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财经丨美债拉响衰退警报!道指狂泻超800点;香港非法示威集会致979次航班取消;腾讯又涨工资,员工平均月薪7.2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5 05:44

    1丨香港非法示威集会致979次航班取消 香港特区政府:对香港经济造成非常负面影响

    示威者瘫痪香港机场重创各行业 空运货值损失百亿。据海外网综合港媒报道,示威者连续两天在香港国际机场非法集会,导致机场被“瘫痪”,逾五百班航班取消。港媒称,仅进出口空运货值的损失,就高达101.6亿港元(约91.2亿人民币)。

    香港机管局:禁止任何人非法地、有意图地故意干扰香港国际机场正常使用。


    2丨香港警方:13日晚激进示威者任意施暴 警察拔枪戒备正确合法

    环球网记者付国豪回应“为何不公布记者身份”:自保。据央视新闻、环球时报,13日晚在香港机场被暴徒围殴的内地记者付国豪14日中午12:20已出院,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幸运没受致命伤,依然爱香港!“我在香港遵纪守法。有人问我为什么不公布记者身份?我回了两个字:自保(自我保护)。”

    3丨各方谴责香港暴力事件:

    中国记协强烈谴责部分暴徒非法禁锢殴打记者。据人民日报,8月14日,中国记协就8月13日晚在香港国际机场发生的部分暴徒围殴《环球时报》记者付国豪一事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围殴与非法禁锢记者的严重暴力行径。

    香港中联办:香港机场暴行已与恐怖分子暴行无异。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14日发表声明指出,对暴徒13日在香港国际机场针对两名内地居民实施围殴、非法禁锢等严重暴力行径,表示极大愤慨和强烈谴责。

    国务院港澳办强烈谴责香港机场严重暴力行径。14日,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徐露颖就13日晚在香港国际机场发生的部分暴徒围殴内地记者和游客等严重暴力行径发表谈话,表示极大愤慨和强烈谴责,并支持香港警方依法拘捕涉事暴徒。

    联合国对香港事件表达关切:强烈谴责任何形式的暴力。据联合国微信公号,联合国人权高专办14日发表声明,对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正在发生的事件和最近几天的暴力升级深表关切。联合国人权高专米歇尔•巴切莱特表示,联合国强烈谴责任何形式的暴力或破坏财产的行为,并敦促所有民众以和平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

    早互动

    1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房地产市场将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刘爱华14日表示,从近几个月对房价的观测来看,尤其是6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的价格也好,二手住宅的价格也好,房价同比涨幅都略有回落,预期也相对稳定。综合来看,房地产市场有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刘爱华还表示,物价全年有望保持稳定,实现3%左右的调控目标。

    2丨财政部部长刘昆:堵住“后门”消化存量有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刘昆发表的文章《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思想扎实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指出,堵住“后门”消化存量,有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文章还指出,要认真落实税收法定原则。要积极配合全国人大有关方面,加快推进资源税、契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增值税、土地增值税、关税、消费税等税种立法的相关工作。

    3丨美国两行业协会负责人:反对美国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新华社14日消息,美国鞋业和服装鞋袜业两协会负责人日前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国际鞋展上表示,坚决反对美国政府拟对包括鞋类在内的多种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美国服装鞋袜业联合会会长里克·黑尔芬拜因警告说,“我们并不是在真空里加征关税。对最大贸易伙伴出手,我们也会受到伤害。”

    4丨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余潇潇:今年贫困生比例创新高。据澎湃新闻报道,2019年,清华大学共录取内地学生3400余人,国际学生约300人,港澳台学生60余人。余潇潇14日介绍,今年清华贫困生比例创历史新高,农村及贫困地区生源占19.3%。

    1丨公安部:部署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公安部近日印发指导意见,部署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意见》要求,要坚持突出重点,加强警种专业训练,着力提高防范重大风险、维护安全稳定的能力水平。

