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投融资亮点:阿里入局“自动售货机第一股”、多家明星资本加持直客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3 21:05

    《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创投频道外光锥创投(ID:waiguangzhui)每周为您分享《一周投融资亮点》。最近一周创投圈的目光聚焦在了“自动售货机第一股”友宝的16亿元人民币融资、“交易型”SaaS服务商直客通的泛C轮融资。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清科私募通统计,截至本周五下午,最近一周(8月17日~23日,下同)共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事件85起,涉及总金额189.27亿元人民币。

    其中,并购事件19起,披露的交易金额为75.48亿元人民币,而涉及交易金额较大的并购事件为8月19日,华鑫商业保理(营口)有限公司成功受让营口其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协鑫集成)5.1%的股权,作价15亿人民币。据悉,协鑫集成是一家光伏材料制造商及新能源开发与运营商,业务涉及光伏、新能源、智慧城市、金融等相关领域,产品包括光伏装备、光伏电池及相关组件、太阳能电站等。

    另外,本周上市企业1家——8月23日,小熊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发行价格34.25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0.28亿元。其余65起则均为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54起,共计103.51亿元人民币。

    从投融资亮点事件来看,最近一周的一大亮点为有“自动售货机第一股”之称的北京友宝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宝)完成了16亿元人民币融资,也是本周创投圈披露金额最大的投融资事件。此外,则是“交易型”SaaS服务商直客通宣布完成了泛C轮融资,其亦是本周获明星创投支持最多的企业。

    阿里加持友宝,或为“一箭双雕”的入局

    本周,智能自动售货机运营商友宝宣布完成16亿元人民币的新一轮融资。据悉,本次由蚂蚁金服领投,春华资本跟投,其中蚂蚁金服以增资形式向友宝投资12亿元人民币。这也是该公司从新三板摘牌后完成的首笔融资。

    公开资料显示,友宝是一家智能自动售货机研发、生产、销售商,成立于2011年。据悉,该公司成立之初仅将零食饮料等日常快消品售货机销售作为主营业务。截至目前,该公司在线运营的智能零售终端超过10万台,运营网络已覆盖300多个城市。此外,随着公司的发展和商业模式的扩宽,其逐渐推出了咖啡、鲜椰子、定制珠宝贩卖机、迷你KTV等智能终端业务,同时还将智能售货机销售、租赁及售货机广告、陈列等增值服务纳入业务范围。

    回顾其成立以来的融资历程,可以说“吸金”能力不弱。据清科私募通数据,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融资超30亿元人民币,摘牌前其估值约57亿元人民币。有分析指出,其此次摘牌是为登陆A股做准备。

    友宝融资情况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本次联合蚂蚁金服对于友宝而言,除了获取大额的现金“输血”外,还有望获得阿里系庞大的新零售生态的支持。同时,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入股智能售货机头部企业亦是阿里在线下无人新零售领域的又一重要布局。

    此外,还有观点指出,此番蚂蚁金服入股或许还蕴含着其早前入股分众传媒的投资逻辑。具体来看,即友宝旗下10万智能终端售货机也具备潜在的广告投放价值。事实上,该公司2017年财报显示,广告陈列及其他服务占到该年总营收的22.64%。不难看出,广告业务正逐渐成为其重要的营收来源之一。换言之,对阿里和友宝而言,其线下智能售货机若全部激活则是10万张现成的广告投放屏幕。

    风口上的SaaS,又现星光熠熠泛C轮

    本周另一亮点事件来自火了大半年的企业服务SaaS赛道。

    近日,“交易型SaaS+服务”的数字化营销服务商直客通宣布获得3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据悉,本次公布的融资结构较为复杂,系该公司在完成泛C轮多次融资后,一次性公布的结果。具体来看,C1轮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现有投资人老股东IDG、顺为资本、光速中国跟投;C2轮融资则是由元璟资本领投,红杉中国跟投;C3轮由中青旅红奇基金领投。

    公开资料显示,直客通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以向高级酒店和旅游景点机构提供综合数字化营销解决方案的SaaS服务商,旨在帮助客户解决获客难且成本高、销售渠道及会员体系不健康、消费者需求供给信息不对称、员工销售效率低等问题。

    据悉,本轮融资所得将被用于技术创新以及业务扩展,为酒店和景区提供获客的数字化营销解决方案,助其实现复购率及新用户的双增长。从泛C轮融资参投机构便可看出,直客通颇受一线资本青睐。

    直客通融资情况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事实上,企服SaaS赛道由去年下半年开始持续升温,并在今年第二季度开始频频传出大额融资消息,且明星资本加持不断。以本次领投直客通C1轮的红杉资本为例,其在今年就多次出手该赛道。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红杉中国今年至少已加持了13个企服项目。

    早前一位SaaS头部企业CEO向记者分析称,当下赛道的火热是市场和行业的双红利驱动结果,SaaS行业快速发展的大窗口期已至。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里,该赛道仍将是资本偏爱的宠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40亿美元,史上最贵小猪要换国籍了!将被这家玩具巨头“收养”

    下一篇

    香港500辆的士挂上国旗,呼吁香港社会反对暴力、回归法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