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谴责加罚款500万港元 香港证监会向讯汇证券出手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5 21:04

    今日,讯汇证券有限公司(讯汇证券)因一系列内部监控缺失及监管违规,遭香港证监会谴责及罚款500万港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今日,讯汇证券有限公司(讯汇证券)因一系列内部监控缺失及监管违规,遭香港证监会谴责及罚款500万港元。

    上述处罚源自香港证监会就一名投资者针对讯汇证券的一名前客户主任的操守所提出的投诉而进行的调查。香港证监会发现,讯汇证券没有规定其客户主任必须先取得客户的书面同意,才可将客户存放于讯汇证券的资金转至他们在讯汇证券的联属公司开立的黄金交易账户。

    讯汇证券应香港证监会要求,委聘了独立检讨机构对其内部监控系统和程序进行检讨。这项独立检讨及证监会另外进行的审查显示讯汇证券在2015年10月至2016年12月期间,其业务运作及内部监控在14个范畴存在缺失。

    有关缺失的例子包括:

    1、讯汇证券的《合规及程序手册》已过时,及未能反映在2009年5月后生效的监管规定。

    2、讯汇证券没有具体程序以过滤、分析及监察职员的交易活动。

    3、讯汇证券未能有效地将销售、交易及结算职能加以划分,以致处理客户交易指示的客户主任亦处理客户的资金存取。

    4、讯汇证券并无书面程序以禁止其职员在身处交易场地时透过流动电话收取客户的买卖指示。客户主任在讯汇证券的办事处内透过流动电话的应用程序收取了一些客户买卖指示,但却没有备存就交易指示的详细资料所作出的实时纪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前述讯汇证券前客户主任是沈锦铭,他早在2017年9月就已被香港证监会处罚,并终身禁止他重投业界。

    香港证监会调查发现,沈锦铭在2014年3月至2015年5月期间在客户的账户内进行了大量未经授权交易,令该客户蒙受大额亏损;擅自更改向该客户送交账户结单的惯常方式,令她无法收到真正的账户结单;向该客户提供虚假及具误导性的账户结单,藉此隐瞒其证券账户中的未经授权交易及真正持仓;在该客户不知情及未有授权的情况下,伪冒其签名开设了一个投资账户,并将资金从该客户在讯汇证券开设的证券账户转至该投资账户,以进行黄金商品交易。

    资料显示,讯汇证券是一家香港本地券商,在香港地区有5家分行。讯汇证券及讯汇集团(讯汇证券的母公司)的业务范围包括证券买卖、证券孖展融资服务、证券托管及代理人服务、黄金买卖及财务借贷等等。该集团除了发展香港业务外,更积极扩展其他市场,在其他亚洲地区设立了数十家多元化的附属及联营公司,并拥有众多友好合作伙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发红包了!小熊电器中签号出炉 你中了吗?

    下一篇

    阿里巴巴发布Q1财报:7.55亿辆“中国购物车”推动营收增长4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