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家陕企,给中国城市创新上了一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3 15:25

    每经记者 秦风    每经编辑 师安鹏    

     

    ▲ 沣西景色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城市创新的话题并不遥远!

    PM2.5怎么降下来,那些耸立的大烟囱能否被取而代之,冬季供暖能否稳定保障……诸如此类,事关公众健康生活、便捷宜居的领域,压力与日俱增。

    顶层设计方面颇为重视,如雄安、西咸这些国家级新区,均被赋予创新发展的使命。创新,很大程度上,就是要解决过去城市模型中的不足,示范引领更理想的城市化发展方向。

    去年,雄安新区搞过一场高规格的清洁能源主题论坛。需要强调的是,这种学者、企业资源高度聚集的活动,在哪举办,选择是非常慎重的。

    放眼国内,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一家企业,在清洁能源,特别是地热能的清洁取暖方面,跬步而始,如今已渐有行业引领者之势。在其支撑下,沣西新城先行摒弃了传统城市供热模式,专心采用地热供热技术,颇有破釜沉舟之意。

    好在,成效不错,今年的峰会,落在了西咸新区沣西新城……

    01

    回头来看,沣西的海绵城市、清洁能源等创新模式,在国内已颇具引领意义。

    但实际过程,可能并不容易。

    就区域发展而言,采用传统模式,当然更容易见到直观成效。但如此一来,也丧失了顶层设计赋予其引领创新城市发展的使命初衷。

    很简单的例子,北方地区的冬季供暖,形势严峻的雾霾问题,都是亟待破局的。

    ▲ 中深层无干扰地热能特点 图片来源:采访者供图

    所以沣西新城为可持续发展,专门成立了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沣西能源公司),投入大量精力和资金,破釜沉舟,先拿“自身”做实验,来破题这方面的问题。

    公众可能更关心创新成效如何。2018年1月,来自于全国的14位院士、专家经过实地调研后一致认为,该公司所掌握的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在全国乃至世界上都堪称领先,具备大面积推广的条件。

    沣西能源公司在实践中也充分印证,这一套清洁、低碳、高效和安全的分布式区域建筑供热体系,具有稳定性、可靠性和经济性,并且可复制推广到其它地区。


    ▲ 创新港夜景图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以坐落于沣西新城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来说,如此体量的建筑群体(总建筑面积约360万平方米),其供冷、暖以及生活热水的解决,都是由沣西能源公司一力承担。

    其实考验还是不小的,据粉巷君(ID:nbdfxcj)了解,关于新校址能源工程的运作,无论是项目的审核、设计还是施工方案,西交大均有着严苛的要求。为此,学校还有一支专家教授组成的团队专门把关。

    即便在过程中还面临施工紧、任务重的压力,沣西能源公司最终仍顺利完成了任务,已经于7月1日开始供冷,同时将为创新港学镇中的居民提供生活热水,冬季也将如期供热。

    02

    拥有创新港如此体量且极具创新突破的案例,想不引起外界重视都难。

    这也不难解释,2019年国际清洁取暖峰会为何能花落西咸新区。

    自2016年开始,来自于高层的密集发声,加之政策的快速跟进,无不释放着一个极为明确的信号,北方地区粗放式的燃煤取暖方式,必须成为过去式。

    其实在2016年,沣西新城的“冬季供暖不冒烟”的清洁取暖模式就已经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

    时光更替,沣西新城的创新步伐不断加速,从最初的5.6万平方米试点面积到2018年实现清洁供暖200多万平方米,随着创新港的入驻,到2019年这个数字会攀升到约500万平方米。

    放眼全国,这么大体量的地热能利用清洁供暖面积都是惹人注目的。

    这其中当然有困难、有考验、有磨练。


    ▲ 创新港能源站点位图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沣西能源公司作为建设运维企业,这其中的感受用其负责人的话来说就是——必须要有使命感,才能做好企业。

    遇见有些困难,没有先例可以参考,只有自己总结琢磨;面对特殊需求用户,一个方案不断修改,必须做到满意为止。

    2018年“国际清洁取暖峰会暨工程应用展”在雄安新区召开,首届选在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会议格调已定。

    同时也留下了一个悬念——2019年国际清洁取暖峰会将花落谁家?

    据悉,作为峰会的牵头主办单位之一、人民日报旗下的中国能源报,对于峰会举办地有着多方的考量。

    不少城市对此皆有意向。

    结果,依托沣西能源公司在业内领先的技术与落地化的项目口碑,吸引了主办单位主动来此调研,最终确定将第二届峰会放在沣西新城来举办。

    03

    沣西能源公司负责人告诉粉巷君,峰会期间的碰撞,可以使得地区性经验能够推广到其它北方城市,让清洁取暖发挥更好的作用。

    实际上,如此高规格的峰会,对沣西新城和沣西能源公司而言,也是个很好的宣传平台。

    面对地热这一蓝海市场的探索与创新,沣西此前的布局多少有些只顾“闷头干事”。

    据悉,在2011年至2014年这三年期间,仅关于能源领域的规划,这里就做了不下四个版本,最终选择了清洁供暖这条路。

    沣西能源公司在地热供热技术的探索和实践中,亦开始崭露头角——自2015年启动第一个示范项目,2016年独立掌握技术,再到如今从规划设计到施工运行维护,已拥有了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能力。

    相应地,公司自身的规模亦在不断壮大,短短几年间,一个几人团队如今扩张为60多人(其中研发人员超过60%),资产规模也达到20亿……

    ▲ 总部经济园综合能源供应站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常理而言,拥有行业领先的技术、市场化的融资渠道,也有诸如创新港等项目的样本示范,公司的“野心”自然是可以更大一些的。

    事实上,任何一个国家级新区,其所包含的创新基因都意味着要有一定的“冒险”。就像沣西新城的海绵城市试点、大数据中心、硬科技小镇等,无不如此。

    等到“冒险”的结果一旦形成创新引领示范,自然就不再拘于一区一城。

    仅就地热供热技术而言,如今无论是沣西新城,还是沣西能源公司,走出去的“野心”已很明显。

    就如前述提及的汇聚全国14位院士、专家的论证会,再如即将举办的国际清洁取暖峰会,不断通过这类高规格的平台,将企业作为拳头产品,形成区域发展和对外发声的标杆,完全可以形成多赢的局面。

    像沣西能源公司,如今已开始在外省“开疆拓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华时评:凝聚挺特首、挺警队、护法治的强大正能量

    下一篇

    又放大招!华为发布AI芯片“昇腾91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