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最大东坡肘子罐头厂停产改卖泡菜,地方名菜如何走出去?

    红星新闻 2019-08-15 14:34

    不止是东坡肘子罐头,在国内,有许多地方名菜在当地可能小有名气,甚至还进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序列,但有许多名菜走不出地方、甚至离开原产地就得不到认可的案例比比皆是,比如很多老字号、名小吃,在海外连一家连锁都没有。

    图片来源:摄图网

    8月13日,红星新闻报道四川最大东坡肘子罐头生产商停产东坡肘子罐头,改为专注生产东坡泡菜一事后,引发众多网友和美食专家热议,他们通过多种渠道各抒己见,要么支持,要么建议创新产品等。

    实际上,不止是东坡肘子罐头,在国内,有许多地方名菜在当地可能小有名气,甚至还进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序列,但有许多名菜走不出地方、甚至离开原产地就得不到认可的案例比比皆是,比如很多老字号、名小吃,在海外连一家连锁都没有。

    除了受限于食材本身等原因外,一些地方名菜应该如何走出“地方”?

    8月14日,红星新闻采访多位中国烹饪大师、营销专家、美食协会相关人员,他们分别就地方名菜如何走出去纷纷给出自己的意见。

    中国烹饪大师、川菜大师彭子渝:大程度要靠营销要被知晓、认可、接受

    8月14日,中国烹饪大师、川菜大师彭子渝曾任川菜题材的电视剧《林师傅在首尔》厨艺顾问,在他看来,地方名菜能不能走出去,关键词有三个:知晓、认可、接受。

    彭子渝说,现在有些地方名菜作为商品来说,做得不是特别的好,这可能和品种自身没有多大关系,可能和营销手段等有关系。

    “为什么东坡肘子有人觉得很油腻,而浙江的东坡肉就推广得比较好?为什么惠通的东坡肘子罐头销量较低,而眉州东坡的东坡肘子菜品就卖得非常不错?”

    彭子渝说,现在一个食品行业,食品企业做得好与不好,很大程度上要靠营销,这需要资金投入和资本的支撑。

    彭子渝还以眉山市洪雅县某品牌藤椒油举例:企业花了不少钱在营销上,他的营销不止是广告,他还请了全国各地的厨师到他那去参观等,以增加厨师对藤椒油的认可度。

    而一些没有规模化生产的地方菜品没有走出去,彭子渝则表示,一个品种走得好与不好,原因很多,除了营销、食材本身,还要考虑走出去的地域等因素。

    彭子渝以自身参加过的自贡一家饭店在成都开店的经历来举例,他说,因为符合自贡人对味道的极致追求,这家饭店在自贡当地很有名,但是到了成都后,他的生意就不太好。

    “成都人(味觉)是比较温婉的,对菜品的刺激度的追求不如自贡人。在成都可能就是一批年轻人寻求刺激可能会去,很多中老年人去了一次以后就不会再去了,因为味道太辣了,受不了。”

    淮扬菜也不错啊,但在成都来,会有大市场吗?彭子渝说,未必。

    彭子渝总结说,地方名菜如何走出去,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关键还是要让大家知晓,认可和接受。“我知道这个菜,我会来,菜品有特色,吃着也舒服,加上服务、文化等也不错,大家才会更多的选择。”

    成都美食文化交流与创新中心负责人张蛟:要借势更要打造支撑走出去的团队

    8月14日,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成都美食文化交流与创新中心负责人张蛟表示,地方名菜走不出地方这个现象并不是个案,有许多地方食品、名菜等,都越做越小,最后小到就变成“非遗”了。

    张蛟说,东坡肘子已经不是一道菜了,它更多的是一个文化符号。像东坡肘子一样的具有文化、历史因素的名菜在全省、全国都不少,地方的东西不走出去,就很难在更大范围内具有影响力。

    在张蛟看来,地方名菜要走出去,首先要借势,要借助城市营销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一个大趋势。参考借鉴成都的做法,地方政府该伸手时要伸手,将地方名菜纳入城市营销中来。

    不过,张蛟认为,地方政府的助力只是地方名菜走出去的动能之一,更重要的还得靠企业本身。

    “有些地方名菜在坚守、传承方面的投入不够,一味强调创新,导致在味、形等方面都有所走样,即便一时顾客认可度高,但很难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张蛟说,“还有一些坚守下来的老品牌,为什么在海外的拓展却相对缓慢?它是味道和历史的复合体,亲身品尝了的人大部分都还是认为不错的。但究其原因,还是企业或者地方名菜持有者没有能走出去的团队,缺乏和国际接轨的营销思路和营销手段。离开坚守和传播,菜品创新、品牌更迭、文化传承等也就无从说起了。”

    中国烹饪大师、川菜烹饪大师刘明权:要有产品标准、显著特色、原材料保障和物流链

    在中国烹饪大师、川菜烹饪大师、自贡市餐饮美食协会会长、自贡市烹饪协会会长刘明权看来,地方名菜要走出去,首先需要具备以下四个基本条件:产品标准、显著特色、原材料(食材)保障和有方便的物流链。

    刘明权认为,一个良好的地方菜运行体系,它应该是集原材料基地建设+产品研发+商业布局推广+线上(网络)线下(实体店)销售为一体的餐饮企业。

    “地方名菜的研发者、经营者要整合资源,抱团发展,不能各自为阵。”

    刘明权说,此外,地方名菜要走出去,还需要政府主管部门的宏观指导和协调,在政府倡导、指导和引导下,充分发挥行业协(商)会的作用,以政策或措施来支持地方菜走出去,而不是流于形式。

    “大家都知道沙县小吃非常出名,在很多城市都有。为什么沙县小吃这么出名?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政府重视。在沙县,有一个沙县小吃办公室,倡导、指导、引导沙县小吃的发展。”刘明权说。

    刘明权以自贡的牛佛烘肘为例,牛佛烘肘是一个可以共有的地方品牌,但是此前因为市场拓展、产品创新、企业融合等多方面的原因,一直没有很好地利用起来,没有发展起来。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当地一些烘肘企业通过自主创新,融入新理念、新味道,不断地提升了品牌竞争力和市场份额,做得非常不错。

    “但融入新理念新味道,前提还是需要保留传统技艺、灵魂。”刘明权强调,四川的地方菜要走出去,必须保留它的灵魂,地方菜的灵魂就是川菜。

    不管是上河帮、下河帮、小河帮,还是盐帮菜、泸州菜、宜宾菜、内江菜,都离不开“川菜”这个根和魂。

    来源:红星新闻 蒋麟 袁伟

    上一篇

    北师大珠海校区广东提档26人退25人 校方和省考试院被诉

    下一篇

    瑞幸“破圈”:二季度产品净收入同比大增689.4% 非咖啡饮品与咖啡收入接近对半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