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要在2050年实现美丽中国目标需将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3 20:01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实习编辑 刘野    

    8月22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在由中新社主办的国是论坛上表示,要在2050年实现美丽中国的目标,需将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tce(吨标准煤),能源结构也需要转型优化。

    他表示,全球的能源转型趋势是由高碳向低碳,又从低碳向无碳。能源转型是为了应对环境问题,目前主要的环境问题有两个,一是区域环境污染,废水、废气、废渣等;二是气温升高问题。为了解决区域环境污染,能源转型就需要由高碳变为低碳,而解决气温升高问题就需要由低碳走向无碳。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蕊 摄

    去年10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了《全球1.5℃温升特别报告》,提出要实现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必须在2030年前将全球年排放总量削减一半(年均250亿到30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

    戴彦德称,全球主要国家已经基本完成了由高碳到低碳的转型,现在就要走向无碳,这个路程非常漫长,1.5℃描述要求我们在2050年以前要零排放,就意味着供给侧要全部换上高效清洁的非化石能源。

    但是,“因为我国目前能源消费当中接近60%仍然是煤炭,所以其他国家的能源转型目标是由低碳到无碳,而我们是既要由高碳到低碳,又要由低碳到无碳,这两个道路要同时抓。”戴彦德说,“这就需要‘减油、控煤、增气’,这是我们应该坚持的道路。”

    “强国梦这个目标是我们的民族梦,跟每个人息息相关。”他说,“这个目标不是个简单的GDP指标,它是把美丽加入到指标体系当中去。美丽是什么?美丽就是颜值要高,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如果看山到处是太阳能,太阳能就是地球上的伤疤。”

    “所以我们现在大提能源革命,到底要达到2050年实现美丽中国的目标要如何来应对环境问题?”戴彦德说,“我们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我们期望在未来2050年通过能效提升把能源消费的总量控制在50亿吨;另外要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最好的结构是非化石能源占到50%,天然气能占到20%到25%,油气加起来是35%,煤由现在的60%变成了10%或者15%。”

    此外,他还提到,“我们作为后发国家有优势,应该把节能作为我们最大的低碳绿色发展战略,我们的节能潜力不是一个常数,随着技术进步潜力非常大。另外,我们要在产业结构的调整上做大文章,包括如何发挥知识经济、文化经济、创业经济的作用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0点丨中方决定对美75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香港运输及房屋局:港铁正在申请临时禁制令;从美国对华为的禁令中,日媒发现了关键信息

    下一篇

    国务院:中国将对美国约75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