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财经丨守护香港大联盟今日将发起反暴力救香港大集会;加多宝被判赔王老吉广药100万;康美药业3年虚增货币资金887亿元,实控人夫妇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7 06:48




    聚焦香港:

    守护香港大联盟:将于今日发起反暴力救香港大集会。据央视新闻,16日下午,守护香港大联盟召开记者会,宣布其联同香港社会各界,于17日下午5点到6点半,在金钟添马公园举行“反暴力、救香港”大集会,以充分表达香港社会反对一切形式的暴力,呼吁和谐稳定,尽快恢复社会正常秩序的主流民意。此次集会的主要诉求共7项,包括:乱够了、停暴力、勿扰民、止破坏、守法治、阻撕裂、返正轨。

    香港警方:禁止“红土”及民阵游行,防再发生暴力冲突。据央视新闻援引香港商报网消息,香港警方向周六“红土”游行和周日民阵游行,发出反对通知书。警方16日在记者会上解释,如果不作出反对,可能会再次发生冲突。

    香港教育界通力围堵"九月罢课"。决不容许政治颠覆校园。据海外网,近日,香港街头暴力事件祸及年轻学子,更有暴徒扬言九月发起罢课活动,图谋将政治带入校园。临近开学,香港教育局、各教育团体、多所学校纷纷作出周密安排,表态决不容许政治颠覆校园。面对政治入侵校园,近30个教育团体15日发表联署声明,呼吁教师紧守岗位。多位校长也表明若有师生罢课,会依从学校指引处理,决不容许政治颠覆校园。

    香港上半年经济状况为2009年衰退以来最弱。据新华社,香港特区政府16日发表数据显示,香港经济继续面对显著的下行压力,2019年第二季度同比微增0.5%,较上一季0.6%的增幅稍慢。

    李嘉诚回应:刊登两则不同广告是什么意思?据海外网报道,8月16日,香港《文汇报》、《香港商报》、《东方日报》等多家报纸都刊登了一则署名为“一个香港市民 李嘉诚”的广告声明,声明中写着“以爱之义 止息怒愤”,以此反对暴力。港媒称,这是自6月9日以来,李嘉诚首度就“修例风波”表态。对于为何刊登两个不同广告?李嘉诚表示,基于目前香港形势复杂,难以用单一语言或沟通方法回应,“应以何身得度者,即现何身而为之说法”。

    “港独”头目清一色念的美英名校。据央视新闻,8月15日,“港独”头目罗冠聪更新了一条“朋友圈”,说自己已抵步美国纽约,准备去耶鲁大学进修。身在异国的他念念不忘香港的“手足”,隔空喊话鼓励他们“要加油”!这是第四位被曝出“开学”的“港独”头目。之前有消息称,梁天琦进了美国的哈佛大学,周永康进了英国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黄台仰进了英国的牛津大学。香港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发帖赞“废青不但不废,还很‘上进’”:他们正在为老美老英的莘莘学子在做示范,如何以反社会、反政府、反道德枷锁的“激情”方式,争取到世界著名大学的青睐,另觅途径,取得学籍。

    “法国蜘蛛侠”爬香港中环高楼处挂中国国旗和香港区旗。据环球时报,一名外籍男子16日早上8时许,爬上香港中环长江集团中心,在外墙挂起一幅印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及香港特区区旗的旗帜,国旗及区旗下印有黄色及红色两只手互握的图案,职员发现报警处理。据了解,挂旗帜的是有“法国蜘蛛侠”之称的罗伯特(AlainRobert)。


    早互动

    1丨自然资源部国家自然资源副总督察陈尘肇:预计2020年前全面查清全国土地资源和利用状况。陈尘肇16日表示,国务院2017年10月部署了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任务是全面查清全国土地资源和利用状况,系统细化和完善全国国土基础数据,这项工作预计2020年前完成。

    2丨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期货市场的初心和使命是认真建设高质量的市场。方星海16日表示,我国期货市场为成功应对贸易摩擦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去年以来,大豆生产的自然条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但在全球化时代,供求关系和价格可以因为政治和贸易摩擦等多种原因发生重大变化。只有发达的期货市场才能防范好这类风险。

