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网易有道副总裁吴迎晖:教育智能硬件发展方向或是让云端和实体交互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2 23:47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网易有道第一款产品就是一个硬件产品,叫‘将军令’,这是一个密码认证系统,网易公司所有游戏的标配。”8月19日午后,网易北京研发中心,在谈及作为在线教育企业的网易有道缘何开始做硬件时,网易有道副总裁吴迎晖回忆道。

    “网易有道其实是不缺硬件这个基因的,(做硬件)是我们心里真的有渴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吴迎晖表示。

    如今,这个不缺硬件基因的在线教育公司已实现了亲手做硬件的愿望,入局硬件领域两年的网易有道共发布了8款智能硬件产品。在网易有道看来,教育智能硬件市场是一个蓝海。不过,在一些传统教育硬件厂商及投资者眼中,行业已是红海,龙争虎斗,竞争激烈。

    网易有道如何看待这个细分赛道?又将以何种模式获得增长?

    谈市场:没有人跳出来解决问题

    在吴迎晖看来,网易有道方面认为教育智能硬件市场是个蓝海,是因为传统的硬件产品已经跟不上用户的需求了。

    “我们曾经找传统厂商聊过,很多机器的硬件已经很多年没有变过,就是一个单片机。单片机是个什么东西?基本上如果做个东西的话,要慢慢往里写(程序)。”吴迎晖称。

    吴迎晖认为,此前传统教育硬件市场之所以会受到智能手机的强烈冲击,“不是手机太强势,而是传统教育硬件太弱”。

    他进一步表示,整个市场用户的需求是一直都在的,但传统硬件厂商没有办法变成用户想要的样子。譬如,“市场上存在一种叫翻译笔的东西,他们(传统厂商)认为翻译笔这个市场是个下降型的小众市场。但我们不这么认为,我们认为是他们产品不好,所以我们做了这个产品。事实证明,我们进来之后,一年达到的规模就和他们之前做好多年达到的规模相同。(因此)这可能就是产品不好,所以市场小,而当产品好的话,市场就会显现出来。”

    市场一直都在,但是没有人跳出来解决问题。在这样的观点支撑下,吴迎晖称,网易有道现在做的其实就是把用户的教育智能硬件体验拉回到和智能手机一样的标准上来。

    据吴迎晖观察,智能硬件行业本身也处于转型期,以手机为代表的智能硬件已经饱和,Counterpoint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仍维持在15亿台左右,但首次出现负增长。因此,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开始涉及学习型智能硬件市场,“现在手机本身的规模也受限,也就是说,国内市场的增长本身就没有那么快,多出来的生产能力与成熟的供应链,需要新的切入点。”谈模式:

    先做解决用户需求的硬件

    从翻译机、点读机、学习机、故事机、教育机器人到可穿戴设备,再到教育型玩具,教育智能硬件市场已经开始呈现出细分赛道多、品类多的特征。不过,新入局的互联网企业大多选择了学习机的产品类型,从主打“二维知识图谱”的科大讯飞X1 Pro到以英语学习为主的小米“小爱老师”,平板都是主要形态。

    平板被选择作为主流的形态,原因之一为它被人们视为一个入口型产品,可以触及更多的使用场景。

    但在吴迎晖眼里,做一个大而全的学习平板类产品,市场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尽管这个市场被耕耘了很长时间,不仅有互联网企业的强势入局,也有像步步高、小天才、读书郎等传统品牌“持续在线”,但吴迎晖觉得,增长其实也比较慢。而传统硬件厂商在转型做学习机后,业务链也开始延长,不再仅限于做硬件本身,还要去做教育的内容。

    网易有道则仍旧采取其做软件时的工具类“打法”,选择的是一个个垂直领域,根据具体的数据去做硬件产品。为何会选择这类产品?

    对此,吴迎晖表示,工具类产品的坏处可能在于和用户的接触时间比较短,用户用完就走了,但好处也很明显,用户不需要太多的决策成本,有这个需求,用户就要找一个工具来解决它,如果产品满足了这个需求,用户就要了。

    网易有道目前做的其实都是用做软件产品的思路来做硬件。“因为我们觉得这样比较容易,坦白来说,我们做硬件的时间不长,两年的时间对于一家新入局的公司来说,还不算特别久。”吴迎晖说。

    是否会想做一款承载更多可变化的、沉浸式内容的产品?吴迎晖表示,希望未来有机会做这个事情,“因为用户和产品交互时长毕竟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事情,而这肯定是我们想要去做的”。谈机会:

    如何解决云端和实体交互?

    谈及教育智能硬件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吴迎晖还有另一个设想:如何让云端和实体进行交互。“其实我们也做了挺多给学生用的软件产品,但我发现一件事情,就是学生更多的时间不是花在手机上,他们更多的学习时间是用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或者课外辅导作业这些实体上。”

    时间用不在软件上,也用不在厂家们精心推出的平板上,这让吴迎晖意识到,其实学生更多时候是与实体进行交互的。

    “如果有谁能更好地解决让互联网、云端和实体进行交互的事,谁就有可能在早期(获得成功)。”吴迎晖表示。

    步步高推出的新款家教机S5就在往这个方向尝试,它在平板电脑上添加了一个带有磁吸设计的“智慧眼”,通过“智慧眼”所带的摄像头,配合指尖定位以及定制的OCR技术(光学字符识别技术),就能在实体书本上做到“哪里不懂点哪里”。

    吴迎晖表示:“传统的公司,其实他们也是在做互联网产品的,他们也是跟着互联网一起成长的。他们其实也熟悉互联网的这套玩法,他们做产品的规模与迭代速度,也是跟着移动互联网成长而进行的,所以相信他们这方面的能力应该还是不错的。”

    那么未来,带有哪种基因色彩的产品会主导这个市场?在吴迎晖看来,因为市场很大,大家会做出不一样的产品,各有千秋,不过,“大家到时候就可以比一下,究竟谁的能力强。我对我们在词典翻译这些方面内容和能力的积累还是有信心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面对AI大产业 华为再度攻坚

    下一篇

    三五互联归母净利润下滑八成 购回子公司股权反受拖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