每日经济新闻

    前沿生物:手握首个国产抗艾药 尚未实现盈利估值却达54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4 12:40

    艾滋病作为一种尚无法治愈的疾病,让不少人谈“艾”色变。前沿生物招股书(申报稿)显示,艾可宁是中国市场唯一获批上市的抗HIV病毒长效注射药。

    每经记者 魏官红    每经编辑 梁枭    

    公司全称:前沿生物药业(南京)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DONG XIE(谢东)

    控股股东:无

    主营: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针对未满足的重大临床需求的创新药

    所属行业:医药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8996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1000万支注射用HIV融合抑制剂项目(总投资额4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35亿元);艾可宁+3BNC117联合疗法临床研发项目(总投资额12.4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1.62亿元);新型透皮镇痛贴片AB001临床研发项目(总投资额4775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4690万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总投资额575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575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总投资额6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6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5476.23万元、8355.43万元、9943.77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公司2018年8月开始实现销售收入,2016年及2017年不适用,2018年为5203.29%

    风险提示:新药研发风险、新药审批风险、新药上市风险、中国专利到期风险、专利授权/转让风险、产品集中度较高风险、药品市场规模低于预期的风险、持续亏损及短期内无法现金分红的风险等

    问询关注点:8月13日,前沿生物科创板受理状态显示为“已受理”。截至发稿,公司尚未进入问询阶段

    数据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前沿生物成立于2013年,由三名国家特聘专家谢东、王昌进、陆荣健共同创立,主营业务为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针对未满足的重大临床需求的创新药。2018年5月,公司核心产品艾博韦泰(商品名艾可宁)获批上市,2018年8月起开始在中国销售,并已开启了海外市场的前期开拓及药品注册。

    艾滋病作为一种尚无法治愈的疾病,让不少人谈“艾”色变。前沿生物招股书(申报稿)显示,艾可宁是中国市场唯一获批上市的抗HIV病毒长效注射药,公司抗艾滋病产品定位全球市场,满足了全球艾滋病用药领域的差异化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公司手握国内首个抗艾药,但前沿生物的财务情况可谓体现了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的“亏损基因”。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一季度,公司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102.02万元、-7030.23万元、-1.67亿元及-4439.75万元。2018年和2019年一季度,前沿生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1.11万元、227.53万元,而在2016年和2017年均未产生营业收入。前沿生物表示,2016年至2018年5月,公司处于密集研发阶段,未有获批上市的药品,因此暂无收入。

    毛利率方面,据招股书(申报稿)披露,2018年以及2019年一季度,前沿生物毛利率分别为-527.32%和-190.59%。远低于同期同行业可比公司,同期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的平均值分别为88.99%、88.99%。对此,前沿生物表示,主要因为公司处于起步阶段,收入规模较低、固定成本较高且存在无形资产摊销影响。另外,公司的毛利率可能仍然存在较大幅度的波动。

    尽管前沿生物目前还未实现盈利,且仅有一款核心产品上市销售,但公司似乎颇受资本青睐。2017年1月,前沿生物宣布完成3亿元C轮融资。而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公司最近一次投资后的估值约为53.96亿元。此次,前沿生物选择以预计市值不低于40亿元的第五套上市标准冲刺科创板。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抖音将开放15分钟视频,加码直播和内容导购

    下一篇

    去年我国电商交易达31.6万亿元 电商快递超350亿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