    2丨国家统计局:一二三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都略有回落。国家统计局14日表示,从近期观测来看,一二三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都略有回落,预期也相对稳定,房地产市场有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6%,增速比1-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保持平稳增长。此外,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8%。

    3丨央行:在香港成功发行30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8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2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央行票据2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90%和2.95%。此次发行受到市场欢迎,全场投标总量超过780亿元,认购倍数达2.6倍。此外,7月末央行外汇占款21.2万亿元,环比减少7亿元。

    4丨A股市场:7月新增投资者达108.49万 环比增长2.76%。中国结算14日公布了7月沪深两市的新增投资者数据,今年7月份,证券市场新增投资者达108.49万,同比下降1.21%,环比增长2.76%。

    5丨商务部:7月份社零总额增速放缓 主要是汽车销售短期波动导致。商务部谈2019年7月消费市场运行情况称,1-7月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8万亿元,同比增长8.3%,较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总体运行平稳。7月份社零总额同比增长7.6%,增速较上月放缓2.2个百分点,主要是汽车销售短期波动导致。

    6丨住建部:加快推动住房保障立法。住建部发布我国住房保障成就综述,其中指出,将加快推动住房保障立法,明确国家层面住房保障顶层设计和基本制度框架,同时为规范保障房准入使用和退出提供法律依据。

    7丨7月全国房贷利率普涨:苏州最高。据21世纪经济报道,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7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4%,相当于基准利率1.110倍,环比上涨了2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76%,环比上涨1BP。二线城市中,多数城市纷纷上调房贷利率,其中苏州地区首套房贷利率为6.03%,环比飙升16BP,成为全国房贷利率水平最高的城市。

    8丨河南永城“玛莎拉蒂撞宝马致2死”:3犯罪嫌疑人被批捕。据永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4日通报,7月3日22时42分,在河南永城市发生一起车辆追尾交通事故,导致2人死亡、4人受伤。目前,谭某某、刘某某、张某某3名犯罪嫌疑人已从重症监护室公安监管治疗转至公安监管场所羁押。8月13日,永城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犯罪嫌疑人谭某某、刘某某、张某某批准逮捕。

    9丨“利奇马”风雨综合强度为1961年以来最大:已致56人死亡。据国家气候中心评估,超强台风“利奇马”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陆上滞留时间为1949年以来第六长,风雨综合强度指数为1961年以来最大,十多个省(市)受影响,已致56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为2000年以来第二多。

    10丨反腐:

    云南大理州公安局交警支队纪委书记、祥云县公安局原政委王锦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王克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其三年前退休。

    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姜金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1丨券商融资:据中证报报道,目前已有部分券商降低客户的融资利率,但短期内大范围扩容担保品尚有难度。部分券商营业部已私下允许客户用房地产作为担保物。不过券商短期较难扩容担保品。北京大型券商业务人员表示,目前暂时没有客户扩容担保品,主要因为实施难度较大,需要等待后期监管细则明确更多操作细节。

    “医药界华为”造富惊人!美股退市回A股,股东套现66亿后,又要套现上百亿

    翻倍股在哪?王亚伟7月调研这7只股!还有淡水泉、葛卫东的“新宠”!

    禁带饮食、进园先搜包,中消协发声:支持诉讼迪士尼!

    下半年银行股“破净潮”延续 22家A股上市银行“破净”

    欧洲火车头“失速”,德国经济繁荣时代终结?原因竟是...

