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我国经济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消费“主引擎”作用凸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3 22:25

    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指出,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同时,我国经济仍保持稳中有进,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展现出中国经济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8月23日,正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作报告时介绍:总的来看,我国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处在合理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就业比较充分,精准脱贫有序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创新动能不断集聚,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继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大局。

    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同时,我国经济仍保持稳中有进,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展现出中国经济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上半年日均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7.1%

    从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哪些具体指标可以体现出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

    报告对此指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3%,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实物量指标与经济增长基本匹配。

    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下,上半年国民经济各项运行指标为何能继续保持平稳?

    此次提请审议的报告对此指出,今年以来狠抓宏观政策落地见效,经济运行保持稳定。

    报告举例称,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低社保费率、设立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等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全面实施,上半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财政预算下达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加快,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增长3.4%、10.7%,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21765亿元。

    同时,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综合实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定向降准和中期借贷便利等措施,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8.5%,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长10.9%,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基本匹配。

    报告强调,今年以来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继续加大“放”的力度,开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修订工作,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全国推开,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个工作日以内,注销流程和手续进一步压减。上半年,日均新登记企业1.94万户,同比增长7.1%。

    报告还就上半年消费对经济的促进作用着重指出,各部门紧扣更好促进供需良性循环、培育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制定出台系列政策文件并狠抓落实。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制定实施促进重点消费品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出台推进养老、家政服务业、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政策措施,优化“五一”劳动节休假安排。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4%,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1.6%,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更加凸显。

    将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

    在下半年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的部署方面,报告提出,要保持好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并适时预调微调。不折不扣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等积极财政政策。切实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资金使用,更多投向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加大开源节流力度,做好财政收支预算平衡,保障“三保”支出。

    与此同时,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动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适当下行。督促银行落实好尽职免责和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要求,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

    要深入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加快落实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工作。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

    此外,报告还强调,以改善民生和培育内需新增长点为导向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合理扩大有效投资。瞄准产业转型升级和关键短板领域持续发力,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安排协调机制。

    同时,要完善项目资本金管理制度,降低部分基础设施等项目资本金比例。加快制定政府投资条例配套办法。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等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有效启动农村市场。推进开展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开展家政领域培训提升、领跑者、信用建设行动。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务院报告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将优化流程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

    下一篇

    处置闲置资产难挽困局 *ST海马上半年亏损约1.78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