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白云山拟12亿增资王老吉 能为下半年业绩添“吉”利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3 22:31

    白云山2019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24.67%,但净利润却同比下降2.73%。大南药、大商业板块毛利率均同比下降,但“大健康”板块毛利率同比增长12.12个百分点。这就不难理解白云山对王老吉大健康加大投入的原因了。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文多    

    白云山(600332,SH)22日晚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33.41亿元(注:2019年半年报数据均未经审计),同比增长124.67%;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48亿元,同比下降2.73%。

    22日晚间,白云山还披露,公司拟对全资子公司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老吉大健康)现金增资12亿元。

    白云山近两年来频频在年报中提及子公司王老吉大健康,并且早在2016年就通过股票增发为王老吉大健康备足“粮草”,欲带动公司“大健康”板块。

    多个业务板块毛利率同比下降

    2018年度,白云山实现业绩跨越式发展,营业收入从2017年的209.54亿元增长至422.34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由20.62亿元增长至34.41亿元。此外,2018年时,白云山的营业收入仅上半年就达到148.4亿元,净利润26.19亿元。

    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虽然上升,但净利润却同比下滑。对业绩情况,白云山表示,去年是因医药公司纳入了合并范围,公司录得长期股权投资增值8.26亿元,同时确认了所持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55亿元。

    目前,白云山旗下共有大南药板块、大健康板块、大商业板块(医药流通业务)及大医疗板块四大业务。

    其中白云山的中成药、化药等优势品种多集中于“大南药”板块,包括复方丹参片、板蓝根颗粒系列、清开灵系列、小柴胡颗粒等知名产品,以及金戈、阿莫西林等知名化药产品。“大健康”板块主要产品为王老吉凉茶,其余还有润喉糖、龟苓膏等。“大商业”板块主要是医药流通业务。“大医疗”板块主要从事医疗服务、中医养生、现代养老及医疗器械产业。

    2019上半年,除王老吉大健康所在的大健康板块毛利率同比增长12.12个百分点外,大南药、大商业板块毛利率均同比下降。最终导致主营业务毛利率合计同比下降9.76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一个重要背景是,近年在行业改革政策的推进下,中成药生产、化药生产、医药流通等白云山一直以来的优势业务受到冲击。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6月,医药制造工业增加值增速为5.9%,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0.7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速较往年同期下降5个百分点。

    但另一边,白云山全资子公司王老吉大健康的表现,近两年在公司年报中频频被提及。而今年上半年,王老吉大健康也以11.14亿元的净利润成为白云山业绩的强力支撑。

    凉茶能否为下半年带来“吉”利?

    22日晚间,白云山同时公告称,公司拟对王老吉大健康进行现金增资12亿元,资金来源为募集资金。

    为推动王老吉大健康的发展,白云山早在2016年便通过股票增发为其筹备“粮草”。当时上市公司增发3.35亿股本,共募集78.63亿元,计划将其中13.89亿元用于向控股股东广药集团收购“王老吉”系列商标;24亿元用于王老吉大健康的渠道建设与品牌建设。

    可以看出,在医药生产、流通行业收紧的背景下,利润率增速可观的“王老吉”凉茶在公司发展战略中的重要性不断凸显。

    2018年、2019年上半年,“王老吉”在新品布局及广告宣传方面均十分高调。

    如今年上半年,王老吉大健康先后推出“刺柠吉”饮料、“刺柠吉”润喉糖等产品。白云山甚至表示,王老吉“刺柠吉”系列有望成为王老吉大健康的产业新增长点。

    借助王老吉凉茶的品牌知名度,白云山欲着力发展其大健康板块,而在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不及预期的前提下,未来凉茶又能否如预期般为上市公司业绩带来“吉利”?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专访华为荣耀张晓云:创新才是智慧屏的竞争力,而非价格战

    下一篇

    中国国航在日举办中国传统特色文化推广活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