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大讯飞上半年营收增速放缓 扣非净利润3163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1 22:07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陈俊杰    

    8月21日,科大讯飞(002230,SZ)交出2019年上半年成绩单。上半年,科大讯飞实现营收42.28亿元,同比增长31.72%,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45.06%。不过从营收增长率上来看,科大讯飞出现增速放缓迹象,31.72%的同比增长率,低于去年中报的52.68%,也低于2017年同期的43.79%,为近年来最低。

    从单季情况来看,二季度科大讯飞营收增速已经下降到25.15%,低于一季度的40.11%。

    而增长放缓的原因,与科大讯飞电信增值产品运营业务出现下滑不无关系。报告期内,科大讯飞电信增值产品运营业务收入为2.46亿元,同比下降10.49%,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8.58%降到5.83%。

    电信增值业务一度是科大讯飞主营业务之一,也是以往募集资金的重要投向之一,也贡献过超高的毛利,近年来营收逐渐减少。科大讯飞的语音电信增值业务具体指,由科大讯飞提供软、硬件设备,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电信运营商提供通信网络和客户资源的合作业务,双方按协议约定比例对取得的语音通话话费收入进行分成。

    从业务结构上来看,科大讯飞B端业务仍然占据大头。目前,科大讯飞在教育、政法、医疗、智慧城市等重点行业均有布局,主要提供各种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

    科大讯飞教育产品和服务实现营业收入9.78亿元,同比增长48.86%,主要系教育业务拓展所致;信息工程实现营业收入8.05亿元,同比增长38.46%。科大讯飞表示,截至本报告期末,讯飞开放平台已开放180多项AI能力和场景方案,开发者数量达到103万。

    另一方面,科大讯飞消费者业务也在不断扩大营收占比,去年全年在整体营收中占比为31.80%,本报告期内占比提升到37.28%,实现营业收入15.76亿,同比增长45.45%。该业务主要包括讯飞输入法以及讯飞转写机、讯飞录音笔、讯飞智能办公本等智能硬件产品。可以看到,C端业务已经慢慢成为科大讯飞增收主力,与B端业务比例已经接近4:6。

    此外,上半年,科大讯飞获得政府补助约1.16亿元,扣非后净利润3163.33万元,扣非后净利润高于去年同期的2019.87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互金协会提示“套路贷”风险:伪造借贷假象肆意认定违约

    下一篇

    上市两年后业绩“变脸” 卖速冻肉的惠发食品上半年亏损4000多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