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白酒业再掀“老酒热” 这次不再是因为行业不景气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6 20:50

    一位长期关注白酒市场的投资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前几次不同的是,这一轮老酒收藏热度又起,与资本助力、酒企将其视作一种营销手段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宋思艰    

    老酒收藏热风又起。

    继今年7月,阿里拍卖携手郎酒将一瓶1980年生产的郎泉牌郎酒拍出了27.9万元后,今日(8月16日),在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传世浓香·溯源之旅”活动上,三瓶五粮液陈酿再度拍出了高价。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宋书玉在会上表示,未来三年老酒价格将不断上升,消费人群持续增加,光大银行、阿里拍卖相继进入老酒市场,预示着老酒热潮即将来临。

    老酒市场规模将达千亿元

    8月16日,以老酒收藏为主题,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传世浓香·溯源之旅”活动在酒都宜宾举办。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宋书玉称,我国白酒消费已经进入不缺酒、长期缺好酒、更缺老酒的时代。老酒的珍贵性在名酒上更为突出。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宋书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星 摄

    今年初,中国酒业协会发布了《中国老酒市场指数》报告。报告称,2013~2018年,茅台、五粮液、汾酒、泸州老窖、剑南春、洋河、郎酒等品牌的老酒市场规模持续扩大。2016~2017年,老酒市场规模涨幅高达85%;2018年达到500亿元;预计2021年,老酒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亿元。

    宋书玉表示,有人预测,未来三年老酒价格将不断上升,消费人群持续增加。光大银行、阿里拍卖相继进入老酒市场预示着老酒热潮即将来临。

    在8月16日的活动中,三瓶陈年五粮液亦被拍出了高价。

    宋书玉提到的阿里拍卖是在今年6月29日上线了酒类拍卖。7月,阿里拍卖携手郎酒,举办了郎酒首场陈年老酒线上专场拍卖会。其中,一瓶1980年生产的郎泉牌郎酒,经过199次竞价,最终拍出27.9万元,成为全场成交价最高的拍卖品。

    据悉,目前已有歌德盈香、宝齐鑫、酒圈亿库通等知名企业入驻阿里拍卖。

    不仅有资本入局,酒企也有布局老酒收藏的动作。继2018年,五粮液发布高端收藏酒活动和泸州老窖启动瓶贮年份酒回购计划后,今年,酒鬼酒厂家高价回购2004年生产的内参酒,郎酒也发起“老酒还乡”等活动,老酒收藏热似乎热度又起。

    酒企“新式”营销手段

    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收藏市场日趋火热,收藏品类不断增多,老酒收藏成为新兴热门,老酒收藏价格也一路飙升,大部分都已是当年市场价的上百倍,有的甚至超过上千倍。

    而一位长期关注白酒市场的投资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前几次不同的是,这一轮老酒收藏热度又起,与资本助力、酒企将其视作一种营销手段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大家都去投资茅台,其他知名酒类品牌自然也要创造价值让消费者投资,老酒就是一个合适的话题。炒热老酒,其实是在炒热酒企的品牌价值和影响力”。他补充道。

    2014年时,白酒也曾掀起一股收藏热。彼时,白酒消费遇冷,但对关注投资收藏老酒的藏家来说,却是难得的建仓机会。投资收藏界的业内人士认为,收藏陈年老酒如同收藏字画一般,十分稀有珍贵,即使大环境波动,不仅价格不会跌,还可能逆市上升。

    该投资者还表示,过去老酒交易多集中在民间市场、私人与私人之间。存在价格不透明、规则不明确甚至产品质量没有保证等种种问题。阿里拍卖等正规拍卖平台的入局有助于提升该市场的成熟度。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蔬果价格还会不会上涨?信用记录“黑名单”会不会泛化?……这些老百姓关注的话题发改委都回应了

    下一篇

    视频 | 世警会选手负重30公斤 征服220米53层高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