    3丨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一些保持物价稳定措施已有效落实,并产生了积极成效。孟玮16日表示,近几个月,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7月份达到2.8%,我们分析认为,当前物价上涨是结构性的,主要表现为食品价格上涨。从今后一段时间来看,我国物价不具备全面大幅上涨的基础。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制定了多项方案预案。目前一些措施已经在有效落实当中,并产生了积极成效。

    4丨特朗普:多开精神病治疗院防“枪击案”。据澎湃新闻,8月15日,特朗普回应为降低枪案发生几率,要新增精神病治疗机构。特朗普称,“枪本身不会开枪,是人在开”,因此需要限制精神病患者上街。

    5丨堵门劳斯莱斯现身旧车市场 知情人士:已挪走还没卖出。据新京报,8月16日,有网友称,堵应急通道的劳斯莱斯出现在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记者实地探访,工作人员称,网传图片不是当天拍的,车已开走。知情人士透露,15日一男子开着这辆劳斯莱斯过来联系卖车。他没说卖多少钱,车子的估价在500万元左右。

    1丨国常会:确保实现年内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1个百分点。据央视16日消息,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部署运用市场化改革办法,推动实际利率水平明显降低和解决融资难问题。要多种货币信贷政策工具联动配合,确保实现年内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1个百分点。会议还要求,完善药品采购政策,对短缺药清单中的品种允许企业自主合理定价、直接挂网招标采购

    2丨外交部:中美元首一直通过会晤、通话、通信等方式保持着沟通。外交部8月16日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称,我很快会同习近平主席通话。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关于中美高层交往,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美元首一直通过会晤、通话、通信等方式保持着沟通。

    外交部回应美政府正推进对台出售80亿美元的F-16V战机。记者问:据报道,美国政府正推进对台出售80亿美元的F-16V战机。你对此有何评论?外交部答:必须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中方要求美方充分认清有关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危害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得向台出售F-16V战机,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否则,中方必将作出强烈回应,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将由美方承担。

    3丨7月:限制购买飞机票256万人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9万人。7月份,全国法院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3万例,限制购买飞机票256万人次,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9万人次,此外,7月份有15万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4丨财政部:1-7月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30.3%。财政部披露数据显示,1-7月累计,企业所得税30369亿元,同比增长4%。个人所得税6433亿元,同比下降30.3%。此外,印花税1597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867亿元,同比增长16.1%。

    5丨商务部:7月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25.5%。1—7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稳中有进,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3个国家和地区的4088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4329.2亿元,同比增3.3%;7月当月,对外直接投资680.6亿元,同比增25.5%。

    6丨外汇局:二季度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净流入101亿元。外汇局8月16日消息,2019年二季度,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流入315.63亿元,流出214.28亿元,净流入101.34亿元。

    7丨国务院新闻办发表:《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白皮书指出,实践证明,新疆开展教培工作,有效消除了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切实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和发展权,不仅使新疆实现了社会稳定,也有力维护了地区安全和稳定。白皮书强调,新疆开展教培工作,目的在于从源头上消灭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完全是尊重和保障人权之举。

    8丨上半年我国国内游客达30.8亿人次:同比增长8.8%。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达到30.8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为2.7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和13.5%。

    9丨《哪吒之魔童降世》:观影人次超《流浪地球》。据猫眼数据,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观影总人次达1.06亿,超《流浪地球》(总人次1.05亿),成为中国内地有数据统计以来电影市场观影人次第二高的电影,观影人次冠军仍由《战狼2》的1.6亿保持。

    此外,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官微透露,该电影将在北美、澳大利亚、新西兰上映。具体来看,将于8月23日在澳大利亚上映,于8月29日在新西兰上映。

    10丨反腐:

    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西部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吴双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正对其进行纪律审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监察委员会正对其进行监察调查。

