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陈戌源担任中国足协新主席 拉升14支体育股集体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2 18:13

    每经实习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8月22日,足球迷们都看到了一条消息:陈戌源当选中国足协主席。

    股迷们也感知到了陈戌源的影响力,他的上任,直接影响了体育概念股的走势。

    22日开盘,14支体育股集体上涨。

    相比此前历任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有很大不同,他不仅是有史以来第一位非体育系统出身的足协主席,而且是第一位专职主席。

    陈戌源的走马上任,立刻引起广泛关注。这位国企一把手出身的足协主席,将带领中国足球冲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并带动中国足协改革。

    向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发起冲击

    陈戌源担任足协主席并非毫无先兆。今年5月24日,中国足协召开执委会扩大会,宣布成立中国足协换届筹备组,陈戌源担任筹备组组长。筹备组的主要职责,就是负责拟定换届工作方案。时隔三个月,陈戌源当选新一届足协主席。

    据了解,担任中国足协换届筹备组组长后,陈戌源卸任在上港集团的职务,这也让他成为中国足协历史上第一位专职主席。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63岁的陈戌源并非体育系统出身。此前,陈戌源曾在上海港工作了46年之久,从一名码头工人,一路做到了上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尽管没有体育系统工作经历,但陈戌源与职业足球早已结缘多年。2014年10月,上港集团以近2亿元全资收购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并聘用瑞典名帅埃里克森担任球队新一任主教练。

    陈戌源领导下的上海上港足球俱乐部战绩不俗。2018年,球队如愿登顶中超,获得队史第一座火神杯。2019年2月23日,上海上港又以2:0战胜足协杯冠军北京国安,夺得队史首个超级杯冠军。

    再过不到一个月,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40强比赛就将开赛,中国男足首站将于9月10日在马尔代夫上演。陈戌源此时上任,被视为中国男足将向世界杯发起有力冲击。

    实际上,对中国男足来说,冲击2022年世界杯还有一个优势,就是球员归化政策的放开。新的中国男足可以合理利用FIFA规则进行人员补强。

    不过,陈戌源的职责远不止于此。据了解,除了中国男足,陈戌源还将参与完善青训体系、女足联赛市场化、裁判职业化等工作。

    推动足协去行政化 足球概念股集体拉升

    “我在这里真诚告诫所有球员,足球是高尚运动,不要让金钱给玷污了,扭曲了。如果以金钱放在第一位,职业生涯不会有前途,一个人真正的脊梁骨是信仰和理想。”这是2019年上海上港俱乐部赛季动员大会上,陈戌源的一番讲话。

    从这番话里可以看出,陈戌源对职业足球的热忱,“他本人也有意愿和热情全身心投入到足球工作”。有分析认为,作为有史以来首位非体育系统出身的足协主席,陈戌源的上任,标志着中国足协走出了改革的关键一步。

    据了解,中国足协于2015年正式与体育总局“脱钩”,但足协高层多由体育总局派驻,“行政化趋向和思维方式仍然根深蒂固”,难以真正做到“去行政化”,这也是中国足协最受诟病之处。而没有行政官员背景的陈戌源担任足协主席,本身就代表着一种进步。

    “中国足协最大的问题就是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问题。”22日,陈戌源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中国足协改革要提升依法自治能力,建立一套符合市场化、符合规律的运行体制和机制。

    至于足协依法自治,陈戌源的解释是,足协应该要有更多的自主权,更多的自理权,更多的自律权。

    陈戌源表示,将带领中国足协,“蹚出一条适合中国足球发展的道路,找到中国足球的发展规律”。对于中国足协自身,陈戌源认为,足协管理理念、管理方法、管理内容要有很好的改变,使中国足协更好地服务于中国足球的发展。

    除此之外,陈戌源还将组建拖了4年之久的“职业联盟”,他透露,目前已经成立了筹备工作小组,目标是今年10月建成。明年起,“中超联赛就由职业联盟为主来进行运营管理”。

    陈戌源上任足协主席,也在资本市场引起了巨大反响。8月22日早间,莱茵体育、中体产业、金陵体育、探路者、双象股份等14支体育概念股直线拉升。

    其中,截至22日收盘,莱茵体育上涨3.86%、中体产业上涨2.43% 、金陵体育上涨1.87%、探路者上涨1.64%、双象股份上涨2.36%。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交所:财务造假、资金占用等恶性违规案件有所增加

    下一篇

    互联网、科技公司纷纷入局 教育智能硬件市场是红海还是蓝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