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昔日巨头竟被441万货款难倒!这家公司脱星摘帽一年半再次“披星戴帽”

    中国证券报 2019-08-19 08:20

    随着8月18日晚一份公告的发布,沈阳机床(000410)因重整将再次“披星戴帽”。而2018年3月1日,沈阳机床才刚刚“脱星摘帽”。

    图片来源:摄图网

    曾经的机床巨头,如今因拖欠一笔不足500万元的货款,再次走到了关系命运与前途的“十字路口”。

    随着8月18日晚一份公告的发布,沈阳机床(000410)因重整将再次“披星戴帽”。而2018年3月1日,沈阳机床才刚刚“脱星摘帽”。

    破产重整

    8月18日晚,沈阳机床公告称,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美庭线缆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并指定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清算组担任沈阳机床管理人。公司因被法院裁定受理破产重整,公司股票将于8月19日停牌一天,8月20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简称变更为“*ST沈机”。

    据悉,7月12日,美庭线缆以沈阳机床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符合重整条件为由,向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沈阳机床进行重整。

    经法院查明,美庭线缆为沈阳机床供货,截至2019年5月,沈阳机床拖欠美庭线缆货款441万元,经美庭线缆催收仍未支付。沈阳机床表示美庭线缆对其享有的到期债权属实,企业资金短缺,无力清偿到期债务,对美庭线缆的重整申请及提交的证据材料无异议,对进入重整程序表示同意。

    沈阳机床近几年持续发生亏损,2017年5月至2018年2月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告。企业存在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情形。

    法院认为,美庭线缆对沈阳机床享有到期债权,依法可以作为申请沈阳机床重整的主体。沈阳机床系注册成立的企业法人,具有重整能力,可以成为重整对象。美庭线缆申请沈阳机床重整,符合法律规定。

    业绩面临严峻考验

    当年,中国机床行业“十八罗汉”中有三家在沈阳,分别是沈阳第一机床厂、中捷友谊厂和沈阳第三机床厂。新中国第一枚金属国徽从这里诞生,新中国第一台皮带车床、第一台普通车床、第一台钻床、第一台镗床、第一台自动机床、第一台数控车床在这里问世,因此,沈阳的“中国机床之乡”称号并非浪得虚名。

    沈阳机床是由沈阳第一机床厂、中捷友谊厂、沈阳第三机床厂和辽宁精密仪厂四家联合发起,于1993年5月成立。在此后的发展中,受机床行业难得的发展机遇及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政策的影响,沈阳机床走过了一段“发展黄金期”,风光一时无两。

    近年来,受制于体制机制及市场等因素的综合影响,沈阳机床经营遭遇了严重困境。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沈阳机床归母净利润均出现亏损,2017年扭亏为盈,实现归母净利润1.18亿元,摆脱退市风险。

    但2018年,随着机床下游行业不景气度提升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疲软,机床增量市场萎缩严重,特别是2018年下半年起,国内机床市场需求遭遇断崖式下滑,沈阳机床经营再次入冬,当年归母净利润亏损7.88亿元。同时,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沈阳机床出具了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以来,沈阳机床扣非净利润持续为负。

    沈阳机床近年财务数据统计(单位:万元)

    进入到2019年,这一局面并未好转。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沈阳机床归母净利润预计亏损11亿元至14.5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沈阳机床表示,除受外部市场环境不利影响外,公司持续面临资金紧张、生产投入严重不足的局面,大量机床订单延期交付。与此同时,因交货延迟,代理商及潜在直接客户的新合同签订意愿严重不足,营业收入规模受到严重影响。

    控股股东同样面对重整窘境

    沈阳机床控股股东沈机集团的经营也未能逃脱转坏的命运,与公司同样面对重整窘境。


    7月12日晚的公告显示,沈机集团债权人沈阳金利剑润滑技术有限公司以沈机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符合重整条件为由,向法院申请沈机集团重整。

