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运营商为推广5G降低4G网速?网友急了,可真相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9 20:56

    每经编辑 李净翰    

    近期,不少网友反映4G网速大幅降低。

    图片来源:微博网友留言

    与此同时,开始有传言称运营商为了推广5G,正在暗中降低4G网络的速度。一张在微信群中被广泛转发的“内部员工关于4G网速慢的应对话术”截图显示,8月10日起,4G用户默认下载速率调整至100Mbps,上行速率75Mbps,但该数字不对客户宣布,如遇客户咨询仍按调整前速率告知。

    对此,三大运营商客服人员在8月19日均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给出否认的回答。

    三大运营商客服回应:4G没有降速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19日,一位中国电信客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中国电信并未因为推行5G而对4G网络进行降速,“目前没有4G降速的情况”。

    其表示,中国电信目前还未正式开通5G网络,华为、中兴等品牌5G手机的上市并不意味着运营商5G网络的全面开通。中国电信客服补充道,4G网速在体验感上的降低,可能与区域内基站信号稳定性有关,或是“达量限速”套餐流量使用达到了限速阈值。

    中国移动客服也表示,“推出5G(的同时)是没有降速4G的。”

    中国联通方面,客服亦称“没有降速”。

    三大运营商客服人员均建议网速体验感较差的用户尝试重启手机、查询流量使用情况。

    同日,一位中国移动高级别技术研究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运营商绝对不会为了推广5G,而去降低4G网络的速度。但他同时分析称,有些地方4G网速受影响,可能跟业务增长有关,也有可能跟5G建设过程中需要4G改造有关。

    “4G要软件升级,会有多少影响不好说,按说不应太大。但共站建设(在原有4G基站旁边,设置5G设备)有些情况下还是对4G网速有影响的。”该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介绍道,并非所有用户感知都这样,其自己个人感受就不明显。

     

    视频来源:腾讯视频

    关于4G降速问题,通信学专家、著名微博大V@奥卡姆剃刀也做了最新科普,他指出4G网络减速并不是错觉,手机(网络)速度确实降低了,但这不是运营商缺斤短两,降速问题跟运营商有关,确切地说是跟一项业务——不限流量业务有关。

    奥卡姆剃刀指出,在不限流量套餐的资费标准下,大家都敞开了用流量,在家甚至连WiFi都不用,统计表明去年3月份的时候人均容量是3GB,年底的时候人均流量就是6GB了。

    奥卡姆剃刀表示,随着智能手机流量的大涨,基站已经跟不上了,所以大家就一起降速。奥卡姆剃刀称中国并不是基站数量少,全球500多万基站中中国就占了400多万,其中中移动就有200万,联通电信各有100万,不跟落后国家比,跟美国相比的话——美国只有30万4G基站,我们也是美国的十倍。

    根据奥卡姆剃刀所说,中国的4G基站数量已经够多了,并不是运营商停止建设、把目标转向5G,据他了解,三大运营商非常想把北上广深等热门地区的4G网速给提上来,但是4G技术的带宽、覆盖范围都是有极限的,我们现在已经触及到了极限了。要想解决4G到极限的问题,那就需要在CBD等一些核心商圈加快5G建设,这才是根本解决之道。

    奥卡姆剃刀还表示,很多人认为运营商为了推5G而刻意限制4G速度,其实这是对行业的不了解。从盈利角度考虑,运营商是反对升级的,充分发挥旧设备的盈利价值,不往新设备上投资,这才符合其利益。

    正如奥卡姆剃刀所言,5G投资巨大,主要是由于两方面原因。一是5G频率更高,为实现相同的覆盖效果需要部署更多的基站,二是就单个基站或终端产品而言,5G要求其配置更多的天线等零部件,这也带来产品单价的提升。

    而为了节约成本,在8月15日召开的中国联通2019年中期业绩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表示,正在积极探寻共建共享新模式,在5G发展上联通与电信及移动均有洽谈。

    王晓初在提及共建共享时,用词非常坚决。他认为,5年的5G建设周期,联通、电信每家通过共建共享可节省2000亿元资本开支。

    联通5G套餐价格最低190元

    5G确实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上周五(8月16日)开始发售的华为首款5G手机,线上线下预约购买的总人数超过百万人,还有消费者在华为终端官方微博留言称,开售不到一分钟就显示售罄。不过,买到了5G手机的人想享受5G服务,就还需要再等等了。

    在中国联通2019年度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王晓初透露,中国联通的5G推广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过渡期,就是从现在到今年11月和12月,这个阶段主要以增加5G功能包的形式进行,费用最低的一个套餐月租是190元。

    对于中国联通5G套餐的内容,王晓初并未透露更多信息。不过,近日,中国联通公布了一项短期5G体验方案,每月赠送100GB体验流量,最高可以实现1Gbps的5G速率,而且该5G体验流量包不区分4G、5G网络,将于9月底自动失效。

    电信分析师付亮在其个人微博@付亮的竞争情报应用 上表示,5G正式套餐资费起点较高,原因有三:

    目前5G网络仍在大量投入阶段,运营商需要5G流量带来的营收来覆盖成本;

    当前5G网络规模有限,过低的套餐资费起点带来的大量用户,会让网络难以承受;

    5G初期,主要还是面向中高端用户,他们在4G时套餐费用就达到每月几百元,200元对他们来说并不算高。

    此外,对比各个国家的情况来看,5G流量在初期注定不会便宜。公开资料显示,美国有约470元15G的5G套餐,韩国有约300元10G的5G套餐,芬兰与德国则有约395元和658元的无限流量5G套餐。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记者:刘春山)、@付亮的竞争情报应用、@奥卡姆剃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前往科创板再下一城,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已获上交所问询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5家已受理科创板企业获上交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