    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志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山西省吕梁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云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山西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北京市外商投资服务中心)正局级干部王东同志涉嫌违纪违法,目前正配合组织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江西瑞金市委常委廖芳珍被撤销赣州市政协委员资格:严重违纪。据澎湃新闻获悉,廖芳珍系瑞金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香港旅游至暗时刻!从业者收入暴跌七成,新西兰评估撤侨,22国发旅游警示

    “一个香港市民”李嘉诚终于发声!港独头目却说:你们先闹着,我去美国上学了

    ST康美财务造假案“罚单”出炉:拟对实控人夫妇分别罚款90万并处终身市场禁入

    副总理挂帅,国务院成立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治理欠薪力度再加码

    这些网剧让李现、肖战、王一博火了,背后一堆影视公司却高兴不起来

    用真人码农冒充AI,这家印度公司挣了1.6亿,还拿过孙正义的投资

    别了,西安金龙!四年“婚姻”,陕汽终被弃?

    1丨Win10最新漏洞被发现,微软向用户发红色警报:尽快更新。据财富杂志,微软近日正向Windows 10用户发出红色警报,警告他们立即更新操作系统。微软公司在当地时间8月13日的一篇博客文章中警告称,有两个“关键”漏洞堪比上一次的BlueKeep漏洞危机。

    2丨iOS测试版本疑似暗示:iPhone11或于9月10日发布。据北青网,8月15日,苹果发布iOS 13第七个测试版本,显示日历设置的日期为9月10日。外媒称这似乎暗示了iPhone 11将于9月10日发布。此前,在iOS 12中有过类似的情况,日历设置显示9月12日,这正是iPhone XS推出的日期。

    3丨证监会:康美药业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证监会发言人高莉16日表示,2016-2018年期间,康美药业涉嫌通过仿造、变造增值税发票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同时涉嫌未在相关年报中披露控股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使得相关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及重大遗漏。康美药业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恶意欺骗投资者,影响极为恶劣,后果极为严重。

    此外,经证监会查明,康美药业2016-2018年累计虚增货币资金887亿

    实控人马兴田夫妇被顶格处罚,终身证券市场禁入。ST康美16日晚还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对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对马兴田、许冬瑾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90万元的罚款,其中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罚款30万元,作为实际控制人罚款60万元。此外,对马兴田、许冬瑾、邱锡伟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庄义清、温少生、马焕洲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4丨白云山:法院判武汉加多宝赔广药集团等共计100万元。白云山16日晚公告,最高院《民事判决书》显示,法院判决武汉加多宝赔偿广药集团、王老吉大健康共计100万元,停止使用并销毁印有“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加多宝”广告词的产品包装;驳回广药集团、王老吉大健康其他诉讼请求,本判决为终审判决


    5丨加多宝:法院认定凉茶改名广告不构成虚假宣传行为。加多宝官网16日发布《加多宝关于“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广告语纠纷案件再审判决书的公告》称,判决书认定,客观上,加多宝使用“原来的红罐王老吉改名加多宝凉茶了”等广告语并不产生使人误解的效果,不构成虚假宣传行为。

    6丨多家信托公司收到窗口指导:严格控制通道业务规模。证券时报8月16日报道,多家信托公司近期收到监管部门窗口指导,控制通道业务规模。相关公司归属监管辖区包括东南、中部、西南、华北等等。

    7丨国泰航空:两名高管辞职。据央视新闻,国泰航空16日宣布人事变动:邓健荣将接替何杲出任行政总裁,林绍波将接替卢家培出任顾客及商务总裁(林绍波将留任香港快运行政总裁,直至另行公布继任人),于二零一九年八月十九日生效。国泰航空董事局宣布已接受何杲辞任行政总裁职务,以及卢家培辞任顾客及商务总裁职务。

    8丨剑南春酒厂多名员工银行卡集体遭盗刷:警方介入调查。据红星新闻,8月16日早晨,四川绵竹市剑南春酒厂多名员工的工行卡遭盗刷,被盗刷金额从数百元到数万元不等。据剑南春一名工作人员称,涉及盗刷的员工有30多人,涉案金额38余万元。具体情况有待警方调查。

