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肖钢:把握好处置风险的节奏和力度,充分尊重现实,不搞“一刀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8 18:04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在过去的十年中,全球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极大地推动了资产管理行业的蓬勃发展,中国资产管理行业也获得高速增长。截至2018年底,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总规模接近86.5万亿元,但行业在丰富金融产品、满足居民财富保值增值需求的同时,也滋生了一些潜在风险和问题,比如层层嵌套、监管套利、刚性兑付等。去年4月,意在规范资管行业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正式出台,在一年多的时间中,资管行业逐步进入转型发展的新阶段。

    8月17日,在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举办的《资管行业未来市场格局与业务模式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发布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主题发言中指出,资管新规执行一年多来取得了明显成效。经过两年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总结,当前达成三方面共识:坚持资管新规的原则和方向;把握好处置风险的节奏和力度,充分地尊重现实,不搞“一刀切”;要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地发展资管行业。

    呼吁逐步统一各类资管机构和资管产品的监管体系

    报告建议,银行要通过理财子公司实现真正的法人风险隔离,积极推动理财业务向直接融资方向转型;保险资管机构要管理好母公司资产,同时积极开拓养老金及第三方受托业务;基金业要强化其在投研及产品创新方面的优势,补足销售渠道短板;券商要做强主动管理、打造资产管理综合平台;信托要积极去杠杆去通道,提升核心资产管理能力。

    报告呼吁监管层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度出发,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目标,通过修订和完善《信托法》、《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资产管理业务的信托本质关系,明确资管产品属于证券范畴,逐步统一各类资管机构和资管产品的监管体系,统一地方与中央的监管尺度、统一资管产品计税规则、加快出台配套措施。

    此外,报告还呼吁市场机构明晰资管业务和其他业务的关系并切实做到风险隔离,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积极探索金融科技与数字化转型,积极拥抱开放和变革,稳妥有序地处理好存量产品,推动行业从高速发展向高质发展转变。呼吁监管层、市场机构和投资者等相关组织共同参与,系统设计、统筹推进,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多种渠道,多措并举、统筹推进投资者教育工作,积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共同推动健康投资文化的形成,共同实现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肖钢在主题发言中指出,资管新规执行一年多来取得了明显成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的成果,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金融脱实向虚的现象得到明显遏制,银行对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债权,同业理财等规模都在下降;信贷结构得到调整优化;解决期限错配和刚性兑付初见成效;资管行业在加速转型。

    不过,肖钢也表示,在执行的节奏和力度把握上也有阵痛和代价,这主要表现在去年以来到今年上半年,整体的信用环境依然趋紧。2019年以来,一些影响仍在持续,比如民企信用债违约现象时有发生。另外从中小银行的情况来看,同业负债在收缩,资产规模的扩张在放缓。

    处理好老资产和新产品的关系

    鉴于上述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总结,肖钢在发言中表示,目前已达成三方面共识:坚持资管新规的原则和方向;把握好处置风险的节奏和力度,要充分地尊重现实,不搞“一刀切”;要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资管行业。

    与此同时,肖钢还提出推动资管行业健康发展的三项建议。

    首先是要处理好老资产和新产品的关系。

    其次,要处理好资管产品简单透明和结构分层的关系。坚持纠正资金空转和脱实向虚,遏制过于复杂结构产品的发展。需要强调的是,随着金融体系分工的专业化、精细化,以及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多元化,简单的债务、股权产品已经无法满足投资者的需求。这就需要将产品划分为一定的结构和层级,在权益关系和债务关系上附加额外的条款进行机制上的设计和创新,对这些产品应当给予宽容,同时也要坚持实施穿透式监管。

    最后,要处理好资管机构多元竞争与统一监管的关系。肖钢认为,我国金融体系是以银行为主导,未来资管行业仍然会以银行为主导。这不仅体现在银行在客户网络基础、资金获取能力、科技投入水平等优势地位上,在资管总资产的规模上,其他金融机构也都难以比拟。正因为如此,银行理财子公司对资管行业的发展很重要。

    肖钢表示,现在确实存在监管套利问题,银行理财子公司和公募基金、信托公司等在产品的发行特别是公募产品的发行、投资方向的确定,以及运作的模式、投资的比例、信息披露的标准等很多方面存在差别。随着资管行业对外开放,外资机构会越来越多,在多元竞争环境下如何消除监管套利,显得越发重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8点丨美国联邦快递承运来华快递涉枪,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央广锐评:联邦快递以身试法必受严惩;受示威影响,香港大批餐厅面临倒闭

    下一篇

    广州推出纾困风险补偿机制 补贴额最高可达2000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