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新贷称突遭华瑞银行中断存管协议 华瑞银行:对其存管系统的功能并未停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7 16:52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卢久安    

    8月16日,新新贷(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新新贷”)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一封公开信称,新新贷收到了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瑞银行”)发来的《关于终止存管业务合作的告知函》,告知函中明确表明:华瑞银行与新新贷签署的资金存管协议即日起终止,并自2019年8月6日起陆续停止对新新贷的资金存管账户及系统服务。而新新贷表示,与华瑞银行的存管协议正常要到2020年2月6日才到期。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华瑞银行求证此事时,华瑞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新新贷平台的存管系统的功能并未停止。”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新新贷发布公开信:突遭华瑞银行中断存管协议

    8月16日,新新贷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一封公开信,信中表示,2019年8月1日,新新贷收到了华瑞银行发来的《关于终止存管业务合作的告知函》,告知函中明确表明:华瑞银行与新新贷签署的资金存管协议即日起终止,并自2019年8月6日起陆续停止对新新贷的资金存管账户及系统服务。而新新贷表示,与华瑞银行的存管协议正常要到2020年2月6日才到期。

    由于华瑞银行存管的突然中断,新新贷表示,其部分到期借款企业的还款受阻,从而导致部分出借客户无法按时提现。危机发生后,新新贷公司和中新控股集团紧急应对,已经组建起应急工作小组。此外,新新贷董事长张扬也在公开信中表示:新新贷会在8月31日前给出一个合理的方案。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华瑞银行求证此事时,华瑞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新新贷平台的存管系统的功能并未停止。”

    公开信透露,截止2019年7月31日,新新贷注册出借人为145673名,累计撮合交易总额近160亿元,新新贷所有借款客户总待收约42亿,所有出借人总待付约32.9亿。

    新新贷官网显示,其成立于2012年2月,是一家服务小微企业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平台,总部位于上海。启信宝资料显示,新新贷共有3位股东,分别为:上海中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张扬、中诚兴华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51%、44%、5%。

    华瑞银行:并未单方面关闭或停止存管系统的功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另一家网贷平台“捞财宝”官网也曾发布公告表示:“因捞财宝存管合作方华瑞银行自身业务调整,华瑞银行单方面决定在2019年8月13日起终止存管合作。新的存管合作开展需要时间,在无存管的情况下,基于合规要求,捞财宝平台停止新增业务。因支付通道同时关闭,即日起,平台停止充值服务与债权转让服务,但提现功能正常。”

    而华瑞银行却于8月13日发布公告表示:“未对尚在存管服务协议存续期内、双方未就终止合作达成一致意见的网贷平台单方面关闭或停止存管系统的功能。对存管服务协议到期的网贷平台,存管协议终止不影响其存量用户还款、提现。”,而对于有良性退出计划的网贷平台,华瑞银行表示,将依照相关法规,以充分保证投资者权益为基本原则,全力协助网贷平台稳妥处置相关事宜。

    记者注意到,此前也有多家银行收紧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此前,新安银行发布一则《关于解除与部分P2P平台网贷资金存管协议的公告》。公告表示,新安银行终止与6家网贷平台的网贷资金存管业务合作。据悉,贵州银行早在去年3月已表示将退出资金存管业务,截至今年2月22日,曾上线贵州银行资金存管业务的平台已全部停止与贵州银行的合作。更早前,也有消息称上饶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饶银行)终止了与部分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的合作。记者就此事致电上饶银行求证,上饶银行P2P存管业务的客服告诉记者,确实存在与部分平台解约的情况,但具体解约原因不对外公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官网上发现,目前还有33家银行开展资金存管业务。截止今年7月30日,华瑞银行的存管信息中仅有4家网贷平台,并未有新新贷的名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发言人就美国国会议员涉港错误言论发表谈话

    下一篇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发言人就美国国会议员涉港错误言论发表谈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