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豪华车较量进入下半场:奔驰再领跑 雷克萨斯暂居二阵营首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1 23:21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张 北    

    在车市销量依然处于下行态势下,豪华车成为7月唯一保持同比两位数增长的细分市场,当月同比增幅达到24.3%。在这一月,奔驰突然发力,时隔3个月再度领跑国内豪车第一阵营;而豪车第二阵营中,雷克萨斯在销量上成功反超凯迪拉克,令该阵营的“下半场”排位赛更有看点。

    豪华车竞争格局悄然改变的背后,是市场环境的变化莫测。而唯一不变的是,面对国内豪车市场的增长红利,赛道内的汽车品牌都在一路狂奔,全力冲刺年度销量目标,谁都不敢有丝毫懈怠。

    奔驰时隔3个月再当领头羊

    7月,奔驰从此前的短暂波动中满血复活。数据显示,奔驰(含smart)7月在华共交付新车约6万辆,同比增长11%,这一成绩让该品牌时隔3个月后,再度拿下国内豪车市场月度销冠。

    就具体车型来看,奔驰C级、E级、S级车、GLC SUV等主力车型7月销售态势良好,均实现了双位数增长,从而拉动了奔驰当月的整体在华销量。

    奔驰方面认为,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成绩主要归功于践行《服务公约》。今年5月,奔驰在中国发布了经销商《服务公约》,要求所有经销商取消不合理收费,包括金融服务费和捆绑加装费等,推动经销商服务收费透明化。

    下半年,奔驰将在中国市场发动新品攻势。在SUV领域,全新GLB SUV、新一代长轴距GLC SUV、全新GLS SUV等车型将陆续上市,奔驰将进一步完善“SUV之年”的产品阵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奔驰首款量产的纯电动SUV全新EQC也将于今年底登陆中国市场;此外,AMG 35系列首款国产车型——全新梅赛德斯-AMG A 35 L 4MATIC也将于今年年内在中国市场投放。在新品攻势下,奔驰能否在今年下半年持续领跑国内豪车市场,是业内关注的一大看点。

    事实上,当前奔驰正在面临老对手宝马最强有力的挑战。7月,宝马依然保持了自今年以来的强劲增长态势。当月,宝马(含MINI)销量约为5.4万辆,同比增长15.6%;1~7月,宝马(含MINI)在中国市场累计交付约40.4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6.6%。

    具体来看,宝马X系列车型是宝马销量的主要增长点。1~7月,全新宝马X3累计销售约6.77万辆;全新宝马X5在目前仅有一款xDrive40i车型在售的情况下累计销量约为1.3万辆;宝马X1累计销售约5.7万辆。此外,新宝马5系销量表现也相当抢眼,前7个月累计交付约9.1万辆新车。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宝马的表现十分抢眼。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宝马新能源车型实现了超过40%的销量增幅。其中,纯电动车宝马i3在7月份销售2691辆,同比增长12.6%。

    目前,中国市场仍旧是宝马全球最主要的增量市场。7月中国市场为宝马全球销量贡献了近三成的比重。奥迪也在7月收获颇丰,销售新车约5.62万辆,同比增长6.1%;1~7月,奥迪累计销量约为36.8万辆。

    就具体车型来看,奥迪A4L、全新奥迪Q5L、全新奥迪A6L等国产车型仍然是奥迪销量增长的主力。7月,奥迪国产车型单月销量约为5.23万辆,同比增长10.8%,占据其整体销量的比重超过九成。

    其中,奥迪A4L单月销量约为1.45万辆,前7个月累计销量逼近10万辆;全新奥迪Q5L在7月交付新车约1.32万辆,同比增长45.7%;全新奥迪A6L自今年1月上市以来,潜能逐步释放,7月销量约为1万辆,环比增长105.9%。这三款主力车型目前是拉动奥迪在华销量增长的“三驾马车”。

    按照规划,今年下半年,奥迪还将在中国市场继续发力,投放包括奥迪e-tron、全新奥迪Q8、全新奥迪A6 allroad、全新奥迪A6 Avant等在内的多款新产品。

    在新品攻势的加持下,国内豪车第一阵营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雷克萨斯再领跑二阵营

    “你方唱罢我登场”,这句话形容当前的豪华车第二阵营最合适不过。作为国内豪车第二阵营的两大“种子选手”,雷克萨斯和凯迪拉克的竞争自今年开年来就呈现出白热化态势。

    今年2~4月,雷克萨斯单月销量均领先凯迪拉克,随后凯迪拉克于5、6月扭转战局,一度领先。7月,雷克萨斯再度反超凯迪拉克,单月销量约为1.61万辆,同比增长5%。1~7月,雷克萨斯累计销量约为11万辆,同比增长31%。

    混动车型在雷克萨斯的销量增长中承担着极为重要的角色。截至7月底,雷克萨斯混动车型累计销量约为3.75万辆,同比增长43%,在整体销量中占比为34%。而ES则成为雷克萨斯前7个月销售中最走量的车型,累计销量占比约50%,月均销量约9000辆。

    7月,凯迪拉克销量约为1.47万辆,同比增长2.8%。其中,凯迪拉克CT6销量为2104辆,同比增长90.1%;凯迪拉克XT4、XT5以及XT6总计销量约1.21万辆。

    有分析认为,凯迪拉克在5、6月大规模的“国五”清库中透支了部分消费需求,加之7、8月属于车市销售淡季,多重因素叠加造成了凯迪拉克7月销量不及雷克萨斯。

    虽然雷克萨斯摘得了豪车第二阵营7月销量桂冠,但从前7个月累计销量来看,凯迪拉克依然领先。数据显示,1~7月,凯迪拉克的累计销量约为12.93万辆,同比增长2.1%。这意味着,雷克萨斯与凯迪拉克之间仍有约1.94万辆的销量差距。但是,随着雷克萨斯一路紧追,豪华车第二阵营年底的“收官之战”也有了更多悬念。

    除了雷克萨斯和凯迪拉克外,沃尔沃和捷豹路虎也在7月收获不小。数据显示,沃尔沃7月销售新车约1.26万辆,同比增长24.9%;1~7月,沃尔沃在华累计销量约为8.04万辆,同比增长12.3%。

    具体车型来看,7月,沃尔沃S90终端销量令人眼前一亮,3648辆、同比增长61%的销售成绩在该细分市场中可圈可点。此外,沃尔沃XC60和XC90也保持上涨态势,分别销售新车4891辆和1495辆,同比分别增长22%和14%。

    7月,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继续上演大逆转,实现了40.3%的同比增长,捷豹和路虎品牌上牌量分别为3159辆和7111辆。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潘庆表示:“7月,捷豹路虎在华超额完成了月度各项指标,在提升销售质量和持续优化经销商库存的同时,销量也保持了同比两位数的增长。”

    据了解,在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上市之后,捷豹路虎还将在中国市场推出全新捷豹XEL、全新一代路虎发现神行、卫士等多款新车,试图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这让业内对捷豹路虎在今年下半年的表现有了更多期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合资车企7月发起反攻 帕萨特夺B级车市场冠军

    下一篇

    地补取消后4S店叫苦 车企酝酿“涨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