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LED芯片竞争激烈、存货增加 三安光电上半年净利大降五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2 23:48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8月21日盘后,三安光电(600703,SH)发布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33.88亿元,同比下降18.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3亿元,同比下降52.34%。

    三安光电是国内LED芯片龙头企业,也曾是许多投资者心中的白马股。但自从2017年11月创出历史新高后,公司股价就进入了下降通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净利润大幅下滑以外,三安光电上半年末应收账款和存货都维持在较高水平。

    公司存货增加

    除营收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双双下滑之外,三安光电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出现下滑。根据三安光电2019年半年报,上半年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1亿元。单季度来看,第二季度扣非后净利润为1.97亿元,同比下滑75.1%。

    三安光电在半年报中解释称,LED芯片竞争激烈,虽然LED芯片数量相比去年同期保持增长趋势,但因价格相比去年同期降幅较大,导致公司整体营收和实现的效益相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下降,库存未能得到有效下降。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三安光电存货高达32.38亿元,这一数据相比2018年末和今年一季度的26.80亿元、29.58亿元有所增加。针对公司的存货增加,上交所今年5月对公司发出的问询函有所关注。

    就此,三安光电半年报中也进一步提示了LED产品降价及存货跌价风险。公司称,“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存货金额较大,降低资金使用效率,存在存货跌价风险。”

    三安光电表示,将在保持议价能力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调整产品结构,合理降低现有产品价格,有效引导库存商品销售,尽量稳定自身毛利率,积极控制存货跌价风险。同时,力争在LED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下游应用领域进一步拓展的过程中,扩大自身市场占有率,并积极开拓推广新产品应用,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对于三安光电2019年上半年的经营数据,国信证券研报认为,“低于市场预期”,研报分析称,“(三安光电)存货周转天数在243天,为近10年最高,短期内去库存压力仍在。”

    应收账款维持高位

    除了业绩,三安光电的资产和负债情况也备受关注。就公司的应收账款相关问题,上交所今年5月发来的的问询函中曾指出,“公司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金额逐年大幅攀升。”

    根据2019年半年报,三安光电上半年末应收账款余额为25.04亿元,相比2018年末的24.82亿元进一步增加,而这还是在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背景下。

    8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三安光电,公司工作人员回复称,公司应收账款情况,与整个行业规律有关系;而且相比今年一季度末的应收账款数据(25.46亿元),公司上半年末的应收账款其实还是略有下滑。

    还需要注意的是,三安光电全资子公司厦门市三安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安集成)今年上半年业务收入4809万元,净利润亏损5922万元。而三安光电今年一季度报显示,三安集成报告期内销售份额得到提升,实现销售收入6073.47万元。

    为何三安集成上半年收入数据相比一季度不增反降?对此,三安光电回复称,这主要是因为计账方式的变化。从今年半年报开始,公司废料回收不再计入销售收入,因而导致三安集成的上半年收入数据和一季度收入数据有所差别。

    事实上,三安光电对于三安集成寄予厚望。根据上市公司半年报,目前,三安集成整体销售规模虽不大,但与国内知名终端应用厂商都有业务对接,相信随着客户信赖度(增加)和范围逐步扩大,销售体量也会逐渐增大,前景广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拟投建60亿生猪产业链项目 *ST康达看中“超级猪周期”红利?

    下一篇

    广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