    这次星辉娱乐卖球员 又揭开西甲非豪门球队一大现象

    美国将中广核加入“实体清单”? 中广核回应:影响可控

    1丨腾讯:第二季度净利235亿元 平均月薪7.2万。腾讯14日公布业绩报告显示,腾讯第二季度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235.25亿元,同比增长19%,远超投行预测的229亿元净利中位数。截至今年6月底的6个月内,腾讯付出的总酬金成本为242.59亿元。以雇员数和总酬金计算,2019年上半年,腾讯员工平均月薪7.18万元。相比之下,腾讯员工第一季度平均月薪尚为7.09万元。

    2丨国泰航空:中止两位机师雇佣合约,立即行动反对暴力。国泰航空官方微博14日发布声明,称国泰航空表态立即行动反对暴力。 已中止两位机师的雇佣合约,其中一位正涉及司法案件,另一位则涉及运作8月12日CX216航班时不当取用公司信息。

    3丨*ST雏鹰:退市基本已成定局。据中国证券报,继去年的中弘股份后,A股市场第二只“面值退市”股木已成舟。从有关部门获悉,*ST雏鹰退市基本已成定局。

    4丨汇丰银行:减持安徽合力股份。安徽合力14日晚公告称,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于5月16日-8月12日减持了112.7万股,汇丰银行不再是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

    5丨中消协:禁带外食翻包检查越界 支持对迪士尼诉讼。中消协14日表态支持大学生对上海迪士尼诉讼。近日,因禁止游客携带食品入园且要翻包检查,上海迪士尼乐园被一位法学专业大学生告上法庭,事件引发热议。

    6丨甘肃曝光9批次首饰不合格:周大生、中国黄金、中国金店被点名。据南方都市报,近日,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报,抽检的50批次贵金属首饰及制品中,9批次不合格,其中周大生、中国黄金、中国珠宝、中国金店等品牌上榜。不合格产品主要是质量偏差、贵金属纯度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

    7丨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揭晓:14日揭晓的榜单显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蚂蚁金服、网易、美团、字节跳动、三六零、新浪位列榜单前十名。

    8丨美国将把中国核电公司列入实体清单 中广核回应:影响可控。据证券时报,有消息称,美国时间8月14日,美国政府将宣布对中国公司的新一轮制裁,这次目标直指核电行业。中广核集团方面回应称,已注意到相关报道,经过初步分析,其对中广核的发展影响可控。

    9丨瑞幸咖啡发布上市后首份财报:亏损6.81亿元。瑞幸咖啡公布上市后首份财报,第二季度净营收9.09亿元,净亏损6.81亿元;截止第二季度末总门店数为2963家,同比增长374.8%;预计第三季度净收入将在13.5亿至14.5亿元之间。消息发布后,瑞幸美股大跌近17%。

    10丨美专利排名显示:苹果英特尔创新排名下滑,华为京东方跻身前20。据第一财经,从美国知识产权所有者协会最新发布的2018年专利排名来看,在美国专利排名前20的企业中,华为和京东方位列第19位和第20位,专利数量分别为1680项和1625项。苹果的专利数量下滑了3.6%,英特尔的专利数量更是大幅下滑了36.6%。

    北向资金8月14日净流入超15亿元。盘后数据显示,平安银行再获净买入近4亿元,贵州茅台获净买入3.2亿元,万科A获净买入2.40亿元,五粮液获净买入1.45亿元;兴业银行遭净卖出3.4亿元,中国平安遭净卖出1.67亿元,洋河股份遭净卖出1.20亿元。


    1丨我学者创制出:高性能仿生珍珠层材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教授研究团队与吴恒安教授课题组合作,提出了一种新型的仿生多尺度软硬双网络聚合物基界面设计策略,结合高效的自下而上仿生组装方法,利用廉价的粘土纳米薄片成功地制备出综合性能卓越的宏观块体仿珍珠层纳米复合材料。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Cell Press旗下的材料学旗舰期刊《物质》上。

    2丨科学家:给按蚊传播疟原虫的通道设置“交通堵塞”。约翰•霍普金斯医疗集团的科学家们近日在微生物及相关领域知名学术期刊mBio上发表最新研究,他们已经发现蚊子的唾液腺中有一道屏障可以阻止疟原虫向体外传播,该屏障或许可以作为预防或减少疟疾感染的新靶标。

