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继现金、医院后,华塑控股又收礼包!实控人无偿赠与视觉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6 22:55

    华塑控股8月1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为支持公司发展,改善公司资产结构,增强公司经营实力,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的张子若拟向公司无偿赠与其持有的博威亿龙100%股权。在交易完成后,华塑控股将增加舞台美术视觉呈现、视觉工程制作实施等相关业务。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根据华塑控股(000509,SZ)8月16日晚间公告,公司老板娘张子若拟将旗下一家从事舞台视觉设计等业务的企业,无偿地赠与上市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为了保壳,华塑控股控股方多次输血,此前曾无偿赠与现金、医院等资产。据公司半年报,上市公司获赠的医院逐步走入正轨。不过,由于华塑控股债务包袱较重,医院的盈利并未使得公司整体扭亏为盈。为了改变现有局面,在半年报中,公司明确表示会择机启动重组。

    通过获赠资产涉足舞美视觉领域

    根据华塑控股8月16日晚间公告所述,为支持公司发展,改善公司资产结构,增强公司经营实力,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的张子若拟向公司无偿赠与其持有的博威亿龙100%股权。上述资产赠与不附加任何条件和义务。

    截至目前,李雪峰、张子若夫妇通过麦田投资间接持有华塑控股1.99亿股股票,持股比例为24.13%,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按照公告介绍,博威亿龙成立于2009年,住所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博威亿龙是一家以舞台美术视觉呈现为核心,兼具视觉工程设计制作及电视栏目舞台实施的专业机构。

    截至目前,博威亿龙已完成全类型、各种规模舞台活动3000余场。如为“第30届飞天奖颁奖典礼”等提供舞美设计;为“中央电视台第二届传统诗词创作大赛盛典暨颁奖晚会”提供舞美视觉形象、音视频、灯光影像的设计及实施综合服务;为“中国国际时装周”、“欢乐喜剧人”等综艺节目提供舞台灯光设计及实施。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资产过户后,华塑控股将增加舞台美术视觉呈现、视觉工程制作实施等相关业务。在华塑控股看来,博威亿龙资产及经营情况较好,受赠资产有利于改善公司资产结构。

    截至3月31日,博威亿龙总资产为2673.49万元,净资产为2408.88万元。2018年度,博威亿龙实现营业收入1087.37万元,净利润为521.61万元。

    控股方赠与资产已成传统

    李雪峰、张子若夫妇介入华塑控股已有约2年多的时间。2017年3月,李雪峰旗下浦江域耀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麦田投资100%股权,从而间接持有上市公司24.13%的股份,实现入主。

    而在多年前,麦田投资正是依靠捐赠现金等方式入主华塑控股。

    2013年12月初,华塑控股推出股改方案,拟引入第三方李中等旗下的麦田投资,通过馈赠现金及股权的方式进行股改。具体来看,麦田投资向上市公司赠与2亿元现金及麦田园林100%股权,用于代全体非流通股股东支付股改对价。其中,2亿元现金进入资本公积金,用于转增股本。倘若算上麦田园林100%股权的2.02亿元估值,麦田投资合计捐赠金额超过4亿元。

    2014年初,华塑控股股改方案实施完成。麦田投资获得上市公司资本公积转增的1.98亿股股份,由此取代鑫银投资成为大股东。2016年12月,麦田投资再度宣布无偿向华塑控股捐赠现金5000万元。

    从李中等人手中接过华塑控股控制权的李雪峰、张子若夫妇延续了“送钱”的传统。2018年4月,上市公司披露称,李雪峰将购买樱华医院51%股权。而在樱华医院51%股权交割完成后,李雪峰拟将其持有的樱华医院51%股权及对应的权益无偿赠与上市公司。同年5月,上述资产赠与完成,樱华医院成为华塑控股的控股子公司。

    图片来源:摄图网

    营收来源单一,拟重启重组

    控股方多次赠与资产的背后,是上市公司迟迟没有改变经营低迷的状态。2014年~2018年,华塑控股净利润分别为-5092万元、1631万元、-7137万元、1251万元和-5372万元。为了保壳,控股方不得不自掏腰包输血。

    事实上,公司实际控制人此前赠与的樱华医院已经成为了华塑控股业绩的最重要支撑。

    华塑控股8月16日晚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当期实现营收3508.92万元,净利润亏损837.44万元。其中,樱华医院实现营收3056.28万元,实现净利润1079.72万元。据悉,樱华医院在上半年实现了就诊率、营业收入、净利润的实质增长。

    然而,即便医疗业务步入正轨,依然未能使华塑控股摆脱亏损。

    华塑控股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医院业务目前发展不错,但公司的债务包袱还是有点重,拖累了业绩。目前,公司主要营收还是靠医疗业务,略显单薄,所以实际控制人决定赠与一块资产进来,增加公司的盈利点。

    在半年报中,华塑控股表示,拟加大对上海友备石化的应收账款等的回收力度,以筹措资金增强公司运营能力以及降低负债水平,逐步恢复公司自身融资能力。公司还称,将择机开始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通过新的项目注入新鲜血液。

    对于公司重组的方向,华塑控股上述人士表示,未来公司还是要围绕主业发展,有合适的项目也可以考虑共同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常用药短缺怎么办?国务院将加速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对不合理涨价必要时中止挂网

    下一篇

    时隔两年欲原路退回业绩不达标资产 百洋股份收深交所关注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