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精功科技入股山西泽州农商行 301.8万元竞得300.3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5 00:31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实习编辑 刘野    

    8月13日,精功科技(002006,SZ)发布公告称,公司利用自有资金301.83万元在司法拍卖中竞得山西泽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州农商行)300.30万股股权,截至公告日已收到该行的股金证。

    实际上,在此次股权拍卖中,精功科技既是竞拍者,又是债权人。在以每股低于2018年末泽州农商行每股净资产的价格竞得股权后,该公司成为了这家农商行的股东,持股比例约为0.3%,同时收到执行款301.83万元。作为晋城市首家农商银行,泽州农商行是该市营业网点最多、资金规模最大的地方性金融机构,2018年末资产规模为172.93亿元。去年,该行营收、净利分别为4.67亿元、1.99亿元,实现了双增。

    作为债权人参与竞拍

    在8月13日发布的公告中,精功科技披露了取得这300.30万股股权的过程。公告显示,因与晋城市硕阳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硕阳光电)、王志强买卖合同纠纷,2016年8月,精功科技向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柯桥法院)提起诉讼。最终,精功科技胜诉,柯桥法院判决硕阳光电向精功科技支付货款506.8万元及利息,并由王志强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然而,硕阳光电与王志强并未按判决书履行付款义务。2017年3月7日,精功科技向柯桥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王志强所持有的山西泽州农商行300.30万股股权。而后,柯桥法院依据已发生法律效力的强制执行裁定书,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对王志强所持有的泽州农商行300.30万股股权公开进行网络司法拍卖。

    在上述股权一拍流拍后,2018年12月18日,精功科技参与了二次司法竞拍,最终以自有资金约301.83万元竞得这300.30万股股权。据悉,截至公告披露日,精功科技已收到山西泽州农商行的股金证。目前,泽州农商行已将公司作为泽州农商行股东的确权材料提交至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正在办理前述股份确认登记手续。

    此外,精功科技还称,已收到柯桥法院执行款301.83万元用于冲抵硕阳光电应付精功科技前述货款,冲抵后剩余货款则根据柯桥法院判决书等相关法律文书继续执行。资料显示,精功科技于2004年6月25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属于专用设备制造业,其控股股东为精功集团。在2018年报告期内,精功科技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专用装备、新型建筑节能专用设备、轻纺专用设备、碳纤维及复合材料装备、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

    其年度报告显示,在2018年,精功科技实现合并营业总收入10.04亿元,同比增长5.68%。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3.21万元,同比下降94.2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777.45万元,同比下降160.84%。

    据精功科技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5500万元~4500万元。

    泽州农商行去年净利1.99亿

    对于参与泽州农商行股权的司法竞拍,精功科技在公告中表示,“主要是为进一步加快应收款的回收力度,减少损失,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拍卖信息显示,在第二次竞拍中,泽州农商行300.30万股股权的起拍价为224.83万元,较评估价401.48万元下浮约44%。除精功科技外,还有一名竞拍者参与竞拍,两者合计出价次数达到了78次。

    从301.83万元的“落槌价”看,折合每股价格为1.005元。而据泽州农商行在《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披露,截至2018年末,该行的所有者权益为13.42亿元,折合每股净资产约为1.342元。从泽州农商行的股本看,精功科技所获股权并不算多。截至2018年末,泽州农商行注册资本为10亿元,以总股本计,精功科技此番竞得的300.30万股在泽州农商行股份总数中的占比仅约0.3%。

    值得一提的是,在精功科技拍下股权不久,泽州农商行就领到了罚单。银保监会网站信息显示,2019年1月14日,晋城银保监分局对泽州农商行罚款25万元,案由是未执行“受托支付”。截至2018年末,该行资产规模为172.93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33.6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68.41亿元。去年,该行完成营业收入4.67亿元,同比增长12.5%,实现净利润1.99亿元,同比增长4.2%。

    披露信息还显示,截至2018年末,企业法人共持有泽州农商行50.2%的股权。在该行前十大股东中,持股比例在5%及其以上的共有三家企业,分别为山西泽州天泰能源有限公司、晋城市铭宏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晋城市润华实业有限公司,其持股比例分别为20%、5%、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6次遭举报换不来一次整改 这家公司被生态环境部通报

    下一篇

    长春农商行资产负债持续缩水 上半年营收净利同比“双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