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软国际董事会主席陈宇红:智能化时代,每个企业都会变成软件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3 22:01

    中软国际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陈宇红表示,未来社会鲜明的特征就是智能化,每个企业或多或少都会变成软件企业,这样的变化离不开数字劳动大军。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中软国际陈宇红进行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时下,当数字智能化成为新的生产要素,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软件技术,不仅对智能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也孕育着以软件技术为载体的万物互联。

    8月23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主题大会暨2019数字世界博览会在成都开幕。会上,中软国际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陈宇红表示,未来社会鲜明的特征就是智能化,每个企业或多或少都会变成软件企业,这样的变化离不开数字劳动大军。

    软件在智能社会的重要性不断显现

    今年5月,全国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工作座谈会明确,2019年要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加快培育新型软件产业生态,持续拓展信息消费新空间,全力推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陈宇红认为,未来社会是一个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社会,每个企业都或多或少会变成软件企业,借用软件来作为服务驱动的一个业务。

    事实上,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软件对我们生活的影响非常密切,软件的发展,也改变了原有的网络、计算和存储,让企业的发展,依靠大数据,精准匹配需求,给零售业、运输业、金融业等产业赋予了新的内涵。

    “中国有600万软件工程师,3万家软件核心企业。他们给整个生态带来的牵动作用是决定性的。”陈宇红指出,在智能社会、数字时代,软件成为支撑其不断发展的重要支撑。软件也不断助力传统企业转型,成为支撑企业数字化进程的有力工具。

    中软国际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陈宇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软件行业自身也取得快速发展。在今年的全国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工作座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说,初步测算,2018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约5万亿元,同比增长12.7%,信息服务消费占比提升至46.8%。我国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完成业务收入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2%。

    需要混编数字劳动人才

    作为以知识密集型为特色的产业,软件发展的核心就是人才,而且是从高端到低端不同层次的人才。陈宇红认为,所有智能化、万物互联的变化,都离不开数字劳动人才。“未来一定需要混编数字劳动大军,也有机器人,包括有形的和无形的。”

    在陈宇红看来,但凡对一个新产业的发展或是新领域的开拓,人才缺口都是非常大的。而学校培育的人才,还不够完全匹配产业的需求,供需存在着一定的错位。

    未来的软件产业,形态也必将呈现更加多元化的特征。当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成为新的增长点,将需要大量综合管理人才和细分领域专家,综合性和专业性缺一不可。

    陈宇红认为,当下社会乃至智能社会,所需要的人才应该具备两类能力:一是专业能力,二是职业能力。“这个是五五开的,原来更多地强调专业能力,实际上,职业能力、人才深度方面也占据着重要比重。”

    陈宇红指出,对于软件行业,其自身感受最大的变化就是,随着行业的变更,人才需求迭代不断加速,学习方面也变成了终生学习,要去适应行业以及社会的发展变化,而这基于数字化。“数字化的人才就是需要终生学习的,这些都是变化。”

    “当数字化人才形象被刻画以后,你自己的进修也是被感知、指引的,培训和教育需要在这上面做出配合。”陈宇红表示,人才需求迭代不断变化,测评也是动态的,因此,一定要将需求无缝对接。

    对此,陈宇红建议,要构建起产学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核心要对人才测评进行优化。“就是说,你要怎么去感知这个人,以及感知这个人自己都可能没有意识到的自身特点,以此来做何种提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招商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06.12亿元 客户存款总额较上年末增长6.8%

    下一篇

    买基金亏了57万法院判银行全赔:究竟是个案还是可以效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