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拟19亿“卖子” 晨鸣纸业为聚焦主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9 23:21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实习编辑 汤 辉    

    曾经在多元化道路上大踏步前进的晨鸣纸业(01812,HK;000488,SZ)在聚焦主业的布局上落下一子。

    2019年8月16日晚,晨鸣纸业公告称与江苏富达企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富达)订立股权及债权转让协议,出售其控股子公司海城海鸣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海鸣矿业)的股权和债权,交易对价总共约为19.4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晨鸣纸业此举是为了缩小经营范围从而聚焦主业,此外今年年初,公司宣称剥离自身融资租赁业务,但还未有进一步公告。根据晨鸣纸业发布的报告,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亿元,同比下降71.43%。

    19亿元剥离海鸣矿业

    公开资料显示,晨鸣纸业是以造林、制浆、造纸为主业的企业集团,全国首家拥有A、B、H三种股票的上市公司,拥有武汉晨鸣、湛江晨鸣等10多家生产子公司。

    根据晨鸣纸业发布的公告,江苏富达将购买海鸣矿业股权(占全部股权的60%)及债权,交易对价合计约19.49亿元,其中销售股权部份为4.21亿元,销售债权部分为15.28亿元。

    公告显示,辽宁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海鸣矿业30%股权,寿光市恒泰企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海鸣矿业10%股权,出售事项完成后,江苏富达将持有海鸣矿业60%股权,其他股东维持不变。

    资料显示,海鸣矿业经营范围为菱镁矿地下开采,菱镁石、滑石加工和销售,经营货物及技术进出口及售电。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根据山东正源和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作出的评估报告,海鸣矿业净资产约为7亿元。其中2018财年除税及非经常项目前利润为1.39亿元,今年上半年为3773.52万元,2017年时还亏损545.91万元。

    泓瑞源金融证券持牌负责人、策略师岑智勇表示,“矿业公司在2017年亏损,2018年转盈,但今年上半年盈利有放缓迹象,晨鸣纸业或是善价而沽。”岑智勇认为,相比于港股的另外两家纸业公司理文造纸(02314,HK)和玖龙纸业(02689,HK),晨鸣纸业的估值(PE)相对较高。

    晨鸣纸业证券部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晨鸣纸业不是转让矿业权,转让矿业权需要国家相关部门批准,公司是转让股权,矿业权是在海鸣矿业身上,公司只是持有他们的股权。不过,海鸣矿业是晨鸣纸业唯一一家开展矿业业务的子公司,这也意味着出售完成后,晨鸣纸业将会剥离这一部分业务。

    晨鸣纸业表示,该出售行为主要是为进一步整合公司资源,集中优势聚焦主业,提质增效,出售其所持有销售股权及销售债权事项所得可增加公司现金流。

    中期净利润下滑近7成

    此前不久,晨鸣纸业公布了自己的上半年业绩,公司营业收入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都有所下滑,其中营收约为133.49亿元,同比下滑14.1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5.1亿元,同比下滑71.43%。

    机制纸是晨鸣纸业主要收入来源,同比下降12.15%至115.61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约为86.6%,毛利率为21.24%,具体分类上主要包含白卡纸、双胶纸、铜版纸、静电纸以及防粘原纸;融资租赁上半年实现收入约9.47亿元,同比下跌25.52%,占比7.09%,毛利率为89.11%。

    对于造纸业务整体的下滑,晨鸣纸业在半年报中表示,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公司与其他造纸企业一样经受了巨大挑战。受市场需求减少、原材料供给收紧且价格升高等多重因素影响,造纸行业出现了经济效益下滑,生产和运行困难增多、纸价下跌的局面。

    晨鸣纸业发布的信用等级通知书显示,我国造纸行业的主要原材料为纸浆和废纸,由于林木及纤维资源短缺,行业内企业原材料自给能力普遍偏弱,每年需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的木浆和废纸以满足生产需要,因此原材料对外依存度很高。文件指出,2018年造纸行业面临着产量下降和经济效益下滑等多重挑战,造纸行业的生产和运行存在一定的困难,随着未来供给侧改革的深化及环保政策的趋严,行业内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在卓创咨询分析师徐玲看来,文化纸的上游原料是纸浆,目前纸浆的价格还是比较低,处于低位盘整的状态,文化印刷用纸上半年涨幅较大,文化印刷纸利润目前还是可以,“一般把纸业分为文化纸、包装纸和生活用纸,文化纸和生活纸应用纸浆较多,包装纸原料废纸较多。”徐玲表示,白卡纸属于相对高端的包装纸,双胶纸、铜版纸以及静电纸属于文化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晨鸣纸业发布的半年报,进入今年二季度以来,公司盈利情况大幅好转。

    实际上,聚焦主业是晨鸣纸业早就定下的战略方针,比如晨鸣纸业从2014年开始进入融资租赁市场,今年1月份,晨鸣纸业发布公告称,为聚焦造纸主业,逐步剥离非核心业务,拟引入长城国瑞证券有限公司为战略合作方,深度开展与其在剥离融资租赁业务、资产证券化、综合投融资等业务方面的合作。公司表示,“通过剥离非核心业务,聚焦主业、做强实业,全面布局林浆纸产业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9月“达量限速”套餐恐全面停售 用户关注是否“变相涨价”

    下一篇

    业绩下滑+股价大跌=利亚德董事长:更加充满对胜利的渴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