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平安上半年归母营运利润同比增长23.8% 交出高质量成绩单

    2019-08-15 18:13

    记者胡琳

    导语:A股上市险企中国平安披露了其2019上半年“成绩单”,核心金融业务稳健提升,科技含量愈加明显成为这份“成绩单”的关键词,平安凭借稳定的业务增长和面向未来的科技布局,在同行大起大落之时划出了一条平滑优美的向上曲线。

    8月15日,中国平安披露中期业绩报告。2019上半年,中国平安整体业绩及核心业务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734.64亿元,同比增长23.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6.76亿元,同比增长68.1%。在行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下,平安向高价值业务转型,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率达44.7%,同比提升5.7个百分点。

    上半年,国内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在此背景下,平安始终坚持“保险姓保”的产品经营方向,积极响应监管部门“回归保障、量减质升、价值优化”的号召,在保险、银行、投资等方面不断优化产品、服务结构,严控风险、多措并举助力用高质量业务发展助力国家实体经济建设。

    与此同时,平安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成绩也让人眼前一亮。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特质,科技创新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作为金融业中科技含量极高的企业,平安在科技方面的布局始终先人一步,公司的科技能力持续强化。2019上半年,平安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实现总收入384.31亿元,同比增长33.6%。

    金融主业增长稳健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一家企业能走多远,取决于其根基有多扎实。作为综合金融的践行者,平安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主动加强合规管理和风险防范水平,在实现核心金融主业稳健增长的同时持续改善资产质量,业务价值不断提升。

    在保险业务方面,平安寿险通过“产品+”、“科技+”两大策略的落地,实现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率同比提升5.7个百分点至44.7%;在充满挑战的背景下,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4.7%至410.52亿元;营运利润同比增长36.1%至484.33亿元。在保障型产品方面,平安寿险将主力重疾产品打造成为保障范围更全的保障系列产品;在长期储蓄型产品方面,平安寿险持续加大长缴业务推动力度,满足客户多元化的保险需求。凭借良好的公司管理及风险筛选能力,平安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04.66亿元,同比增长9.7%;综合成本率96.6%,持续优于行业。

    与此同时,平安银行在营收及利润稳健增长的同时,资产质量改善明显,不良贷款率、关注贷款占比及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较年初分别下降0.07、0.25和0.1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和逾期90天以上贷款拨备覆盖率较年初分别上升27.29和34.9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偏离度94%,较年初下降3个百分点。

    此外,在保险投资方面,平安坚持高质量的资产负债管理,持续拉长资产久期,不断缩窄资产负债久期缺口,并持续完善投资风险管理机制,进一步细分风险限额,提高监控频率,加强风险预警,加大风险排查力度,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实现整体投资风险可控。

    回归保障本源,服务经济发展,平安积极贯彻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指引,利用险资长期稳健的资金优势,目前已累计投入逾4000亿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有效助力交通、电力、能源、港口等基础设施。其中,平安在支持国家“一带一路”和广东大湾区建设项目中累计投入超550亿元。

    三大赋能助力平安占领科技高地

    科技创新是发展之源,平安深谙其道,“三大赋能”便是平安给出的方法论。

    中信证券首席非银分析师邵子钦团队在对平安的深度跟踪报告中表示,中国平安是一家有科技基因的公司,平安科技的三步走战略进程过半,第一步“科技赋能金融”的成果已经显现,在寿险、产险和资产管理业务上都有体现;第二步“科技赋能生态”正在进行,从当前盈利和增厚净资产两个方面贡献股东价值;第三步“生态赋能金融”的反哺效应有待独立生态成熟后进一步显现。

    在这套方法论下,平安这家被大众视为金融大象的企业以猎豹的速度,凭借强大的执行力,成功“突围”。截至2019上半年,平安科技专利申请数较年初增加5779项,累计达18050项,位居国际金融机构前列,其中PCT及境外专利申请数累计达3959项。业绩报显示,目前,平安拥有10.1万名科技从业人员、3.2万名研发人员和2200名科学家。同时,平安设立了8大研究院,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顶尖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深入合作并产出科研成果。

    此外,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科技领域平安也捷报频传,科技实力进一步得到国际认可,多项技术成果在金融、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斩获国际大奖。在金融领域,平安的人工智能单证识别技术在国际票据扫描件文字识别和信息提取(SROIE)大赛中荣获世界桂冠;金融壹账通顺利获得香港虚拟银行牌照;在医疗领域,平安发表了全球首篇AI疾病预测的医学论文,打造的全球首款智能OCT眼底疾病筛查系统完成了多中心临床试验。

    科技驱动提升资本市场整体估值

    平安在科技上的投入也换来资本市场的认可,目前,平安拥有14家科技公司,其外部融资市值超过700亿美元。

    从这半年平安各项业务的表现来看,平安依靠科技驱动,将各项科技成果在各个场景中落地,对内持续提升数据化智慧经营水平的同时,对外赋能开放平台反哺金融主业。

    平安寿险及健康险推出的辅助代理人筛选的AI面谈官面试覆盖率达100%,高仿真对话机器人“Askbob”对代理人咨询的疑问解答准确率高达95%,任务查询和智能办理功能覆盖代理人90%常用需求。平安产险运用自主研发的AI图片定损技术和精准客户画像技术,针对安全驾驶行为良好的车主推出“信任赔”服务,开创性实现后台零人工作业模式,案均赔付完成时间缩短至168秒。

    在开放平台方面,平安旗下的几家独角兽公司在上半年表现稳健,业务价值不断攀升。其中,陆金所控股在财富管理、个人借款及政府金融等业务领域开拓创新,盈利持续增长,2019年上半年,陆金所控股平台注册用户数达4274万,较年初增长5.9%;金融壹账通累计为国内3707家机构提供服务,与10个国家或地区的27家机构签约合作,获得中国香港金管局发放的虚拟银行牌照;平安好医生累计服务用户2.89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2.4%至22.73亿元;平安医保科技中标国家医保局宏观决策大数据应用子系统、运行监测子系统建设项目,赋能医保管理。

    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欣琦在最新的研报中提出“管理权溢价”这一概念,认为中国平安的科技生态圈与传统金融生态圈业务息息相关,公司在其传统金融业务的过往优异成就使得各个科技子公司在当前尚未显著贡献营运利润的情况下就获得高于同业的估值,这称之为中国平安的“管理权溢价”。随着平安科技板块营运利润的增长,不仅会带来整体分红水平的提升,还将使得二级市场更为认可中国平安在科技板块的“管理权溢价”,从而推动集团整体估值,这也将成为平安公司股价的又一超预期因素。

    上一篇

    梁振英:暴徒非法瘫痪机场可处终身监禁

    下一篇

    国泰君安:高分红高增长 调高平安目标价至113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