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股观潮 | 美股向下趋势并没逆转,通胀上行抑制降息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8 21:10

    8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份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在内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2%,创六个月新高。只要通胀开始出现明显苗头,大幅度激进的降息,那是想都不要想的念头。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股周五收高,但本周美股的大趋势并没有改变,即继续维持震荡。本周周线显示,道指全周累计下跌1.5%,标普500指数回落1%,纳指则收跌0.8%。而中美两国的股市本周都继续经历了过山车式的震荡走势,周线都以缩量收盘。但主要指数的周线显示,美股全部收跌,而中国A股指数略强全部收涨。

    美股向下趋势并没逆转

    本周的美股可谓是比A股经历了更大的跌宕起伏,量化交易的多头空头形成双打脸的走势。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债券收益率出现自2007年以来的首次倒挂,这是对经济衰退的一种警告。标普500指数周一收跌1.2%,周二反弹1.5%,周三出现恐慌性暴跌,周四和周五出现反弹。我们看周三这天发生了什么情况,当天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债券收益率出现自2007年以来的首次倒挂,即短期债券收益率高于长期债券收益率,这凸显了华尔街的机构投资者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情绪。美国国债市场发出了经济衰退正在迫近的强烈预警信号,使当天美股遭遇重创,道指暴跌800点,把美股打回了下降趋势通道。周四,2年期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息差回落,勉强守住正值。本周美股宽幅震荡,这种连续剧烈波动行情相对较少,在过去30年内一共出现过19次。这种过山车式的波动行情通常是预示着弱势的开始,在上述19次剧幅震荡发生后,标普500指数6个月后平均下跌了3%左右。

    本周美国总统特朗普继续一如既往强烈要求美联储激进的配合降息,但美联储根据经济数据研判认为美国经济并无大碍。特别是美联储分行行长布拉德回复特朗普说:美联储关注的是市场与数据,全球正处于经济放缓当中,我们正在评估这些情况对美国潜在的影响。美国目前消费状况良好,贸易摩擦对美国构成许多不确定性,出于防患于未来的考虑,美联储决定下调利率。在9月FOMC的会议前不会提前做出判断,但将关注通胀保值债券(TIPS)是否都显示通胀预期较低。劳动力市场表现良好,增速合理。

    从布拉德的论调来看,他并不置评9月会议上是否降息,但表示将会关注金融市场和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数据的转变,包括较低的以市场为基础的通胀预期。

    我们看到大量美国经济数据事实上是支持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预测,美国经济增长稳健且通胀上升。美国7月份零售创下四个月来的最大增幅,表明在新一轮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升温前,美国成功稳住了消费。与此同时,虽然美国消费强劲,但考虑到疲软的全球经济,美联储极有可能于9月将再次降息,以防范全球经济进一步放缓。

    美联储审慎的风险管理,是因为贸易政策和全球经济放缓带来的下行风险。美联储必然考虑未来的经济数据发展趋势的任何可能性,再决定9月份和10月份是否降息25个基点,还是分两次各降25个基点。但在我看来降50个基点的可能性完全不存在。理由非常简单,长期处于低位的美国通胀压力已经开始上升。8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份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在内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2%,创六个月新高。只要通胀开始出现明显苗头,大幅度激进的降息,那是想都不要想的念头。

    由于增长前景黯淡,全球贸易摩擦导致投资者寻找避风港。今年全球各国央行一直在努力通过承诺加大刺激来支持经济。然而,这些努力也增加了主要市场的泡沫威胁。接受调查的一些美国本土的大型基金经理认为,企业和政府债券特别容易受到货币政策官员所创造的泡沫的影响,其次是美国股票和黄金。与此同时,只有11%的受访基金经理认为财政政策过于刺激。由于担心经济衰退,8月份基金经理对债券的看涨程度达到2008年以来最强,43%的人预计未来12个月短期利率会下降,只有9%的投资者预测长期利率会上升。这些调查的数据来自于总共管理了4550亿美元资产的171位基金经理。

    8月23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举行的年度央行行长会议上发表讲话,届时他可能会透露出一些自己的想法。根据美联储8月15日更新的公开日程,鲍威尔讲话的主题是货币政策面临的挑战。

    从私人机构的美联储角度来说,美联储官员一直表示,他们不认为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迫在眉睫,没有必要召开FOMC内部会议。部分原因是消费占美国经济的比例高达70%,而美国民众还在继续消费。可是作为全球结算货币,美联储的确不能只担心美国国内的状况。经过30年的全球化发展后,美联储必须承担国际货币维护全球经济形势稳定发展的责任,它有理由担心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是否处于健康状况。就美股本周的情况,投资者已完全消化美联储9月17日~18日再度降息25个基点的预期。在7月份的会议上,美联储10年来首次降息25个基点。鲍威尔将此举描述为"周期中期的调整",而不是一连串降息的开始,因为6月以后美国的经济数据的报告有所好转。

    优步创最大亏损纪录

    今日,我们看一下优步的第二季度财报。优步二季度净亏损52.4亿美元,创最大亏损纪录,亏损扩大盈利艰难。市场一直热捧的创新技术自动驾驶能让优步在近期内迅速盈利吗?我们看到优步二季度成本和支出暴涨了147%,总额达到了86.5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5.07亿美元。事实上受出行业务增长放缓和IPO相关费用影响,优步第二季度大幅亏损。财报显示,优步二季度营收为31.7亿美元,同比增长14%,净亏损含IPO相关费用达到了52.4亿美元,创自2017年开始公布财务数据以来的最大亏损纪录。去年同期,优步净亏损为8.8亿美元。大部分亏损源于IPO相关的股票薪酬,达到了39亿美元。这是新上市公司的一项常规支出。优步原来增速最快的拼车业务增速放缓,这部分业务营收为23.5亿美元,同比增长2%。优步外卖服务营收保持了高增速,增幅达72%。优步订餐每月活跃平台消费者同比增长超过140%,优步的首席执行官表示该业务仍是一项继续保持非常显著的增长,并继续吸引大量资金的业务。这不仅是在美国,而是在全世界范围内。在外卖业务中,有很多资本在追逐着巨大的增长,但不认为这项业务明年或后年会盈利。7月底,优步为了降低烧钱速度和压低亏损,在营销部裁员400人,超过该部门人员的1/3。该次裁员是优步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瘦身。面对竞争对手lyft,优步的烧钱战还将继续,成本依然难以缩减,即使裁减人员也只能暂时降低成本,在司机补贴方面,优步并无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综合来看,优步的财务数据并不好看,最起码成长股的增速并没有在财务数据上显示有盈利的迹象。尽管营收,用户数量都实现上涨,但是亏损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来自lyft的竞争和来自司机端的补贴依然可能会让拖累优步发展的诱因发酵。主营业务加入多元化辅组业务或许能够略微解决优步亏损财务问题,但显然这是治标不治本,毕竟主营业务是网约车的企业,做外卖送餐有本末倒置的嫌疑,并非每家互联网应用公司都能像亚马逊那样从网上书店的主营业务转向了云计算和网上零售的成功转型。而目前自动驾驶还有很长一段路,优步的盈利还在很远的未来。而对于网约车企业而言,盈利至关重要。这将是机构投资者对于优步最大的考验。

    (每经特约作者 上海鑫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迈克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共中央、国务院: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

    下一篇

    大族激光2019上半年净利同比下滑63% 对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向投资者致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