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孟晚舟被非法扣留画面公布:遭海关搜查盘问3小时后才见逮捕令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3 07:13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孟晚舟遭到正式逮捕前遭到海关的搜查和盘问,整个过程长达3小时。

    每经编辑 王嘉琦    

    中新网客户端8月22日消息,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在听取控辩双方意见后,已于当地时间8月20日同意公布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案件的部分文件,包括其在温哥华国际机场遭扣留时的监控视频片段,以及数百页相关法庭文件。加拿大媒体于21日披露了这些资料的部分内容。

    视频显示,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温哥华国际机场从香港到布宜诺斯艾利斯中途停留时被捕。据加拿大媒体报道,孟晚舟遭到正式逮捕前遭到海关的搜查和盘问,整个过程长达3小时。

     

    画面主要为两个场景。

    第一个场景中,身着深色运动套装、白色运动鞋的孟晚舟被身着制服的女性工作人员带至隔离区域。

    另一个场景则显示,在二级检查区柜台前,身着制服的男性工作人员对孟晚舟的行李开箱检查。

    孟晚舟曾与对方对话,但视频片段并无现场声音。

    据观察者网,当天上午11点10分,孟晚舟乘坐国泰航空CX838航班抵达温哥华国际机场,并与同伴一起下了飞机。之后,孟晚舟被加拿大当局在没有提供逮捕令的情况下扣留,她的两部手机和同伴的一部手机也被扣押。

    11点35分,两名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人员将孟晚舟带往该机场的海关二次检查区。这些人搜查了孟晚舟的财物,并带走了她行李中的iPad和MacBook电脑,以及U盘。

    直到当天下午2点15分,孟晚舟才被加拿大皇家骑警(RCMP)告知逮捕令。在此之前,她一直受到CBSA人员的询问,包括自己在华为公司的角色,以及电子设备的密码等。

    根据RCMP的声明,孟晚舟在当天下午2点27分要求与律师交谈,但直到一个小时后才被允许和法律顾问通电话。

    另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8月21日报道,孟晚舟的律师还表示,RCMP最初曾计划在飞机上就逮捕孟晚舟。之所以让CBSA来扣留她,是为了“在加拿大司法部和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指示下收集证据。”

    孟晚舟在被加拿大当局非法扣留两周后获保释出狱,她的引渡(至美国)的听证会定于2020年1月20日举行。

    在8月2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加拿大政府在与中国的各种争端中不会退步,你有何回应?

    耿爽回应说:当前中加关系遭遇了严重困难,责任完全在加方。加方很清楚当前中加关系的症结。有理不在声高,公道自在人心。我们敦促加方反省错误,认真对待中方的严正立场和关切,立即释放孟晚舟平安回国。

    此前,任正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多次提到了孟晚舟。

    例如,6月29日下午,华为心声社区发布了任正非在接受加拿大《环球邮报》采访时的纪要。

    记者:还有一个关于您和您女儿的问题。孟晚舟个人跟加拿大有联系,她在加拿大有房产。您和加拿大有个人联系吗?有房产或者投资吗?

    任正非:没有,因为我英文不好,在加拿大没办法生活,没办法上街买菜,开车出去找不到路。我将来生活定居地就是中国了。

    记者:但孟晚舟经常去加拿大,她去年10月份去过加拿大吗?

    任正非:她自己到处乱跑,我不知道。

    记者:华为什么时候知道美国对孟晚舟的逮捕令的?

    任正非:她12月1日被控制,我是12月3日知道的。她本来是要主持阿根廷工作会议的,知道她被抓了以后,12月4日我就飞到阿根廷主持会议了。

    记者:您的意思是指华为内部没有任何人知道针对孟晚舟之前已经发布了逮捕令吗?

    任正非:任何人都不知道,如果知道,还会这么傻去“撞墙”吗?

    记者:这也是我问这个问题的原因。因为那次孟晚舟要去的阿根廷、墨西哥、哥斯达黎加、法国,这些国家都是跟美国有引渡协议的。还有澳大利亚。

    任正非:有些国家很聪明,拒绝了美国的建议。

    记者:如果是聪明的举措,应该是怎么样呢?

