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净利下滑超五成 百年老店全聚德靠“钱生钱”维持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0 21:26

    随着公司主营业务的业绩逐渐下滑,购买结构性存款等形成的收益已然成为支撑全聚德业绩的重要因素之一。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卖烤鸭赚钱越来越难了,但百年老店全聚德却有自己的一套“钱生钱”的办法。从最新的财务数据来看,靠着闲置募集资金结构性存款带来的收益,全聚德非主营业务利润已经成为业绩支撑。

    2019年上半年,非主营业务利润占全聚德整体利润总额比例已经高达56.96%。

    上半年净利下滑超五成

    在业绩快报公布营收、净利双降的消息后,8月19日晚,烤鸭第一股全聚德正式发布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7.58亿元,同比下降13.43%;净利3227.83万元,同比下降58.51%;扣非净利润2290.38万元,同比下降69.55%。

    针对业绩下滑的原因,全聚德在此前的业绩快报中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餐饮门店接待人次减少,营业收入出现下滑,同时带动部分上游食品工业收入减少,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同比有所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一年来,全聚德的经营困境正愈发明显。今年前两个季度,单季度净利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71.38%和46.72%。根据业绩预测,公司2019年1-9月净利润还将继续下滑,变动幅度在50%和80%之间。

    作为餐饮老字号,品牌升级和转型当前正成为全聚德必须正视的问题。但值得注意的是,全聚德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近年来屡屡受挫,公司对闲置资金结构性存款获得的收益正变得愈发依赖,由此也带来了其主营业务净利占比不断缩减的尴尬局面。

    非主营业务利润撑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全聚德非公开发行股票,拟用于国内多个餐饮项目的建设,扣除发行费、募集资金净额达3.38亿元。但资金到位以后,多个项目因项目土地性质改变、产权确认未果等原因陆续被搁置。截至2019年6月30日,募集资金累计投入仅为1010.81万元,尚未使用金额高达3.81亿元。

    与餐饮项目进展缓慢形成对比的是,全聚德近年来投入结构性存款的资金居高不下,而这也成为其未使用募集资金的主要用处。据记者统计,2015年至2018年,全聚德全年累计购入的招商银行结构性存款分别为5.3亿元、5.9亿元、10.5亿元、4.2亿元。2015年至2018年,全聚德全年累计购入的结构性存款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约为1000万元-1800万元不等。

    而随着公司主营业务的业绩逐渐下滑,购买结构性存款等形成的收益已然成为支撑全聚德业绩的重要因素之一。

    半年报显示,今年前6个月,全聚德对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1466.65万元,占报告期利润总额比例32.16%;购买结构性存款形成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128.22万元,占报告期利润总额比例24.74%。非主营业务利润占公司整体利润总额比例已经高达56.96%。

    在这样的背景下,全聚德的股东减持也在继续。3月16日,全聚德披露了《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计划的进展公告》。截至3月14日,IDG资本共减持194.65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0.63%,减持后IDG资本持有公司5%股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锦州银行预计去年亏损40亿~50亿 今年上半年延续亏损

    下一篇

    聚划算超百亿补贴渗透 下沉市场电商新一轮价格战打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