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基金何时才能收复失地?最近一个月已经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5 15:58

    港股今年以来表现不佳,不仅回吐年初涨幅还下跌超1%。而股衰"基"随,港股通主题基金和港股QDII在最近一个月的全部非分级基金排名中跌幅居前。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由于美债收益率倒挂亮起衰退红灯、欧洲市场飞出"黑天鹅"、德国经济传出走弱信号,昨夜欧美股市双双大跌。受此影响,A股和H股今日双双低开。然而奇迹的是,截至收盘,沪指和恒生指数齐翻红,今日分别上涨0.25%和0.76%。

    虽然今日恒指表现略好于沪指,但今年以来表现不佳,不仅回吐年初收益还下跌超1%,特别是最近一个月受港内不安定因素影响,截至8月15日,恒指已下跌10.71%。而股衰"基"随,港股通主题基金和港股QDII在最近一个月的全部非分级基金排名中跌幅居前。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最近一个月内已有9只港股基金(A\C分开计算)下跌超10%。

    最近一月十"港"八跌

    今年年初,A股和H股齐齐大涨,前五个月无论是上证综指还是恒生指数均涨超16%。然而,受全球经济动荡等因素的影响,A股和H股市场二季度开始震荡下行。整体来看,港股下跌的幅度显著高于A股市场。截至8月15日,上证综指年内仍上涨超11%,相比之下,恒指回吐年初以来全部涨幅,收跌超1%。

    对于最近一个月港股下跌,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某高级分析师认为有多方面原因,包括贸易摩擦升级,投资者对于企业未来盈利预期减弱;美股大跌,部分海外投资者资金撤出港股市场等。

    受此影响,虽然基金整体业绩走势不再强劲,但港股基金下跌更多。首先体现在平均收益和胜率上,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名称中带"港"字的基金(含QDII)最近一月平均下跌近5%,业绩下跌的基金占到85%以上,真的是十只港股基金八只都在跌。相比之下,不带"港"字的其他非分级权益基金,最近一月仅下跌0.04%左右,胜率虽然不及五成,但也超过45%。

    其次在短期极值收益方面也表现明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最近一个月全部非分级基金跌幅榜中,跌幅最大的前20只基金(A\C分别计算)中,港股基金占到14只,跌幅均超过9%。其中,有9只基金最近一个月内跌幅超过10%,其中跌幅最大的净值亏损13.93%。

    虽说整体来看港股基金跌幅明显但是仍有标的幸免,甚至走出反转行情。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的最近一个月内,有10只港股基金净值增长4.5%以上。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有4只参与了科创板打新。

    投资者需耐心等待港股机会

    从基金二季报看,港股基金的港股投资占比虽略有下滑但并不明显,在专门投资境外市场的QDII中也能感受到这一点。

    一直以来,港股都是QDII的主要投资市场。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QDII的港股投资市值占比为53.09%,比对美国的投资占比高近17%,而相比上季度末全部QDII投资港股市值占比达57.5%,比例虽有小幅下滑但仍然超过50%,是公募基金境外资产的重点投资区域。

    对于大部分投资者而言,最关心的问题无疑是港股何时能走强,港股基金能否逆转局势。

    恒生前海基金股票投资部副总经理石琳认为,港股市场近期的回调已经大部分反映了诸多不确定因素,估值水平已经重回2018年底的低位。非常值得关注的一点,与2018年底不同的是,两地上市公司的港股对比A股估值折让为30%,接近过去3年的高点,突显了港股的估值优势。而从长期投资的角度考虑,尽管年初至今港股表现略逊于A股,但不改这个市场的长期回报属性。事实上,2016、2017、2018年度,以人民币折算,恒生指数连续跑赢上证综指,3年累计超额收益超过60%,且过去20年的年化回报在全球市场都是可圈可点的。下跌是长期投资者的好朋友,提供了低位买入优质公司的难得机会。

    在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严雄看来,目前来看,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涨幅超出港股市场,更多的是由于流动性驱动,政策性驱动以及估值修复等3大块因素共同合力影响的。而港股市场一方面受到的外围环境影响因素较大,同时叠加流动性受到的改善力度弱于A股市场,故整体表现较疲软。而往后来看,还需要继续关注美联储的动作以及中国经济数据的表现是否能有所企稳。

    有机构对港股市场的短期行情持保守态度,国信证券(香港)认为,短期来看(8月),港股继续下行态势将持续,本月下跌至中期震荡区间(24897-27260)底部机率十分大,其建议投资者不要太进取。中期来看,环球央行减息潮及欧洲央行大机会重启量宽将为环球市场带来充裕资金,资产价格(包括股市)将迎来一波上升行情。目前投资者要等待港股完结这一浪下行行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荣盛发展半年报:“稳”字诀下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下一篇

    每经16点丨清华大学校长寄语新生:踏万古江河,铸不朽人生;共享充电宝涨价,最贵5元一小时;叫嚣“无权处置我”县人大代表职务暂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