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商所推进焦煤、焦炭滚动交割 分析师:可避免异常波动带来交割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3 13:56

    据了解,实施滚动交割可促进仓单流转,扩充交割货源,将有效缓解焦炭、焦煤期货的交割压力,解决交割月面临的库容紧张、运输困难、货源紧张等问题。买方在提前接到仓单后可随之出售,使仓单再次进入交割环节,实现仓单流转。而卖方在进入交割月后每日均可申请滚动交割,可持续备货并提前回收货款,总体降低全市场交割成本。

    每经记者 谢欣    每经实习记者 唐宗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8月22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在“2019中国煤焦产业大会”上发布消息称,将加快推进焦煤、焦炭滚动交割制度落地,研究调整焦炭合约质量标准;加快推进废钢、气煤期货和铁矿石、焦煤、焦炭期权上市。大商所称,将深化场外市场建设,上线基差交易平台,深入实施企业风险管理计划,推广商品互换、商品指数、基差贸易应用。

    此次在深圳举行“2019中国煤焦产业大会”由大商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炼焦行业协会联合主办,钢之家网站承办。

    滚动交割:缓解“双焦”交割压力

    大商所资深专家陈伟在会上表示,大商所正在研究推进焦煤、焦炭滚动交割,也就是在交割月第一个交易日至最后交易日的前一交易日期间,由持有标准仓单和交割月单向卖持仓的卖方客户主动提出,并由交易所组织匹配双方在规定时间完成交割。焦煤、焦炭的滚动交割适用滚动交割结算价、交割申请与配对等一般规定和做法,不对现有的滚动交割制度本身进行任何改变和调整。

    据了解,实施滚动交割可促进仓单流转,扩充交割货源,将有效缓解焦炭、焦煤期货的交割压力,解决交割月面临的库容紧张、运输困难、货源紧张等问题。买方在提前接到仓单后可随之出售,使仓单再次进入交割环节,实现仓单流转。而卖方在进入交割月后每日均可申请滚动交割,可持续备货并提前回收货款,总体降低全市场交割成本。

    华西期货投资咨询部总经理周聪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宗商品在集中交割前经常会产生期货价格的异常波动,给投资者带来潜在的风险。而滚动交割更灵活方便,在交割月最后交易日前随时交割,而不必等到最后交易日一次统一交割,相当于延长了交割时间,让卖方有更多时间准备货源,从而避免被多头逼仓等情形的出现。这对于提高市场效率、滚动交割防止发生结算风险有重要意义。

    交割新标准已在1907合约实施

    “2011、2013年,大商所先后上市了焦炭和焦煤期货。煤焦品种上市时间较长,现货市场变化较大,从品质结构、供需结构到贸易流向均发生了变化。”陈伟介绍道。他同时称,为贴近现货市场,大商所将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合约制度。

    据了解,2018年大商所调整了焦煤期货交割质量标准,具体包括将焦煤交割标准品定位于强度稍低、用于降灰降硫的配合焦煤,提升试验焦炉生成焦炭反应后强度(CSR)、降低灰分、扩大硫分范围、增加镜质体最大反射率指标等。

    相关市场人士表示,焦煤交割新标准已经在1907合约实施并得到了市场检验。交割焦煤CSR在60%-65%的范围、硫分在0.6%-0.8%的范围,交割品呈现低硫、中高强度特性,市场接受度明显提升。

    周聪表示,焦煤期货合约的旧交割标准,并未设置质量品质升贴水,简单掺混后质量指标刚好达标的焦煤成为了交割的主要标的。而这种并不是现货市场上的主流品种,对期货交割买方较为不利。新标准分别对交割标准品以及替代品相关标准和升贴水进行了调整,交割品标准更贴合市场实际,未来总可供交割量充足。长期来看,新标准会使企业更主动地参与期货市场。

    70%棕榈油和豆粕已采用基差定价

    基差贸易正在得到各个行业的认可。据统计,目前国内70%的棕榈油和豆粕、40%的豆油现货贸易均采用大商所相关品种的期货价格进行基差定价;化工领域中贸易商与下游用户之间也已广泛采用基差定价的方式开展贸易。

    据大商所产业拓展部副总监李华介绍,大商所2014年开展场外期权服务产业试点,2017年开展基差贸易试点,2018年推出商品互换业务。

    “对于实体经济来说,上市的期货品种越多样,服务产业的领域越广泛,产业链的品种越丰富,产业企业风险管理的效率越高。”李华表示。

    周聪认为,在国际上的大宗商品贸易中,基差定价是最为主流的一种模式。因为基差贸易的定价方式可以很好地规避价格的剧烈波动和未来收益的不确定性。随着我国期货市场品种的结构日趋完善,衍生出了大量的对冲套利机会,活跃了市场交易、提高了价格的合理性,为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基差定价贸易提供了更为优越的条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丨小猪佩奇换国籍?母公司被美国玩具巨头40亿美元收购

    下一篇

    每经14点丨台议员:大陆看不到好莱坞真人片,只能看卡通片;YouTube关闭210个涉港内容账号:称对香港“示威者”不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