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营收额销售额双增长 万科稳健应对“白银时代”

    2019-08-20 19:39

    8月20日晚,万科A公布2019年半年报,3340亿元销售额创下新高,同比增9.6%。

    报告显示,上半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1,393.2亿元,同比增长3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4亿元,同比增长29.8%。

    这已经不再是房地产行业野蛮生长的年代。如今“稳”字当头,在销售额到达一定的台阶之后,龙头房企的销售增速开始放缓。但在这种背景下,万科还是显示出了它应有的底色。

    无论是销售额还是营收额、净利润,核心业务指标的稳健增长体现了万科应对“白银时代”的从容和稳健。

    获取新项目54个净负债率保持低位

    上半年,万科房地产开发业务实现销售面积2150.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340.0亿元,同比分别上升5.6%和9.6%,在41个城市的开发业务销售金额位列当地前三。

    新增土地储备方面,今年上半年,万科共获取新项目54个,按万科权益计算的地价总额约649.8亿元,其中88.4%的新增项目位于一二线城市。公司在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9867.6万平方米,规划中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472.6万平方米。截至6月末,万科规划中项目的权益建筑面积约3423.5万平方米。

    拿地积极的同时,万科的净负债率仍然保持行业低位,仅35.04%。中报显示,截至6月底,万科持有货币资金1438.7亿元,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长期负债的总和666.5亿元。

    通过持续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万科对财务风险的防范能力得到提升。上半年,万科总体融资成本继续处于较低水平。其中,万科于今年2月完成2019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第一期),最终发行规模为20亿元,票面利率为3.65%。

    走出熟悉领域稳健推进经营性业务

    “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同时面临两场挑战。一个是彻底告别黄金时代的舒适区,进入高烈度竞争的低容错时代。一个是走出自己熟悉的领域,进入到相对陌生的空间”,万科此前如是说。

    从半年报看,万科正直面新领域的竞争。开发业务销售额增长的同时,万科在长租公寓、商业地产和物流地产等领域也保持着稳健发展。

    物业服务方面,万科物业实现营业收入52.8亿元,同比增长27.1%。报告期内,万科物业积极拓展项目资源,新增项目的饱和收入(指根据项目合同约定在一个完整年度的物业服务费收入)21.64亿元,同比增长113.8%。

    租赁住宅方面,上半年新开业101个项目,总计2.06万间。截至6月30日,长租公寓业务已覆盖35个主要城市,累计开业8.2万间,其中74%位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14个核心城市,开业半年及以上的成熟期项目平均出租率为91%。

    商业开发与运营方面,截至6月底,管理商业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1,350万平方米。其中,印力集团管理资产110个,管理面积915万平方米,已开业面积为643万平方米(90%为购物中心),购物中心的整体出租率(不含改造项目)达到97%。

    物流仓储服务方面,万科旗下万纬物流新获取项目9个,合计可租赁物业的建筑面积约为74万平方米。截至6月底,万纬物流已进驻44个城市,获取127个项目,可租赁物业的建筑面积996万平方米;共运营64个项目(含55个高标库项目和9个冷链项目),其中高标库稳定运营项目平均出租率为92%。

    在产业办公领域,截至6月末,万科共管理标准办公项目79个,产业园项目35个,管理面积合计约803万平方米,其中72%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和成都等六个城市。

    在冰雪度假领域,万科致力于打造有竞争力的冰雪度假服务体系,旗下吉林万科松花湖和北京石京龙雪场2018-2019雪季累计到访客流量超过60万人次。松花湖项目尝试通过增加度假场景、丰富客户体验来提升夏季运营效益。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上一篇

    【美股盘前】美股期指盘前小幅上扬、Beyond Meat大涨7%;高盛:降息环境下建议买入高股息股票

    下一篇

    李克强:更大力度推动改革开放创新,推动东北全面振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