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镁刻”半年报系列观察之⑤:碧桂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3 20:55

    碧桂园是公认的“三四线之王”,对于行情的冷暖变化,它的触感一定十分真切。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林菁晶    

    图片来源:每经视觉部

    大概在六七年前,头部开发商开始将战车开进三四线城市。那时候棚改还没有全面启动,多数开发商都在三四线城市踩了坑,他们得出一个结论——“三四线不能去,要聚焦一二线”。

    在房地产行业,看准周期、踏对节奏是规模爆发的根本。碧桂园就是上一个地产大周期中,受益最多的那一位。

    当其他开发商从三四线城市撤退时,作为“华南五虎”之一的碧桂园反其道而行,最终它的选择被证明是正确的。2017年,碧桂园一举挑落万科,成为“宇宙第一大”房企。

    2019年以来碧桂园股票K线图

    碧桂园也因此赚得了个盆满钵满,这几年来,它的业绩表现始终保持高位增长。2019年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碧桂园实现2020.1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3.2%;毛利润548.6亿元,同比增长56.9%。


    制图:林菁晶

    由于交付与结算的缘故,房地产企业的业绩报告,其实是在约两年前就被锁定的。碧桂园的这份年中报足够亮眼,是因为那时候正是楼市最火爆的时期。但眼下,三四线楼市已经被多家房企再度预警。

    两天前,万科执行副总裁张旭在业绩会上说,万科不会去非都市圈、城市群以外的四五线城市;一天前,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表示,(这一轮)房地产调控对三四线、四五线城市的影响还是会比较大。

    碧桂园是公认的“三四线之王”,对于行情的冷暖变化,它的触感一定十分真切。

    作为一家销售额五千亿级的房企,碧桂园必须行动。它正在为自己筑起护城河。

    碧桂园从今年年初开始启动组织架构的调整,从2019年年中报中可以看到,截至6月底的员工数量为11.7万,较去年底有所减少。

    碧桂园总裁说,人数减少不是裁员,而是优化组织架构,做绩效考核,员工也有进有退。例如,机器人板块就新招了1600名科研人员、2600名从业人员。

    在城市的布局上,碧桂园也想得更明白了:未来三四线还是会去,但最好是均衡发展。碧桂园常务副总裁程光煜说,“碧桂园致力于构造一个相对稳健和布局合理的市场,我们会坚持按照从一线到五线均衡布局的安排。”

    碧桂园目前的土地储备中,按项目所在地分,位于一二线和位于三四五线销售金额比例为39:61;按目标市场分,目标一二线与目标三四五线销售金额比例为44:56。

    第一阵营的房企,在“第二次”、“第三次”创业之时,都更愿意选择房地产业的上下游行业,长租公寓、文化旅游等,但碧桂园的跨度更大,它的多元化答卷中写的是农业和机器人。

    成立已满一年的碧桂园农业公司已经布局包括前端研发、“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的中端生产组织、以凤凰优选社区门店为主体的终端销售的全产业链模式。

    至于博智林机器人,则已递交申请专利将近500项,在现有的30多款机器人中,已有9款投入到项目现场进行了试运作。

    尽管两项新业务都还没有可量化的财务指标,但碧桂园的决心是足够坚定的。

    碧桂园董事长杨国强对碧桂园的定义是“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它也正在朝着这个目标迈进。

    只用了十年时间,碧桂园就坐上了头号房企的王座;再给它十年,或许它在相对陌生的领域也能够同样取得夺目的成就呢?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蒲公英、甜星、好芙利……成立27年的好利来大面积改名,都是“分家”惹的祸

    下一篇

    每经21点丨美股期指、欧股跌幅扩大,美油短线跳水跌超2%,VIX恐慌指数涨超9%;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美国售台武器发表谈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