    据悉,沈机集团持有沈阳机床24.91%股份。沈机集团进入重整程序,将可能对沈阳机床股权结构等产生影响。

    沈机集团于7月19日收到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沈阳金利剑润滑技术有限公司对沈机集团进行重整的申请。

    逾亿元债务逾期

    屋漏偏逢连夜雨。7月25日晚,沈阳机床公告称,公司及下属子公司银丰铸造、优尼斯装备受机床行业市场低迷形势影响,市场需求大幅下降,公司资金状况紧张,生产投入不足,导致公司逾亿元债务出现逾期。

    对此,沈阳机床表示,公司可能会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进而增加财务费用。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有关各方协商妥善的解决办法,全力筹措偿债资金,争取降低债务逾期事项对公司的影响。

    沈阳机床对公司财务运营的实际状况并不避讳。沈阳机床在回复深交所2018年年报问询函时直言,公司近年来金融债务严重,资产负债率持续处于高位,每年的利息费用消耗掉公司大量流动资金。2018年公司财务费用高达8.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7%。庞大的利息支出使得公司流动资金十分紧张。

    巨额的利息费用成为压垮沈阳机床的“一根重要稻草”。

    2019年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沈阳机床总资产为185.89亿元,而负债达189.36亿元,公司财务状况十分堪忧。

    危中带“机”

    经历过债务豁免、出售过资产、推行过债转股、进行过产品结构调整,沈阳机床在2017年实现了扭亏为盈,成功保壳。但此后的经营业绩并没有预期向好,反而掉头向下。从世界机床行业的“扛把子”到如今跌入谷底,走到了破产重整这一步,沈阳机床的今天令人唏嘘。

    但这其中并非没有曙光。有业内人士表示,与破产清算不同,破产重整并不意味着企业“倒闭”,而是以挽救债务人企业、保留债务人法人主体资格和恢复持续盈利能力为目标,在法院的主导下与债权人进行债务重组。相较破产清算,破产重整能够以更大力度、在更广层面上保护债权人、股东及其他相关权益人的权利,并且破产重整状态下的债权清偿率通常高于破产清算。

    翻看沈阳机床此前发布的公告,今年1月12日,沈阳市政府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签订了《关于战略重组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框架协议》。

    据悉,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聚焦先进制造与技术服务咨询、医疗健康、贸易与工程承包三大核心主业。

    公告表示,沈阳市政府和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将在国家八部委及辽宁省政府的支持下,共同推进沈机集团综合改革。沈机集团通过改革重组、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措施,建立规范的、市场化的公司治理结构和组织架构,聚焦先进装备制造业,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机床企业。

    而此次重整过程中,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对沈机集团战略重组所发挥的作用有多大,仍然是市场备受关注的地方。有业内人士表示,重整或将给沈机集团和沈阳机床带来积极变化,如能重整成功,将有利于企业甩掉包袱,轻装上阵,真正按照市场化模式推进企业长期发展。

    8月18日晚,沈阳机床在公告中同时表示,法院受理了重整申请后,如果管理人或者公司未能在法定期限内向法院和债权人会议提交重整计划草案,或者重整计划草案未能获得债权人会议通过且未能获得法院批准,或者重整计划草案虽获得了债权人会议通过但未能获得法院批准,或者重整计划未获得法院批准,法院有权裁定终止重整程序,宣告公司破产;或者重整计划虽获得法院批准但未能得到执行,法院有权裁定终止重整计划的执行,宣告公司破产。

    此外,法院已裁定公司进入重整程序,如果公司顺利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将有利于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若重整失败,公司将存在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2019年一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沈阳机床共有逾11万名股东。沈机集团及沈阳机床接下来的重整动向及发展路径都将牵动着众多股东的心。

    中国证券报 宋维东

    上一篇

    我国取得量子研究重大进展 世界首次实现高维度量子隐形传态

    下一篇

    我国执业医师超360万 年诊疗人次超83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