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承诺 今年兑现 “周五见” 华为AI芯片异军突起

    2019-08-23 08:33

    作为世界通信巨头,5G一直是华为的主场。2019年上半年,华为已获得50个5G商用合同,累计发货超过15万个基站。

    但在任正非看来,5G技术只是一个工具,人工智能才是大产业。“举个例子来说,5G技术是一个造车的工具,这样一个造车的工具脱离了汽车的话就没有了任何的价值可言。5G技术确实改变了我们所处的通信时代,不过最终人工智能才是真正重要的东西,人工智能这个产业才能够支撑起5G时代。”任正非表示。

    今日(8月23日)下午,华为将在深圳坂田基地推出业内迄今为止极快的AI训练芯片及创新一代的AI计算框架。

    实际上,华为已在人工智能芯片上落子布局。在2018年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彼时担任华为轮值董事长的徐直军就正式发布了全球首个覆盖全场景人工智能的Ascend(昇腾)系列芯片——昇腾910和昇腾310。据徐直军介绍,昇腾芯片是基于统一、可扩展架构的系列化AI IP和芯片,包含了从Ascend Nano、Lite、Tiny一直到云侧使用的Ascend Max。

    由此可以看出,昇腾系列芯片是完整AI堆栈解决方案的基础层,能够让个人、家庭和组织的不同应用选择更佳的AI算力解决方案。

    其中,去年发布的昇腾310属于Mini系列,目前已经落地商用。基于昇腾310,华为陆续发布了包括Atlas 200、Atlas 300、Atlas 500、Atlas 800等产品,并提供基于昇腾310的AI云服务,另有大量企业客户正在借助昇腾310芯片自己开发算法服务。

    随着昇腾310相关产品大规模上市,外界对昇腾910的期待更盛。毕竟,去年10月,徐直军在会上公布,“昇腾910是计算密度最大的单芯片,最大功耗为350W,半精度为(FP 16)256 Tera FLOPS,比英伟达V100的125 Tera FLOPS还要高出近1倍。若集齐1024个昇腾910,将会出现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AI计算集群,性能也将达到256个P,不管多复杂的模型都能轻松训练。”也就是说,昇腾910是业界算力极高的AI处理器,相同功耗情况下,它的算力是业界芯片的2倍,最强CPU的50倍。徐直军还称,昇腾910将在2019年第二季度量产。

    除了昇腾系列芯片外,华为提出的全栈AI,还包括支持端、边、云独立的和协同的统一训练和推理框架MindSpore,芯片算子库和高度自动化算子开发工具——CANN,提供全流程服务(ModelArts)、分层API和预集成方案的应用使能。

    从端侧到边缘侧再到云侧,从底层硬件到深度学习框架再到上层应用使能,华为的全栈全场景AI战略正在逐步落地。据传,8月23日发布会上,华为将宣布昇腾910正式上市商用,在一年前关于AI的豪言中,哪些是华为下一步将要在市场实现的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上一篇

    今年以来超过250家A股公司换帅 密集换帅背后究竟有何缘由?

    下一篇

    8月份美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十年来首次跌破“荣枯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