    9丨港交所:提出扩阔市调机制建议。港交所谘询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提出以下扩阔市调机制的建议:将市调机制所涵盖股票范围,由恒生指数成份股及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成份股(逾80只股票)扩大至恒生综合大型股、中型股及小型股指数成份股(股票总数接近500);触发界线分三层,上述三个恒生综合指数成份股的触发界线分别设定为5分钟前最后一次成交价的±10%、±15%及±20%;及容许每只市调机制股票于每个交易时段可被多次触发。

    10丨GE中国回应“财务造假”质疑:相关指控是完全错误和有误导性的。当地时间周四,通用电气被指财务严重造假,股价收跌11%,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8月16日,GE中国发声明回应“财务造假”称,从未见过Mr.Markopolos,没和他说过任何话,也没有任何形式的联系。尽管我们无法对他的这份我们从未见过的报告的细节内容做任何评论,但我们听到的指控是完全错误和有误导性的。

    北向资金8月16日净流出2.18亿,其中沪股通净流出2.98亿元,深股通净流入0.80亿元。净买入五粮液2.91亿元、海天味业2.16亿元、中国平安1.69亿元;净卖出贵州茅台3.94亿元、中环股份2.39亿元。


    1丨科学家发明短裤式柔性外骨骼:穿上跑步如腰上少了十几斤赘肉。据澎湃新闻,哈佛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科学家Jinsoo Kim团队近日开发了一种仅有5千克重的柔性外骨骼机器人,由一条腰带和两条腿套组成。研究人员表示,穿上柔性外骨骼后,人们步行和跑步的代谢消耗会分别降低9.3%和4.0%,提高运动成绩。直观来说,相当于腰上分别少了7.4千克或5.7千克的赘肉。


    2丨新研究:多吃盐这59个基因位点易变异,与心血管疾病相关。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研究人员领衔的团队分析了近50万人的相关数据,研究显示,一些吃盐量较多的人在59个基因位点上容易出现变异,而这些变异又与肥胖、血脂水平、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风险有关。

    3丨以蚊灭蚊:大学教授培育出绝育蚊子。白纹伊蚊是登革热和寨卡病毒病的主要传播媒介,中山大学奚志勇教授团队经过多年研究,利用共生菌和射线相结合的技术,释放携带沃尔巴克氏体的雄蚊,让白纹伊蚊“断子绝孙”。研究成果日前在科学期刊《自然》上发表。

    科迪乳业:8月16日,科迪乳业(002770)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1丨闻泰科技:8月16日,上交所披露了对闻泰科技(600745)及时任董事长张学政、时任董事会秘书周斌予以通报批评的决定。上交所指出,闻泰科技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未按规定履行内部决策程序,也未履行相应信息披露义务,且公司办理重大资产重组停复牌事项不审慎。此外,上交所还对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项目主办人王茜、刘光懿、张辉、樊灿宇、许曦予以监管关注。

    2丨拉夏贝尔:8月16日,上交所向拉夏贝尔(603157)下发了监管工作函,就承诺履行相关事项明确监管要求。

    3丨妙可蓝多:8月16日,上交所向妙可蓝多(600882)下发了监管工作函,就公司重组事宜明确监管要求。



    1丨金属采矿行业:在全球经济衰退预期不断加强,中美贸易战不断反复的情况下,美国经济由放缓转入衰退的可能性在不断上升,美国国债实际收益率的持续下行,将驱动黄金价格的上涨。继续看好黄金板块以及黄金影子股白银板块,推荐内生外延确定性较大的行业龙头山东黄金(600547)、中金黄金(600489),估值低、海外扩张积极的铜金矿龙头紫金矿业(601899),产量弹性大、成本优势明显的银泰资源(000975)等。

    银河证券

    2丨云计算行业:新兴应用如云游戏、云办公、云视频等有望在5G应用中最先受益,建议关注头部云服务商及其相关供应商。通信网络建设方面,建议继续关注光模块领域公司及其他通信设备制造商,如光迅科技(002281)。

