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巨头涉嫌财务欺诈,盘中跳水!迪士尼遭前员工指控,称虚报收入数十亿美元

    中国证券报 2019-08-20 13:46

    美国时间8月19日,据悉,在迪士尼工作过18年的运营部门高级财务分析师桑德拉•库巴(Sandra Kuba)指控迪士尼财务造假,公园和度假村业务部门的员工利用公司会计软件的弱点,系统性地夸大了数十亿美元的收入。而就在上周,美股一家巨头通用电气卷入财务造假风暴。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继美国工业巨头通用电气被指涉嫌财务欺诈380亿美元之后,又一家美国巨头涉嫌财务欺诈。

    美国时间8月19日,迪士尼遭前员工举报,指控迪士尼虚报数十亿美元收入。消息公布后,原本上涨的迪士尼股价在尾盘跳水。

    截至收盘,迪士尼涨幅缩窄至0.07%,报135.290美元/股,总市值为2437亿美元。

    图片来源:腾讯自选股小程序

    近期,美国不少大公司相继被质疑财务问题,投资者需引起重视。尤其,在美股经历长达10年的牛市后,相关公司一旦深陷财务风波,或诱发资金出逃,加大股价波动风险。

    系统性夸大数十亿美元收入

    根据美国道琼斯公司旗下金融信息网站market watch报道,在迪士尼工作过18年的运营部门高级财务分析师桑德拉•库巴(Sandra Kuba)指控迪士尼财务造假,公园和度假村业务部门的员工利用公司会计软件的弱点,系统性地夸大了数十亿美元的收入。

    图片来源:金融信息网站market watch

    根据报道,库巴指控迪士尼将免费举办的促销活动进行虚假收入记录,同时将折扣卡按面值入账而不是实际到账金额记录。

    库巴还声称,员工有时会将礼品卡的收入记录两次,一次是客人购买礼品卡,另一次是在度假胜地使用礼品卡。例如,即使在客户投诉后免费赠送礼品卡,该礼品卡的随后的消费也会被记入销售收入。

    另外,根据库巴的举报文件,库巴称迪士尼的会计软件存在缺陷,使得操纵行为难以追踪。库巴的举报人文件称,仅在2008-2009财年,迪士尼的年收入就可能被夸大了60亿美元。

    迪士尼的年度报告显示,迪士尼公园及度假村业务部门2009年总收入为106亿美元。

    MarketWatch称,库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在2013年首次向管理层报告了所谓的收入确认问题,但并没有得到回应。2016年,她再次向一位更资深的高管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而后迪士尼的公司审计团队曾在2016年11月联系过她一次,但未再跟进。

    库巴称,2017年8月库巴向SEC提出了自己的担忧。随后,她被迪斯尼解雇。

    2017年10月,库巴向美国劳工部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Department of Labor's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Administration)提出了举报人报复投诉。迪士尼在回应该部门举报人办公室调查员的调查时表示,库巴被解雇的原因是“她在工作场所对同事的抱怨没有合理的依据,这种行为是不恰当并充满恶意的。”

    根据报道,库巴被解雇后又向举报人提交了两份文件,其中一份是今年6月提交的。

    最新的举报称,一些迪士尼员工将客户收入从酒店客房等高销售税项目重新分类为食品和饮料等低税收项目,目的是大幅降低佛罗里达州、加利福尼亚州和夏威夷州的销售税负担。

    同时,库巴表示,她曾与SEC官员通过电话交谈,并与他们见过不止一次面,就她提交的文件中的指控进行讨论,最近一次讨论是在上周。

    对此,迪士尼发言人回应,库巴被解雇后曾提出过索赔,但索赔没有依据,库巴也于2018年撤回了关于解雇的指控。同时,该发言人称,将不会对库巴对公司毫无根据的断言做任何评论。

    SEC执法部门前律师、Labaton Sucharow举报人代理业务董事长托马斯(Jordan a.Thomas)表示,目前SEC正在认真对待这些指控。同时,托马斯告诉媒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每年收到超过2.5万份举报、投诉和推荐信,其中绝大多数都没能走到这一步。SEC不止一次要求提供更多信息,并进行了采访,这一事实表明,调查正在进行中。”

    主角全美市值排第18名

    迪士尼是一家老牌上市公司,1957年11月在纽交所上市。目前,迪士尼总市值达2437亿美元,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中排名第12,全美市场排名第18。2009年2月份至今,迪士尼股价涨幅接近8倍。

