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比亚迪上半年业绩增逾2倍 坦言三季度压力较大

    上海证券报 2019-08-22 09:16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蘧毛毛 摄(资料图)

    比亚迪21日晚间发布2019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621.84亿元,同比增长14.84%;实现净利润14.55亿元,同比增长约203.61%。同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上限为17.55亿元,对应的同比增幅为14.93%,表现得相当谨慎。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上半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213.2万辆和1232.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3.7%和12.4%。不过,其中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增长,产销量分别达到61.4万辆和61.7万辆,同比增长48.5%和49.6%,市场渗透率持续提升。

    具体到比亚迪,报告期内,公司汽车及相关产品营收339.82亿元,同比增长16.27%,毛利率为23.22%,同比上升5.89%。其中,新能源汽车同样实现较快增长。据披露,报告期内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约254.48亿元,同比增长38.77%,占集团收入比例进一步提升至40.92%。另一个直观的数据则是,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从2018年的20%上升至期内的24%。

    据披露,今年下半年,比亚迪还将陆续推出e2、e3、全新秦EV等车型,预期新车型将进一步带动销量增长,继续稳固行业领先地位。

    就在7月底,公司披露已与丰田汽车达成合作,共同开发轿车和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车型使用丰田品牌,计划于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在比亚迪看来,前述合作迈出了公司开发战略的关键一步,对公司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能源汽车业务之外,比亚迪手机部件及组装等业务上半年实现营收233.23亿元,同比增长14.35%,毛利率同比减少3.81%至8.59%;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实现营收44.53亿元,同比减少1.61%。

    对下一个季度的业务情况,比亚迪表现得相当谨慎。据公司测算,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在15.55亿元至17.55亿元之间,同比增幅为1.83%至14.93%。公司表示,2019年第三季度,在汽车行业市场需求下滑及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预计公司新能源汽车销售将有所放缓,业务整体盈利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此外,在传统燃油汽车业务方面,面对市场激烈的竞争依然,第三季度公司将通过车型的升级换代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方面,公司将继续深化与全球领导品牌厂商的战略合作,但“市场需求下滑及激烈的市场竞争仍给业务盈利能力增长带来较大压力”。光伏业务方面,随着订单的陆续交付,公司预计第三季度收入将有所恢复,但仍有一定亏损。

    上一篇

    安理会将开会讨论美国中导计划

    下一篇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调57个基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