    任正非:其实就不应该去管这件事,因为这是美国的事情,应该美国自己管。加拿大一管,你们受挫折了,我们也受挫折了,我为这件事情还是感到很痛心的。

    我们认为,孟晚舟从头到尾是无罪的,她在加拿大更没有犯罪,没有“双重犯罪”的情况,如果批准引渡就完全不符合加拿大的法律。因此,加拿大释放孟晚舟能彰显加拿大是法治国家。如果加拿大一定要美国许可才能释放孟晚舟,那么加拿大形象就不够伟大,希望加拿大能独立执行自己的法律规定。孟晚舟只要在加拿大没有犯法、没有双重犯罪,应该被撤销引渡的,因为撤销符合加拿大的《引渡法》的规定。

    记者:现在在加拿大有这样的辩论,加拿大司法部长在任何时候有权力介入撤销引渡的流程。包括加拿大的前总理也认为加拿大司法部长应该这样做,您怎么认为?

    任正非:我认为社会舆论是正确的。从司法调查的情况来看,加拿大在执法过程中是有违法状况的。加拿大司法部长终止引渡程序是积极的、明智的、合法的,大家不要纠结在孟晚舟问题上,挫伤了两国关系、挫伤了两国人民的关系、挫伤了发展机会。

    我个人心胸还是比较宽广的,不因为我的家人受难了,就对加拿大有不同的看法。今年我们在加拿大还是增加了许多研究人员,还是在继续投资,没有干预改变他们的步伐。

    我只是认为,孟晚舟问题遵循加拿大法律来解决,当前应该是一个解决的最好时机,双方应该把这个套子解开,解开的方法可以讨论很多种,当前司法部长是可以有作为的。

    记者:您提到在加拿大加大投资,投资规模大概是多大?1000亿美元?还是100亿美元?您或许没有具体的数字,但您计划会有多大规模?

    任正非:肯定是很大的数字,如果不发生这次和美国的冲突,也不发生和加拿大的冲突,可能加拿大会成为我们的世界理论科研中心。

    7月18日,任正非在松山湖基地接受《共和报》、《晚邮报》、《24小时太阳报》、意大利通讯社、安莎通讯社等在内的意大利主流媒体采访。

    Antonio Fatiguso《安莎通讯社》:直到去年12月,您在媒体上露面都非常少,包括国内的媒体,可能最近十几年,也就接受了两三次采访。但是您女儿孟晚舟被加拿大拘留以后,您出来与媒体沟通更多了,您能解释一下为什么吗?另外,关于您女儿的问题,以您的见解,最终会以什么方式来结束呢?

    任正非:首先,我不是一个不愿意多讲话的人。过去我在公司内部讲话非常多,因为我作为一个领导人,怎么领导?就是讲话。只是过去的讲话不面对媒体。自从发生温哥华事件,美国在纽约东区法院起诉我们,再后来把我们纳入实体清单,国际媒体对华为几乎都是负面报道,因为他们对华为带有一种成见。我认为,我有责任在危难时刻站出来多讲话,把乌云抹去,透出一点光来。现在天有一点灰色了,不是完全的黑色了,大概有30%的媒体报道比较有利我们,还有70%的报道比较负面。

    第二,美国这个国家太强大了,控制了全球的话语权,美国说什么大家都容易相信,因此华为承受负面压力过大,我有责任出来多讲一讲。一是增强客户对我们的信心,华为公司不会垮掉,会对客户负责任的;二是增强供应商对我们的信心,我们公司可以活下去的,卖给我们零部件,将来是能付款的;三是增强员工信心,要好好工作,公司可以活下去,尽管美国打击很厉害,但是我们公司也很厉害;最后,也向社会传递正确的声音,让社会理解我们,以前没有人这么尖锐地指责我们时,总不能跳出来自己说自己。现在美国这么尖锐地指责,正好有机会解释自己,让大家了解华为。现在社会舆论对华为理解的大概有30%,70%还是不够理解,所以还要继续说下去。

    我也不只是为了救我的女儿,也为了救我们公司,所以我要挺身而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新网、观察者网、NBD视频、华为心声社区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机构聚焦大消费投资新机会

    下一篇

    三大运营商上半年平均日赚4亿元,年内50城或将实现5G商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