    中原证券





    1丨我驻喀麦隆大使馆:​​​​两艘外籍货船遭袭击,无中国籍船员被绑。8月16日晚,有外媒报道,9名中国人、8名乌克兰船员在喀麦隆海岸被绑架,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官方微博16日晚23时许发布消息称,据驻喀麦隆使馆向当地有关部门核实,没有中国公民被绑架。


    另据我驻喀麦隆大使馆官网16日晚消息,经多方了解,当地时间8月14日晚23时10分,两艘外籍货船在喀麦隆海域遭数量不明武装分子袭击,十多名船员被绑架。目前,涉事船只仍在事发海域,被绑人员去向不明。被绑船员中无中国籍船员

    2丨泰国计划对中印实施免签:拟今年11月1日生效。据环球时报援引泰国《曼谷邮报》14日报道,泰国旅游和体育部计划对中印游客提供15天的免签待遇。该方案正寻求泰国内阁批准。该部部长皮帕表示,一旦获批,免签政策将从今年11月1日生效,持续至明年10月31日。

    3丨日本:超越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据新华视点,美国财政部15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日本增持219亿美元美国国债,中国增持23亿美元美国国债,日本超越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

    4丨朝鲜谴责文在寅光复节讲话:无意再与韩方对话。据参考消息,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16日发表谈话,谴责韩国总统文在寅的光复节讲话是一派胡言,并称朝方无意再与韩国当局打交道。

    5丨克里姆林宫内:发现一枚“二战”时期炸弹。据新华国际援引俄媒报道,克里姆林宫内15日在进行修缮工作时发现一枚二战时期遗留的航空炸弹,这枚未爆炸的炸弹多年来深埋地下。此事未影响俄总统普京的工作日程。有关方面已将这枚炸弹安全运离并销毁。​​​​

    6丨韩国军方:朝鲜16日晨发射两枚不明飞行物。据央视援引韩国联合参谋本部消息,当地时间8月16日早上,朝鲜在其江原道通川一带向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两枚不明飞行物。

    7丨法医证明爱泼斯坦死于上吊自尽:据中国日报,当地时间周五下午,纽约市首席法医办公室发言人公布了爱泼斯坦的尸检结果,称其死于上吊自尽。美国亿万富翁爱泼斯坦在今年7月初因涉嫌性侵拐卖未成年少女被捕,上周六被人发现在曼哈顿狱中自杀身亡,有说法怀疑其遭遇谋杀。入狱之前,他长期为美国上层社会提供资产管理服务,结交了包括克林顿和特朗普等名流。

    8丨特朗普想买下格陵兰岛,丹麦回应:开玩笑吧?据环球网,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被曝有意购买下世界最大的岛——格陵兰岛后,该岛所属东家丹麦“笑了”。路透社当日报道称,丹麦政界人士对于特朗普这一“奢侈”的想法可以说是不屑一顾、嗤之以鼻,有人甚至说,“这一定是个愚人节玩笑”。

    9丨美债收益率回升,道指涨逾300点: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1.588%左右,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2.05%。截至收盘,道指上涨306.62点,涨幅1.2%,报25886.01点;标普500指数涨1.44%,报2888.68点;纳指涨1.67%,报7895.99点。

    10丨美国入境管理部门电脑故障:大批旅客滞留机场。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6日下午,美国海关与边境管理局的电脑系统发生故障,造成美国各大机场国际到达厅旅客大量滞留。首都华盛顿杜勒斯机场、纽约肯尼迪机场和洛杉矶机场都受到影响。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已经发表公告承认是其电脑系统出现故障,宣布其工作人员正在使用其他方式办理入境手续,但是速度较慢。目前尚不清楚抵达乘客需要等待多长时间,但是从社交媒体上发出的图片来看,主要国际机场到达大厅都已人满为患。

    每经记者:莫淑婷

    每经编辑:王晓波 胡玲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风险偏好回升 美股收高道指涨超300点

    下一篇

    仅靠工资养家时代过去 财产性收入成“增收”重要渠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