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募定增投资节奏提速 下半年28只基金获配

    证券时报 2019-08-15 14:18

    进入下半年,基金公司参与定增的节奏明显提速,7月以来,已有4家基金公司旗下28只基金参与了定增项目,接近上半年33只获配基金的总数量。

    下半年28只基金公告获配定增标的

    8月13日,南方基金发布公告称,南方成份精选混合基金、南方高增长混合基金、南方现代教育股票型基金参加了兆易创新非公开发行A股的认购,3只基金获配定增股票数量分别是92.58万股、33.33万股、3.68万股。截至8月9日,上述3只基金持仓的账面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分别为1.92%、1.85%和2.91%,锁定期皆为12个月。

    根据兆易创新的公告,本次发行1295.61万股,募集资金9.78亿元。7月4日,兆易创新非公开发行共向208名特定对象发出认购邀请书,包括29家基金公司、17家证券公司和12家保险公司。其中,博时、南方、财通、海富通、富国、华富等6家基金公司对首轮募资差额进行了追加认购,博时基金的全国社保基金102组合,南方基金上述3只产品、葛卫东等获配。

    公告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陆续有华夏、嘉实、九泰、南方等基金公司参与兆易创新、集友股份、科大讯飞等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认购,参与基金总数量为28只,接近上半年的33只,但在认购数量和规模上仍与上半年存在一定差距。下半年以来,28只基金获配非公开发行股票1514.53万股,公告的账面总价值约4.97亿元,而上半年获配数量为5996.4万股、账面价值9.78亿元。

    公募定增仍不温不火

    上半年,定增市场供需双向遇冷,下半年也还是不温不火。数据显示,以发行日计算,截至今年8月13日,年内共有118只股票开展定向增发,实际募资总金额为3393.9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43.6%。

    北京一位定增基金经理表示,现在参与定增项目的基金公告增多,但实际市场仍然比较低迷。该基金经理分析,一是因为不少定增基金规模萎缩或到期转型,整体参与定增的资金减少;二是减持新规后,定增标的持有周期拉长,流动性受限,市场吸引力仍在低位;三是定增发行价不得低于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10%,导致折价幅度并不高。

    该基金经理表示,根据减持新规要求,持有定增标的需要较长期限,虽然可以有10%左右的发行折价保护,但这个安全垫相对较长的投资周期来说性价比较低,不足以吸引投资者参与。“对比从定增市场拿项目和二级市场直接买股票这两类方式,前者交易时间不灵活,持仓周期过长,不确定性较大,投资者不愿以长周期锁定资金去换取10%的安全垫,基金公司参与定增项目的积极性也不高。”

    按照减持新规要求,采取集中竞价方式减持的,在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的,除遵守前款规定外,在股份限制转让期届满后12个月内,减持数量不得超过持有该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50%。

    另外,近期定增解禁股的赚钱效应不佳,也导致此类品种的交投清淡。

    北京一位权益基金经理表示,此前定增标的偏向中小盘,近期定增解禁的个股不少是亏损的,实现盈利的解禁大盘股也有一些,但给基金带来的业绩分化较大,并没有出现明显的赚钱效应。

    北京上述定增基金经理表示,解禁的定增标的市场表现各异,他们对标的的筛选标准也在提高。“我们在投资上更加注重上市公司质量,提高定增标的的选择标准,主要选择那些成长性较强、行业有前景、盈利业绩数据相对确定的公司去投资,折价率反而是较少考虑的因素。”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定向增发仍旧是资本市场重要的直接融资方式,未来仍有望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给投融资带来更多机会。

    申万宏源证券研报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融资功能有待进一步提升。去年四季度以来,定增配融限制、再融资间隔均有放松,重组办法也将迎来重大调整,后续或可期待更多松绑性政策措施出台。

    北京上述定增基金经理也表示,定增曾经是最主流的企业直接融资方式,随着政策的变化,这一融资方式面临较大压力,市场活跃度大幅下降。但预计未来重组办法放松,这一融资方式还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为优质企业带来更好的融资环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驻港公署:美政客与极端暴力犯罪分子狼狈为奸

    下一篇

    关爱通拟募资2.75亿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部分股权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降28.0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