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拟补交土地出让金谋创意园建设 珠江啤酒欲两条腿走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2 23:47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因被政府列入“三旧改造”企业名单,珠江啤酒(002461,SZ)总部厂区约6.9万平方米的工业用地将被调整为“文化设施用地兼容商业设施用地、商务设施用地”。珠江啤酒21日晚间公告,目前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确定公司上述地块需补交土地出让金18.1亿元,并称公司将以自有资金支付土地出让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珠江啤酒拟将6.9万平方米地块用于“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园区改造升级项目”。珠江啤酒曾于2017年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当时计划对啤酒文化创意园区改造升级项目的投资金额为18.14亿元。而根据上市公司2019年半年报,目前该项目的工程进度为30%,累计投入资金占预算比例为4.31%。

    拟付18.1亿土地出让金

    珠江啤酒21日晚间公告称,根据广东省、广州市产能转移和有关“退二进三”政策要求,公司总部厂区原占地面积24.3万平方米的工业用地拟进行改造。经市政府批准后,同意保留地块中北面沿江6.9万平方米由企业自主改造,其他约17.4万平方米交由政府有关部门收储。据了解,上述约定由政府收储的土地已经于2016年移交。

    记者注意到,珠江啤酒已于2016年12月收到了广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分批拨付的补偿款。当时协议约定补偿款总额为22.98亿元,截至2016年12月珠江啤酒已经累计收到21.831亿元,上市公司当时称其余补偿款将在涉及土地范围内的所有管线迁移后、土地整理修复费用实际发生后分别结算。

    而对于6.9万平方米公司总部自留地块,珠江啤酒称目前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已经受理了公司关于办理土地出让合同变更的相关申请,确定公司需要补交土地出让金18.1亿元,建筑总面积小于21.2万平方米,容积率不高于3.7。

    珠江啤酒证券事务代表王建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7年披露的关于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园的规划是将上述地块的情况考虑进去了,但是因为当时还不知道具体的土地出让金金额,所以没有对具体金额进行明确安排。“未来的地块改建,有些符合未来需求的建筑,比如正在使用的博物馆是不用动的,但是有些就要重新建了。”王建灿表示。

    上市公司预计,该自留地块用于啤酒文化创意园区改造升级项目,项目建成后大部分为自用,小部分会对外出售,因此项目涉及房地产开发经营及相关投资业务。公司表示地块开发后将会丰富公司啤酒文化产业经营资源,并提升啤酒文化产业运营能力,会对公司经营业绩有所贡献。

    能否助力“双主业”模式?

    上市公司于21日晚间同时发布2019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09亿元,同比增5.49%;净利润为2.12亿元,同比增长35.92%。目前上市公司的主要市场仍集中于华南地区,上半年华南地区销售额达到约19.56亿元,其他地区约为1.53亿元。

    从珠江啤酒的产品营收结构不难看出,目前啤酒销售仍是上市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啤酒销售收入达到20.24亿元,其余为酵母饲料销售、包装材料、租赁餐饮服务等。

    虽然近年来珠江啤酒一直通过完善全国营销网络、加大品牌投入等方式提高公司在省外市场的影响力,但是目前并未取得明显收效。而且珠江啤酒认为,由于受啤酒产品运输成本高昂、消费者对啤酒新鲜度要求较高等因素的影响,啤酒行业具有明显的区域性销售的特点。但是随着青岛、百威等一线啤酒品牌进入珠三角地区,啤酒销售市场的竞争环境更加严酷。因此,珠江啤酒拟借助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园区项目撬动文商旅游的发展,实现啤酒酿造产业和啤酒文化产业的“双主业”协同发展模式。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此表示,中国的啤酒行业竞争从之前的“价格竞争”到“品类竞争”,再到中高端的竞争,未来一定是粉丝及流量的竞争,也就是文化的竞争。“珠江啤酒把琶醍作为品牌的落脚点,作为消费者互动的落脚点及平台,是有利于公司的长期战略规划的。我们可以看到慕尼黑啤酒节和国内的青岛啤酒节,(以)文化为核心的创意最为关键。”朱丹蓬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罗一鸣“自认”实控人 茂化实华:信披违规

    下一篇

    二季度会员服务收入超30亿 成爱奇艺第一大收入来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