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虚惊一场!A股多头全力反击,抄底和割肉擦肩而过,谁会笑在后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5 22:41

    今日,A股市场低开高走,虚惊一场。“多空雷达”数据显示,开市之后10分钟多方对空方就取得了优势,以“平空”的方式猛烈攻击,空方全日溃不成军。

    每经记者 谢欣    每经实习记者 唐宗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的A股市场很有看点,受隔夜美股道指下跌800点影响,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指数早盘全部跳空低开,向下跳空幅度都超过了1.6%,恐慌盘蜂拥而出,但蹊跷的是市场短时间内就探明了全天低点,然后振荡走高,抄底大军和割肉大军擦肩而过。

    “多空雷达”数据显示,开市之后10分钟多方对空方就取得了优势,以“平空”的方式猛烈攻击,空方全日溃不成军。

    今日,虽然指数拉出了阳线,但是很多个股走势变弱。“市场强弱比”数据显示,今日市场的特征不是强势股变弱了,而是多数中间派个股加入了弱势股的行列,市场开始出现分化。

    A股市场虚惊一场

    今日,A股市场低开高走,虚惊一场。

    隔夜道指跌了800点,A股投资者心中也是拔凉拔凉的,普遍对今日市场不太乐观。

    北京时间9:30,三大股指期货对应的现货指数全部跳空低开,沪深300指数开盘在3618.01点(跌1.75%),中证500指数开盘在4585.09点(跌2.11%),上证50指数开盘在2858.74点(跌1.63%)。

    股指期货的参与者可以分为多头和空头两个方向,股指期货参与方中,被动挂单为市场提供流动性的被定义为场内资金,场内资金的交易对手定义为场外资金。场外资金的多空方向和持仓量和场内资金的多空方向和持仓量正好相反。反应场内、场外资金持仓变化的量化系统被称为“多空雷达”。

    “多空雷达”数据显示,开盘之后,“平多”的割肉盘喷涌而出,但是市场并没有跌多少,短时间内就见了盘中低点,然后开始一路走高。值得注意的是,开盘以后“平空”的获利盘也是喷涌而出,市场持仓开始锐减。盘口统计数据显示,9:40之后“空头主动减仓的力度”开始超过“多头主动减仓的力度”,这个数据特征一直维持到北京时间11:30收盘。

    图说: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股指期货“多空雷达”数据

    下午开盘以后,三大期货指数的持仓按照“惯例”开始增加,盘面呈现“多头开仓”、“空头平仓”的显著特征。作为A股衍生品市场,股指期货呈现明显的日内交易的特征,多空双方一般都是双向持仓,“锁单”代替“平仓”,一般不留单方向持仓隔夜。

    从“多空雷达”数据显示,日内做多的一方对做空的一方有压倒性优势。临近收盘,价格高位盘旋,多空日内交易者分别锁仓离场。截至收盘,沪深300指数涨0.32%,中证500指数涨0.48%,上证50指数涨0.36%,三大指数的阳线实体都有约2%,当日涨幅并不算小。

    弱势股数量有所增加

    设置阈值将股票进行强弱分类,计算强势股和弱势股的数量之比,通过“市场强弱比”这个指标可以弥补指数的不足,从另外一个维度透视市场的涨跌细节。

    8月15日,虽然指数低开高走,但是市场的强弱透视数据显示,涨的是指数,多数股票出现下跌走势,强势股/弱势股的比值向下勾头。总体来看,不是强势股走弱了,是很多中间状态的股票加入了弱势股的行列,市场分化明显,二八现象开始抬头。

    以下是按市场风格划分,不同类型的股票“市场强弱比”走势:

    从整个A股市场来看,符合强势股条件的有177只,符合弱势股条件的有227只,强势股数量的前值是184只,弱势股的前值是52只,很显然走弱的股票更多,这导致了市场强弱指数大幅度下跌。

    截至前一个交易日,创业板、民营企业、成长股、中证200指数里面强势股比例较大,在市场强弱度分类中领先。但是,今日收盘,态势发生了改变。创业板弱势股数量达到了23只,中小板弱势股数量增加至72只,数量创了近期新高。创业板强势股57只,比前一个交易日少一只,中小板强势股46只比前一个交易日增加7只。由于弱势股增加更显著,所以市场强弱指数向下勾头。

    沪深300期指空头增仓积极

    资金流向方面,市场呈现移仓换月的特征。

    沪深300股指期货所有合约整体流入10.68亿元,其中1909合约流入资金55.45亿元,1908合约流出资金47.61亿元;中证500股指期货所有合约整体流入12.01亿元,其中1909合约流入资金50.17亿元,1908合约流出资金41.79亿元;上证50股指期货所有合约整体流入1.10亿元,其中1909合约流入资金13.53亿元,1908合约流出资金12.81亿元。

    持仓数据方面也呈现移仓换月的特征,但前20名空头持仓增加量明显大于多头持仓增量,这在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表现尤其明显,前20名空头比前20名多头多增仓1378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赫美一天收两封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涉信息披露等问题

    下一篇

    拉夏贝尔的膨胀与退缩:起伏中谁在套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