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朗普刚刚又发推!关税问题还有空间?苹果CEO说动特朗普,A股大牛!单日暴增1.3万亿,全球市场正回暖

    券商中国 2019-08-19 19:42

    当下A股市场特别流行一句话:一顿操作猛如虎,涨跌全看特朗普。不过,这个规律在上周被打破,A股市场随后涌出一股做多暖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贸易争端似乎已非市场的主要矛盾。只是,那是针对处于低位的市场,若未来市场继续反弹,高度和强度还是会受外围因素扰动。

    图片来源:摄图网

    周末放出各种利好之后,8月19日A股市场人气爆棚,上证指数收盘涨2.1%报2883.1点,指数收获三连阳,并创一个半月最大单日涨幅;深证成指涨2.96%报9328.97点;创业板指涨3.5%时隔三个半月重回1600点。两市成交额突破5800亿元,创7月2日以来新高。外资买入力度亦相当强劲,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78.48亿元,刷新6月10日以来最大单日净流入额。在做多力量的强大攻势之下,A股市值单日爆涨1.3万亿元。

    中美关税问题,今天又见“软化”消息:

    一是特朗普又发推,他先是谈到,我们正跟中国处得很好,正在谈。随后又说道,他首先认为,美国经济世界最好,非常强劲,就业、消费都非常好,接着又认为,美联储应该快速降息。前几天与中国的通话中,谈到了一些好的事情。无论有没有九月之约,美国的消费者都将是安全的,且短期之内依然会有许多好消息。

    二是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18日电,特朗普18日和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会晤,库克警告说加征关税将损害苹果竞争力,令其在和三星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面对库克的担忧,特朗普说:“我认为他(库克)的观点很有说服力,所以我正在考虑这个问题。”

    除A股市场外,外围市场亦全线飘红。恒指收涨2.17%,报26291.84点,创2个月最大涨幅,国企指数涨1.45%,红筹指数涨1.99%。全日大市成交966.32亿港元。欧洲市场全线高开后,亦快速冲高,纳指和标普期指亦反复走高。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全球走强的行情,除了中国政策不断出现优化之外,还可能与贸易争端出现一些软化迹象有关。那么,这背后是什么因素在支撑?各种做多力量的持续性又有多强?分析人士认为,各种变量仍在动态演绎中。从整体的情况来看,国内市场的积极因素在大幅增加,外围因素近期亦有转向积极的一面,不过仍存在些许变数。

    A股高度取决于三条主线

    整体来看,在8月19日火爆中,涌现出了三条主线:深圳、券商和科技股。

    首先从深圳板块来看,该板块涨停个股达73只,单个板块出现如此多涨停个股,这在近两年的A股行情中是极为少见的。

    从以往深圳板块动作来看,往往会出现连续涨停的现象,而且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大盘持续走强。比如当年前海概念刚刚推出的时候就出现过这一幕。

    其次是券商。8月19日,券商股全线大涨,证券B接近涨停。

    券商股大涨无疑与前期转融资费率下调以及两融标的扩融有关。8月9日,沪深交易所修订《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取消维持担保比例底线指导,增加补充担保品资产品类,扩充两融标的范围,新规定自19日起实施。统计数据显示,此次是两融历史上第6次正式大扩容,同时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

    而从历次两融标的扩容后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的走势看,无论是周涨幅还是月涨幅,两融交易开始以及之后的五次扩容,大多数时间新增个股的平均涨幅都能跑赢沪深300。

    第三就是科技股。无论是七月底关于制造业的表述,还是近期货币政策在相关行业方面的优惠,抑或是华为、苹果等行业巨头带来的利好,以及8月18日关于深圳重磅文件的表述,都表明资源正在向科技类公司集中。所以,19日行情中,代表科技股的数个ETF都出现了较大涨幅,如科技ETF、半导体50和创业板50。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的行情如何演绎其深度和强度,就要看这三条主线的表演。若行情出现分化或者夭折,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这三条主线出现了类似的情况。

    关税问题还有空间?

    行情出现转机,很大程度上与国内政策不断优化,利好不断积累有关,但也不能忽略贸易争端出现的一些软化迹象。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18日电,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8日和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会晤,库克警告说加征关税将损害苹果竞争力,令其在和三星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特朗普当天对记者表示,库克在和他共进晚餐时,对即将生效的新一轮关税表达了担忧。美国即将从9月1日起分两批对总计约3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

    从9月1日起,产自中国的苹果手表、AirPods和其他配件的进口关税将被上调10%;从12月15日起,产自中国的苹果iPhone、iPad和笔记本电脑等关键产品关税也将被上调10%。

    不过,这轮加征关税对苹果的主要竞争对手三星影响不大,因为三星除了在中国设有生产工厂外,还在韩国本土和越南等国家和地区设厂。并且,去年美国和韩国签署了新的自由贸易协定。

    面对库克的担忧,特朗普说:“我认为他(库克)的观点很有说服力,所以我正在考虑这个问题。”

    那么,是不是意味着苹果产品的关税可以实现一些减免呢?若发生这一情况,则意味着苹果产业链可能还要飞一会儿。近期有消息称,苹果11将于9月10日发布,苹果产业链上的个股最近表现不俗。

    特朗普发了一个意味深长的推

    在美国时间今天上午2:27,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发了个推特:我们正跟中国处得很好,正在谈。

    在美国股市出现单日800点的杀跌之后,特朗普在贸易争端上的态度似乎软化了一些。他首先认为,美国经济世界最好,非常强劲,就业、消费都非常好,接着又认为,美联储应该快速降息。

    与此同时,他还在推特中说到,前几天与中国的通话中,谈到了一些好的事情。无论有没有九月之约,美国的消费者都将是安全的,且短期之内依然会有许多好消息。近期,美国政府又放出风声,将华为临时许可推后90天。

    特朗普之所以会出现这些反应,可能与两方面的因素有关:

    一是全球经济的确出现了问题,长此以往,美国经济肯定也难以独善其身。若这一段经济的确是来到了下行周期,那么他一手好牌就存在打烂的风险;

    二是中国“以我为主”的策略完全没有变化,中国7月底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展现了定力,亦表明不会放弃“世界工厂”的地位。8月份之后,货币政策、证券市场、产业政策和区域政策接踵而至,方方面面的预期已经稳定下来,此时威胁是没有任何用的。

    分析人士认为,后续特朗普很有可能还会反复,但市场已经做了最充分的预期。除非出现超预期利空,市场还是会稳步向上。当然,从高度和强度来看,A股市场仍无法摆脱全球框架。贸易争端亦始终是一个关键变量。最终若能圆满解决,A股市场亦能真正走牛。

    来源:券商中国 时谦

    上一篇

    【美股盘前】美股期指盘前大涨;欧元区7月CPI低于预期;泰国Q2经济增速创五年来最低

    下一篇

    特朗普表示不愿与华为做生意?外交部回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