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手握17亿存款却不付4100万欠款?证监会立案,公司这样解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7 15:13

    2019一季度财报显示,科迪乳业货币资金共有17.7亿元,今年7月,公司还派发现金红利2080万元。怎么突然间就付不起奶农的钱了呢?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公司账上明明有钱,却突然爆发资金危机。继辅仁药业“手握18亿却付不起6000万分红”之后,又一家A股公司被质疑。

    科迪乳业(002770.SZ)8月16日晚公告称,公司当天收到了立案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手握17亿现金,却不付奶农4100万欠款?科迪乳业这样解释

    科迪乳业的故事要从8月初说起。据媒体报道,科迪乳业自2017年12月起陆续拖欠奶款,涉及奶农上千户,合计金额约1.4亿元。

    这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2019一季度财报显示,科迪乳业货币资金共有17.7亿元,今年7月,公司还派发现金红利2080万元。怎么突然间就付不起奶农的钱了呢?

    深交所分别于2019年8月3日、2019年8月5日分别发出两封关注函,要求科迪乳业对多项问题进行说明。

    第一封关注函要求科迪乳业说明拖欠奶款的具体情况,以及是否存在未及时披露;要求科迪乳业对账上的巨额现金做出解释,以及公司是否存在资金链紧张的情形,以及对后续短期借款偿还计划和筹资计划进行说明。

    在收到监管部门8月3日的关注函后,8月5日,科迪乳业发布公告回应表示,目前商丘市政府正积极帮助控股股东科迪集团缓解流动性风险,并协调推动省级投资平台设立专项产业振兴基金(20亿元),以纾解科迪集团股票质押风险,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但深交所在8月5日立刻发出第二封关注函,要求科迪乳业解释大股东质押股票的情况,以及说明政府主导的纾困资金的具体情况,并要求科迪乳业对公司和子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说明。

    按照关注函的要求,原定于8月9日之前,科迪乳业应向监管部门回复,但8月9日当天,科迪乳业称《关注函》的回复工作尚未最终完成申请延期,最终8月16日晚科迪乳业回复监管部门的一系列问题。

    关于拖欠奶农款项,科迪乳业解释称,

    公司应付奶款合计为1.13亿元。按合同约定奶款账龄为2个月,2个月内正常奶款为7200万元;其余4100万元为到期未付,主要是因为部分奶农未按约定计划送奶,旺季少送,淡季多送,给公司造成一定影响和损失,公司为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维持生产经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推迟支付该部分应付奶款。目前公司已与奶农达成协议,本月付25%,9月份付25%,其余3个月内付清。

    另外,根据科迪乳业2019年一季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7.7亿元,短期借款余额为11.88亿元;报告期内,利息费用金额为1639万元。在货币资金余额较高的情况下维持大规模有息负债并承担高额利息费用,看起来并不合理。

    科迪乳业解释称,

    一是,公司计划使用自有资金进一步扩大生产能力,包括投资新建40万吨乳制品项目及科迪巨尔乳业20万吨乳制品项目等,需要预备相应的建设资金。

    二是,生产经营需要批量流动资金支持,公司须有足够的资金储备,以应对不可预知的金融风险。

    科迪乳业同时强调,公司不存在重大债务风险,也不存在与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以及货币资金被其他方实际使用的情形。

    两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资金问题之外,科迪乳业的经营状况也遭受质疑。

    天眼查显示,今年7月4日、8月15日,科迪乳业分别被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和虞城县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科迪乳业解释称,科迪集团与许建国借贷纠纷案件,涉诉金额1300万。2019年,科迪集团、科迪速冻、科迪乳业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目前,双方正在协商和解,本案有望近期结束。

    另外,科迪乳业在公告中否认公司拖欠员工工资,同时称公司不存在应交社保未交的情形。

    不过,每经小编注意到,在天眼查公布的法律诉讼案件中,科迪乳业涉及的劳动争议案件达到了39起,其中不少案件涉及员工索要被拖欠的工资和社保等。

    科迪乳业称,经全面梳理,自2018年8月至今,公司诉讼、仲裁事项涉诉金额累计为4430.3万元。公司统计梳理的案件涉案金额按照连续12个月累计计算的原则,涉诉金额未达到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10%,公司不存在资产被查封或冻结的情形。

    控股股东持股几乎全部质押

    科迪乳业与控股股东科迪集团的关系同样引人注目。

    此前,科迪乳业曾出现过被科迪集团占用资金的情况。根据科迪乳业去年6月对收购科迪速冻股权的问询回复,截至2018年3月31日,科迪集团短期借款为11.66亿元,长期借款为13.2亿元。涉及的15起资金用途中,有2笔分别用于偿还科迪集团和科迪面业对科迪速冻的资金占用款,共计8.3亿元。而2018年12月,科迪集团子公司河南科迪大磨坊食品有限公司也出现短期占用科迪乳业2亿元资金的情况,对此科迪乳业解释为出纳错误操作导致。

    目前,科迪集团持有科迪股份4.85亿股,持股比例为44.27%,累计质押则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99.96%。

    科迪乳业表示,上述股票质押存在平仓风险,科迪集团一直与质权人保持良好的沟通,质权人暂不采取强制平仓措施。

    另外,对于政府纾困问题,科迪乳业称:

    经向科迪集团核实,2019年8月16日之前,商丘市政府一直在积极帮助科迪集团协调推动省级投资平台、质权人设立专项产业振兴基金,上述基金参与各方已进行了多轮磋商,尚未签署相关协议。由于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该基金设立相关事项存在不确定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原东北特钢集团董事长赵明远被开除党籍,三年前退休

    下一篇

    企业数字化转型仍遇多重阻碍 IDC中国副总裁武连峰:这将是“十年旅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