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幻迷,成都正式申办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9 16:19

    每经记者 杜蔚 杜毅    每经编辑 宋红    

    第77届世界科幻大会(当地时间8月15日-20日)正在爱尔兰都柏林如火如荼地进行,吸引了超过5800名科幻迷从60多个国家接踵而至。

    创立于1939年的世界科幻大会(World Science Fiction Convention)是当今世界上最受瞩目、历史最悠久、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科幻文化主题活动,由世界科幻协会主办,其颁发的“雨果奖”被誉为“科幻界的诺贝尔奖”,2015年,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成为第一个获得雨果奖的中国人。

    值得一提的,本届科幻大会还向世界发布了一则重磅消息——成都市正式提出申办2023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与成都市共同竞争城市有法国尼斯和美国孟菲斯。若申办成功,中国将成为继日本后第二个将“世界科幻大会”引入亚洲的国家,而当年度的世界科幻大会则将以“Chengducon”之名载入世界科幻史册。

    科幻迷前来询问成都申办世界科幻大会(成都“申幻”代表团供图)

    中国作家曾两次获奖 2019年雨果奖揭晓

    一年一度的世界科幻大会,正在爱尔兰火热举行。

    自1939年创立以来,世界科幻大会已举办了77届,这既是科幻迷们的盛会,也是科幻作家、出版人、艺术家等专业人士交流沟通的绝佳场合,还是是世界科幻协会的年度工作会议,其中一项最重要的活动是世界科幻最高奖——雨果奖的颁奖典礼。

    2019年雨果奖获奖者合影(由成都“申幻”代表团供图)

    这个被誉为“科幻届的诺贝尔奖”的雨果奖,是全球无数科幻作家的梦想,中国作家曾接连夺得雨果奖桂冠。

    2015年盛夏,刘慈欣凭借《三体》在第73届世界科幻大会上夺得雨果奖最佳长篇故事奖,这是亚洲科幻圈首次获得该奖。时隔一年,在第74届世界科幻大会上,郝景芳的《北京折叠》获得雨果奖最佳中短篇小说奖。两次中国作家的获奖,使得中国科幻备受世界关注。

    将时间拉回到今年的世界科幻大会上,都柏林当地时间8月18日20时许,2019年雨果奖重磅揭晓。

    通过层层角逐后,玛丽·罗比尼特·柯瓦的《The Calculating Stars》拿下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她曾凭借《就因为丢了一枚马掌钉》获得雨果奖;今年《The Calculating Stars》的战果颇丰:已陆续摘得星云奖、轨迹奖和雨果奖,实现了一个“大满贯”。

    玛丽·罗比尼特·柯瓦走上领奖台(成都“申幻”代表团供图)

    本届雨果奖最佳长中篇小说奖,则由美国科幻作家Martha Wells的《Artificial Condition》斩获,该作品还摘得了今年的轨迹奖,并入围星云奖。而雨果奖最佳短中篇小说奖,被马来西亚华裔作家曹维倩所写的《If at First You Don’t Succeed, Try, Try Again》斩获。

    PK法国尼斯、美国孟菲斯 成都正式申办世界科幻大会

    当地时间8月16日,成都市申办世界科幻大会代表团在第77届世界科幻大会上正式提出申办2023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

    “成都是我国科幻发展较早的地区,上世纪60年代初,成都就产生了童恩正、刘兴诗等对我国科幻发展影响深远的大家。”《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拉兹曾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都自身有着深厚的科幻氛围和基础。

    诞生并根植于成都的《科幻世界》杂志曾发掘出王晋康、韩松、何夕、刘慈欣、陈楸帆、郝景芳等中国知名科幻作家。2018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四川科幻学会会员大会上获悉,顶峰时期的《科幻世界》每期发行量约41万册,如今每期发行量仍保持有15万册左右,依旧是全球发行量最大的科幻杂志。

    据《2018年中国科幻产业报告》,国内开展科幻活动最多的地区分别是:北京、四川、上海和广东,占全国科幻活动的比重分别为20%、17%、13%、9%。其中四川地区主要活动都集中在成都。

    值得注意的是,每一年世界科幻大会都会选择在不同的城市举办,此前曾在芬兰、加拿大、英国等国家举行。根据规则,世界科幻大会的竞选城市争夺采用的是投票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与成都市共同竞争2023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的城市有法国尼斯和美国孟菲斯。而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最终举办权将由第79届(2021年)世界科幻大会参会代表投票决出。

     

    因此,在第77届世界科幻大会期间,除了安利中国科幻,成都还有一个重要目标——向幻迷们拉票。在当地时间16日晚的成都申幻酒会上,成都市申幻代表团和各国幻迷欢聚一堂。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兴军现场致辞,他谈到“通过举办科幻交流活动、出台科幻产业扶持政策等举措大力培育成都科幻产业,致力于打造科幻产业功能区和国际化平台。”与此同时,刘兴军还诚邀各国科幻代表为成都申幻献言献策。

    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兴军(右)(成都“申幻”代表团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为宣传大会举办城市,每一届世界科幻大会都有一个独特的名称,一般是举办城市名加上大会的后缀“con”。若成都申办成功,当年度的世界科幻大会将以“Chengducon”之名载入世界科幻史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山东:暴雨受灾企业可申请减免税收

    下一篇

    主流、严选、开放,红星新闻“红星号”正式上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