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竞争多激烈?中通快递Q2业务量增速远超行业增速 营收仍不及市场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6 12:07

    中通快递第二季度营收为54.24亿元(约合7.90亿美元),同比增长29.2%;净利润为13.65亿元(约合1.9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4.92亿元下滑8.5%。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8月16日,中通快递(NYSE:ZTO)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中通快递第二季度营收为54.24亿元(约合7.90亿美元),同比增长29.2%;净利润为13.65亿元(约合1.9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4.92亿元下滑8.5%。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调整后净利润为13.76亿元,较上年同期10.96亿元增长25.6%。

    在业务方面,中通快递二季度业务量完成31.07亿件,同比增长46.8%,超出行业平均增速18.5个百分点,市场份额较上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达19.9%。对于业务量的快速增长,中通快递集团董事长赖梅松表示,主要是该季度公司提升了一线业务员的收入,提高了末端网点的市场竞争力,从而实现整体业务量的高速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即便业务量增速远超行业增速,中通快递二季度54.24亿元的营收仍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54.93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业务量增长的另一面,中通该季度在网点、分拨中心等基础设施的数量建设上似乎并未提升多少。

    根据财报,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通快递分布在全国的网点有近30,000个,其中直接网络合作伙伴逾4,650家。而网点数量上一季度就已约29800个,在去年年报中,该数据为约30100个。

    这在一定程度上或许说明中通今年在网点数量建设上可能并没有大量提升的规划。同时,分拨中心与分拨中心之间的干线运输线路与上季度持平。对此现象,有业内观点认为,这从侧面说明中通今年在网点精细化运营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不过,记者注意到,此前财报中所体现的“单票收入下滑”这一问题,在这一季度依然存在。财报显示,扣除跨境业务收入后,单票收入下降11.3%至1.63元。而中通认为,单票收入下降主要由于公司为应对行业竞争加剧而加大补贴力度所致,此外包裹平均重量同比小幅下降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中通快递集团首席财务官颜惠萍表示,单票收入有所下降,但与市场水平保持同步,且规模效应和持续有效的成本管控带来的单票运输成本和分拨中心运营成本同比持续降低缓解了快递单票收入下降的影响。

    事实上,过去几年,快递市场一度出现“以价换量”的恶性竞争,快递单票收入一路下滑。近两年,随着快递公司的上市,市场日渐规范化,恶性竞争有所缓解,但伴随市场竞争的持续加剧,行业单票收入仍在普遍下滑。此前也有数据显示,申通、圆通等几大一线快递企业也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近年来消费形态和供销渠道转型和迭代,加之战略资本对行业头部企业的青睐和渗透,中国快递行业正面临着应对新商业模式以及行业格局变化的挑战。因此,赖梅松表示中通未来将探索新商业形态的经营模式。

    对于中通2019年的发展,赖梅松提出,将坚持“平台大而强,末端小专精”的战略,加速扩张,争取全年业务量增速超出行业平均增速至少15个百分点。

    为此,中通表示将加大加快基建设施和智能科技研发的投入、加快末端收派资源的部署和协同升级、将网络政策落地到最前端,从而提升一线人员的收入,把握物流生态体系战略合作的契机。

    此外,根据中通快递预计,该公司2019年包裹投递总量在115.1亿至119.3亿之间,同比增长35%至40%;调整后的净利润预计为48亿元至52亿元,同比增长14.3%至23.8%。

    在股价方面,在周四的美国股市常规交易中,中通快递股价上涨0.08美元,报收于19.10美元,涨幅为0.42%。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半年131家证券公司实现净利666.62亿元 同比增102.86%

    下一篇

    7月限制购买飞机票256万人 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9万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