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三审:社会力量办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 享受与公立医院同等税收、补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2 23:49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 旭    

    8月22日,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三审。

    为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的管理,草案三审稿中增设“医疗卫生机构”一章,明确举办医疗机构应当具备的条件,规定医疗卫生机构不得对外出租、承包医疗科室。

    而针对社会办医,草案三审稿增加规定:社会力量举办的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依法享受与政府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同等的税收、财政补助、用地等优惠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的理念,也在草案三审稿中得到体现。

    享受公立医院同等税收优惠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指出,有的常委会委员建议对试验性医学研究、医疗器械的管理作出明确规定。有的常委会委员建议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的管理,明确举办的条件和相关要求。

    对此,草案三审稿中明确开展药物、医疗器械临床试验和其他试验性医学研究应当遵守医学伦理规范,并取得知情同意和伦理审查同意。

    草案三审稿中还整合了有关内容,增设“医疗卫生机构”一章,明确举办医疗机构应当具备的条件,规定医疗卫生机构不得对外出租、承包医疗科室,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不得向出资人分配收益,禁止伪造、变造、买卖、出租、出借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在医疗器械方面,草案三审稿增加规定,国家加强对医疗器械的管理,制定完善医疗器械的标准和规范,提高医疗器械的安全有效水平。

    社会办医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卫健委发布的《2018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末,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数达997434个,其中公立医院12032个,民营医院20977个。

    为促进社会办医,草案三审稿中增加鼓励社会力量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参与医疗服务合作机制的规定,明确国家支持社会力量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与政府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医疗业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合作。

    同时,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医还将享受到一些优惠政策。草案三审稿增加规定,社会力量举办的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依法享受与政府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同等的税收、财政补助、用地等优惠政策。

    鼓励发展长期护理保险

    此外,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的理念也在草案三审稿中得到体现。

    草案三审稿中增加了与之有关的多条规定。其中,在总则中增加规定:国家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提升公民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水平。

    老年人健康管理方面,增加规定,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老年人健康管理和常见病预防等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开展多种形式的老年人健康教育,普及老年保健知识,增强老年人自我保健意识,采取措施完善对老年人的健康服务,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

    此外,还增加了国家推动长期护理保障工作的规定,鼓励发展长期护理保险,满足老年人、残疾人的基本护理需求等。

    “强基层”作为医改的重点内容之一,此次在草案三审稿中也得到进一步强化。比如在总则中明确:国家合理规划和配置医疗卫生资源,采取多种措施优先支持县级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同时明确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整合区域内政府举办的医疗卫生资源,因地制宜建立医疗联合体等协同联动的医疗服务合作机制。

    记者注意到,草案三审稿中还规定:国家建立医疗卫生人员定期到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从事医疗卫生工作制度;国家采取定向免费培养、对口支援、退休返聘等措施,加强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国家完善对乡村医疗卫生人员的养老政策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药品管理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重新界定假药劣药范围 疫苗不得在网络销售

    下一篇

    每经24点丨浦东消保委:上海迪士尼不接受调解,坚持翻包检查;巴西一夜发生多起枪杀事件,共致9人丧生;00后做直播40天挣2万,网友吵翻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