    图片来源:Choice

    迪士尼全称为华特迪士尼公司(The Walt Disney Company),这是一家多元化的全球娱乐公司,在四个业务领域开展业务:媒体网络,包括有线电视和广播电视网络、影视制作和发行运营、广播电视台;主题公园,经验和产品,公司设计和制定了新的主题公园概念,并开发了各个游览胜地和度假村;影视娱乐,负责收购真人和动画电影,主要是视频内容、音乐录制和现场舞台剧,也包括开发和发行游戏、书刊、杂志和漫画书;消费产品和交互媒体,通过零售、在线和批发业务直接分销商品。最大的利润贡献部门为媒体网络。

    迪士尼致力于创造高品质娱乐体验并在中国打造本土及迪士尼系列人物。如今公司在北京、上海和广州共有超过3000名员工。有研报指出,迪士尼仍然是内容之王,拥有强大的知识财产。他们成功地有效利用了这些知识财产,通过制作电影以及吸引游客访问公园和度假村来获取营收。

    财务方面,迪士尼营收每增加100亿美元所需时间在缩短。2004财年(2003年10月1日至2004年9月30日)迪士尼营收突破300亿美元,为307.52亿美元,到2011财年,迪斯尼营收达到408.93亿美元,耗时7年;2015财年,迪士尼营收突破500亿美元,达到524.65亿美元,耗时4年。

    2018财年,迪士尼营收接近600亿美元,为594.34亿美元,同比增长7.79%。2019财年前三季度(2018年10月1日-2019年6月30日),迪士尼实现营收504.70亿美元,同比增长12%。保持这个增长势头,迪士尼在2019财年营收突破600亿美元是大概率的。不过,增加100亿美元营收的耗时维持在4年。

    利润方面,2018财年,迪士尼归母净利润首次突破100亿美元,达到125.98亿美元。往前三个财年(2015财年-2017财年),迪士尼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3.82亿美元、93.91亿美元和89.8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7财年(2016年10月1日-2017年9月30日),迪斯尼遭遇营收和利润双降局面。2017年12月,迪士尼提出将以价值524亿美元的股票收购21世纪福克斯部分资产。几经波折,今年3月,迪士尼完成对21世纪福克斯的收购,总价达710亿美元。

    交易完成后,福克斯旗下的20世纪福克斯电影和电视公司、福克斯电视集团、国家地理73%的股份、印度星空传媒集团、30%的Hulu股份等主要资产都将收归迪士尼所有。福克斯保留的福克斯广播网络、福克斯电视台、福克斯新闻频道、福克斯体育等业务组成一家新公司。

    披露2019年第三季报时,“第三季度业绩反映了我们有效整合21世纪福克斯资产以加强和推进公司战略转型的努力,”迪士尼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Robert A.Iger说,“今年迪士尼工作室的全球票房收入已经达到了80亿美元,打破了记录,这主要得益于漫威、皮克斯和迪士尼电影的出色表现。”

    图片来源:THE WALT DISNEY COMPANY REPORTS

    GE被指会计欺诈380亿美元

    上周,美股一家巨头——通用电气(下称GE)卷入财务造假风暴。

    美国时间8月15日,一名叫Harry Markopolos的会计专家发布了长达175页的报告,指责GE的欺诈行为不亚于安然公司,涉嫌欺诈金额达380亿美元。报告称GE的财务舞弊最早可以追溯到1995年,当时公司由杰克·韦尔奇经营。受此影响,GE股价当日收跌11.3%,创11年单日最大跌幅,市值一天蒸发89亿美元。

    报告称,GE隐瞒了长期保障保险(LTC)业务的290亿美元亏损,隐瞒了子公司贝克休斯的91亿美元亏损。

    Markopolos在报告中称:“这是我的会计团队在过去9年中处理的第9份保险诈骗案,可这是最大的,甚至比安然和世通公司加起来还要大。通用380亿美元的会计欺诈金额占GE市值的40%以上,远比安然公司或世通公司的会计欺诈严重得多。”

    在Markopolos看来,“GE利用了许多与安然公司相同的会计技巧,以至于把它称为GEnron剧本”,“我的团队过去7个月一直在分析通用电气的会计账目,我们认为所遇到的380亿美元欺诈案只是冰山一角”。

    图片来源:General Electric Whistleblower Report

    就Markopolos的指控,GE首席执行官Larry Culp表示,公司将始终严肃对待任何有关财务不当行为的指控,但这纯粹是市场操纵。

    有意思的是,全球知名做空机构香橼(Citron Research)发布报告力挺GE,认为关于GE的做空报告是最糟糕的报告,自始至终都是虚伪的,并建议投资者利用这次机会买入GE股票。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调查丨地补取消后4S店“苦不堪言”,车企正酝酿“涨价”

    下一篇

    视频 |地球在二十年前就已停止变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