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多一天8连发!《新闻联播》2个月来密切关注香港局势 已发报道超120篇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08-21 16:07

    通过统计可以发现,从6月14日到8月20日六十多天时间,《新闻联播》一共刊播了超过120篇有关香港的报道,时长达到了207分钟10秒。

    最近一段时期,乱港势力和一些激进分子以“反修例”为名,围堵警署、打砸立法会,非法集会、骚扰民众,甚至还殴打警员。其暴行严重破坏香港法治、撕裂香港社会,令人痛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联播》节目高度关注香港局势,连续刊播新闻报道和评论,发出了主流声音。

    通过统计可以发现,从6月14日到8月20日六十多天时间,《新闻联播》一共刊播了超过120篇有关香港的报道,时长达到了207分钟10秒。

    6月14日,《新闻联播》用2分16秒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对美国国会重提有关涉港议案,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表达“中方强烈反对美粗暴干涉香港事务”的立场。6月15日开始,《新闻联播》对香港局势报道稿件数量与时长开始加强,尤其是7月20日至25日连续6天聚焦香港。8月2日到20日,19天都有香港的相关报道,日均4.7篇报道,其中五天报道在7篇以上。

    其中,单篇时长最长的报道为8月7日刊播的《国务院港澳办和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共同举办香港局势座谈会》,时长为5分26秒。当天的座谈会有500多人参加,与会人士纷纷表示,各方应团结一致共同发声,守护香港,坚定支持“一国两制”,维护国家主权。

    单日时长最长的报道在8月14日,报道时间最长为19分21秒,共8篇报道。针对13日晚、14日凌晨,在香港国际机场发生了骇人听闻的两起暴力事件——暴徒对两名内地居民实施了严重的人身伤害行为,其中包括以怀疑《环球时报》记者付国豪“假扮记者”为名将其双手捆绑并围殴。各方纷纷发声谴责,《新闻联播》还刊播了《央视快评:以更有力的行动止暴制乱》,快评指出“止暴制乱刻不容缓,向一切犯罪行为说不,向一切暴力分子说不!”在后续几天的报道中,《新闻联播》不仅真实呈现了暴徒极其恶劣的暴力犯罪行径,还表达了包括“饭圈女孩”、“帝吧网友”在内的爱国青年以及各界对于止暴制乱的强烈要求和尽快恢复香港正常秩序的坚定决心。其中,《新闻联播》还对央视新闻新媒体发起的#五星红旗有14亿护旗手#行动进行充分报道,该话题在微博上的话题阅读量超过50亿。

    立场坚定、态度鲜明!30余篇评论聚焦香港

    除了关注香港的动态新闻本身,《新闻联播》还刊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评论品牌栏目《央视快评》《国际锐评》,同时转发新华社、《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站稳主流媒体的坚定立场、发出铿锵有力的主流声音。如《乱港分子的图谋决不可能得逞》《香港不能无休止乱下去!》《五星红旗永远在香港高高飘扬》《听一听香港民众的心声》等评论,既对社会上的主流声音和爱国爱港人士的坚定立场进行了广泛传播,也对乱港分子进行了有力的抨击。

    梳理发现,6月14日以来《新闻联播》已推出《央视快评》《国际锐评》以及转发《人民日报》评论文章和新华社评论文章一共30余篇。

    分析《新闻联播》聚焦香港局势的评论报道标题后发现,出现频率较高的词包括“反暴力”“稳定”“爱国爱港”等。其中,多篇评论都表达出各界“反暴力、护法治、促和谐”的共同心声。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上一篇

    外交部:英国驻香港领事馆一职员因违法被处行政拘留15日

    下一篇

    视频 |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个人信息保护法已列入立法规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