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天宝董事长“监狱风云”续集:大股东提请将其“踢出”董事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6 23:37

    8月16日晚间,ST天宝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天宝秋石申请增加股东大会临时提案,提请罢免黄作庆的董事职务。早在7月29日,ST天宝便披露称,黄作庆因涉嫌虚开发票罪,经大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已被正式逮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提请罢免黄作庆的天宝秋石,是ST天宝的第二大股东。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7月末,ST天宝(002220,SZ)董事长黄作庆因涉嫌虚开发票罪被逮捕。身陷囹圄之时,黄作庆的董事会席位或将不保。

    8月16日晚间,ST天宝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深圳前海天宝秋石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天宝秋石)申请增加股东大会临时提案,提请罢免黄作庆的董事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黄作庆被捕后已引发董事会震荡,两名独立董事相继离职。董事长涉案至今,具体情况仍扑朔迷离,却已经给公司留下了违规担保、债务逾期等“烂摊子”。

    董事长被捕引震荡

    ST天宝董事长黄作庆涉案一事,最早是在7月初进入公众视野的。

    7月4日,ST天宝发布公告称,董事长黄作庆及财务总监孙树玲因涉嫌虚开发票罪,被大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采取拘留的强制措施,案件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7月29日,ST天宝披露进展称,黄作庆因涉嫌虚开发票罪,经大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已被正式逮捕,孙树玲目前已取保候审。

    董事长涉案引发了连锁效应,公司两名独立董事陈国辉、孙安民相继提出辞职,副总经理叶华临危受命,代行董事长职责。

    为补足独立董事的空缺,ST天宝拟于8月26日举行2019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补选独立董事。但随着股东大会时间的临近,持股14.12%的大股东天宝秋石决定采取“雷霆手段”。

    据ST天宝8月16日晚间公告,天宝秋石向公司董事会提议将《关于提请罢免黄作庆先生董事职务的议案》以临时提案的方式提交公司2019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此外,天宝秋石还提请罢免公司独立董事刘晓光,称鉴于独立董事孙安民、陈国辉均已提出辞职,在此提出罢免刘晓光独立董事职务。

    ST天宝称,按照相关规定,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在股东大会召开10日前提出临时提案并书面提交召集人,天宝秋石的身份符合规定,因此公司董事会同意将上述议案作为临时提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负面消息不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提请罢免黄作庆的天宝秋石,是ST天宝的第二大股东,以14.12%的持股比例,成为制衡持有ST天宝18.83%股份的控股股东、黄作庆实际控制下的大连承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承运投资)的一股重要力量。然而,以承运投资的身份及持股比例,股东大会能否顺利罢免黄作庆仍是一个未知数。

    但可以看到,作为ST天宝实控人和董事长的黄作庆,在被捕之前,已经给公司留下了不少麻烦。

    首先是违规担保。黄作庆和承运投资在未履行审批决策程序及公司印章使用流程的情况下,与多个出借方签订借款和担保合同,导致ST天宝截至7月27日违规对外担保余额高达2.68亿元,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0.36%。

    黄作庆和承运投资未在一个月内解决上述违规担保事项,导致ST天宝在5月28日起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

    其次是债务逾期问题。截至5月末,ST天宝向中国进出口银行申请的贷款逾期本息合计4.43亿元;2017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因未能按时兑付本息5.35亿元,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此外,在业绩上,ST天宝也难掩颓势。受债务逾期导致计提罚息增加、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增加等多个因素影响,2018年ST天宝营业收入下降29.09%,经营业绩首次出现亏损,实现归母净利润-1.65亿元,同比下降223.49%。

    截至目前,ST天宝也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处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阶段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日本增持219亿美元美国国债 成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

    下一篇

    视频 | 继治痔疮的膏药出口红后,治皮炎的也出口红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