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搞垮”钢铁巨头,71亿债券违约!这位董事长退休3年还是被揪了出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8 14:52

    每经编辑 李净翰    

    8月17日下午,辽宁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原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明远被开除党籍并取消其退休待遇。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今年2月26日,辽宁省纪委监委曾宣布,已退休三年的赵明远被查。

    赵明远(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资料图)

    巨大的反差让人惊讶。公开资料显示,赵明远自1969年12月份参加工作以来,从东北特钢的前身大连钢厂水汽车间的一名普通工人一直做到了东北特钢集团的最高职位。曾大刀阔斧剔除沉疴,把大连钢厂、抚顺钢厂和北满特钢,紧紧绑在了一架战车上,成立了东北特钢集团(注:北方最大的特殊钢铁生产公司),并任党委书记、董事长。2016年2月,赵明远正式退休,从担任大连钢厂厂长算起,他“一把手”的生涯一共19年。

    值得一提的是,赵明远退休后不久,东北特钢出现重大财务问题,半年内连续十次债券违约,涉及债券金额共计71亿元,最终实施破产重组。

    此外,在今年7月,东北特钢集团旗下上市公司ST抚钢(原抚顺特钢)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告知书》显示,抚顺特钢连续8年财务造假,虚增利润19亿元,曾担任董事长的赵明远终身禁入市场,并被处以30万元罚款。

    被开除党籍

    8月17日,据中纪委官网援引辽宁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辽宁省委批准,辽宁省纪委监委对原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明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图片来源:中纪委官网

    经查:

    赵明远理想信念缺失,无视党纪国法,对抗组织审查,长期搞迷信活动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

    瞒报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权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

    向从事公务的人员赠送财物,利用职权为亲属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利用职权占用公物;

    违规扩大投资规模,指使财会人员违反财务制度虚报利润

    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

    辽宁省纪委监委发布的通报称,赵明远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赵明远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卸任后东北特钢出现多起债务违约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52年的赵明远,在1969年12月参加工作后就一直在钢铁行业工作,他从大连钢厂水汽车间工人做起,当过供应处处长,在1996年成为了大连钢厂厂长。

    也在1996年,大连钢厂改制更名为大连钢铁集团。2002年大连钢铁集团与抚顺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成立辽宁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4年辽宁特殊钢集团又与北满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资产重组,成立东北特钢集团。在此期间,无论企业如何改制、重组,赵明远始终稳坐“一把手”位置,担任集团董事长。

    2016年2月,赵明远正式退休,他留下的职位被原鞍钢集团党委常委兼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华接任,不到一年时间,2016年3月24日杨华在其居所上吊自杀。

    杨华去世后不久,东北特钢出现债务违约,半年内连续十次债券违约,涉及债券金额共计71亿元。2016年3月28日发生的“15东特钢CP001”违约,更开创地方国企公募债违约先河。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了解到,2017年8月,以沙钢集团为主要战略投资者的东北特钢集团破产重整计划获得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并经法院批准实施。同年9月,沙钢集团正式介入东北特钢的生产经营管理。沙钢集团的实控人是有着“钢铁沙皇”之称的江苏富豪沈文荣,公司在其带领下成为国内最大民营钢铁企业。

    此前被终身市场禁入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了解到,辽宁省纪委监委发布的最新通报中提到,赵明远违规扩大投资规模,指使财会人员违反财务制度虚报利润。

    就在今年7月,中国证监会向ST抚钢发出的《告知书》中表示,抚顺特钢自2010年至2017年持续8年财务造假,虚增利润19亿元。证监会拟对公司罚款60万元,对其他45名责任人拟处以5万元—30万元不等的罚款,合计罚款575万元,7名责任人被市场禁入。

    《告知书》显示,对抚顺特钢在定期报告中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的违法行为,赵明远作为时任董事长(2002年1月至2015年4月)知悉并组织、策划、决策财务欺诈行为,未尽勤勉尽责义务。《告知书》对赵明远给予警告,并处以三十万元的罚款并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公开资料显示,ST抚钢是东北特钢集团旗下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是中国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领域使用特殊钢材料的生产研发基地,公司股票于2000年1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截至8月16日收盘,ST抚钢股价报2.98元,市值58.4亿元,近250个交易日股价跌幅达46%。

    图片来源:Wind

    赵明远简历:赵明远,男,汉族,1952年11月出生,内蒙古卓资人,1969年12月参加工作,197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大专学历,高级经济师。

    1969.12--1978.05大连钢厂水汽车间工人、党支部副书记、机动科党总支副书记

    1978.05--1988.12大连钢厂团委副书记、书记,机动处铸造车间党支部书记(其间:1981.05--1983.05大连管理干部学院工业企业经营管理专业在职大专学习)

    1988.12--1992.11大连钢厂供应处处长

    1992.11--1995.07大连钢厂副总经济师、供应处处长

    1995.07--1996.03大连钢厂副厂长

    1996.03--1996.09大连钢厂厂长

    1996.09--1999.10大连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1999.10--2000.04大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2000.04--2002.01大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2002.01--2002.12大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抚顺特殊钢(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2002.12--2003.11辽宁特殊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2003.11--2004.08辽宁特殊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兼北满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2004.08--2004.09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04.09--2005.03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北满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2005.03--2015.04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北满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抚顺特殊钢(集团)公司董事长

    2016.02 退休 (资料来源:辽宁省纪委监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丢国旗入海的4男1女,都被“放了”,帝吧昨晚再次出征:“力撑港sir,护我中华”

    下一篇

    苏宁818手机单品榜:战事近半,国产机占半壁江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