    3丨中国黑科技又双叒叕来了:全国首个交通运行评价AI上线。新京报14日消息,中国人工智能应用又有新突破。近日,高德地图宣布全国首个交通运行评价AI系统上线,该系统不仅可实现交通健康扫描、拥堵时空挖掘、拥堵成因分析,还能给出科学治堵建议。

    1丨辅仁药业:辅仁药业(600781)的股东福州万佳鑫旺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在连续90个自然日合计减持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1%,超出减持计划中合计减持上限的0.05%,违反其相关减持承诺。8月15日,上交所向万佳鑫旺下发监管函。

    2丨恒立实业:中国华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恒立实业(000622)全部或部分股份被轮候冻结,中国华阳均未及时就上述事项通知公司进行披露,公司也未及时履行必要核实义务。8月15日,深交所对恒立实业和中国华阳下发监管函。

    3丨奥维通信:奥维通信(002231)的控股股东瑞丽市瑞丽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持有的奥维通信全部股份于2019年6月14日、6月20日和6月21日分别被司法冻结。瑞丽湾旅游未及时履行告知义务,导致奥维通信于2019年7月20日才披露股份冻结情况的公告。8月15日,深交所对瑞丽湾旅游下发监管函。



    1丨家电行业:短期来看,汇率贬值将对家电出口造成一定正向影响,但效果有限。部分企业通过海外业务收入及风险对冲,储备较多外币货币性资产,人民币贬值有望产生汇兑收益、减少财务费用,对利润有一定正向影响,但持续性较弱、对主营并无直接拉动作用。推荐关注白电企业中,布局海外市场早的龙头格力电器(000651),美的集团(000333),海尔智家(600690)。

    长城证券

    2丨地产行业:近期房地产板块整体估值持续下行,但总体而言认为板块估值继续下行的空间已经有限。伴随着中报业绩的陆续披露,拥有融资成本和土储区位优势的公司将有望获得相对收益,建议积极关注相关投资机会。推荐保利地产(600048,买入)、万科A(000002,买入)、金地集团(600383,增持)、华夏幸福(600340,买入)。

    东方证券



    1丨国债: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自2007年来首次出现倒挂,这被市场视为经济衰退的可靠指标。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纪录新低,一度跌至2.0738%。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利率扩大跌幅至1.596%,创2016年9月以来新低。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3个基点至纪录新低-0.639%。英国收益率曲线倒挂,为2008年以来首次。英国2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纪录低位0.907%,日内跌超7个基点;英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纪录低位1.057%,日内下跌8个基点。

    2丨美股:美债收益率倒挂传递经济衰退讯号,美股三大股指集体重挫,道指跌超800点,跌幅为3.05%;纳指跌3.02%标普500指数跌2.93%。银行股集体下挫,热门中概股普跌。

    3丨对冲基金“桥水最新持仓出炉:增持中国大盘ETF和MSCI中国ETF。据中国证券报,二季度桥水加仓了众多中概股:加仓22.27万股的阿里巴巴,加仓7.3万股的百度,还加仓34.49万股的京东。此外,桥水还加仓了在美国上市的两只中国ETF,一只为FXI,中国大盘ETF;MSCI纳A概念的MSCI中国指数ETF。

    4丨美军:中国拒绝两艘美国军舰访问香港的请求。环球网援引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8月13日,美国太平洋舰队发言人克里斯滕森中校证实,中国拒绝了两艘美国军舰访问香港的请求。

    5丨新西兰:必要时将撤离在香港侨民。央视新闻8月14日援引新西兰媒体报道,随着香港局势的恶化,新西兰外交贸易部已制定应急计划,在必要时撤离在香港的新西兰人。

    6丨印度:汽车销量遭遇20年来最大跌幅。第一财经14日报道,由于经济进一步放缓,印度7月汽车总销量大跌36%,这个被认为是全球最有前景的汽车市场遭遇了近20年来最严重的业绩下滑。

    7丨卢森堡:将在欧洲首推大麻合法化。中新网援引《欧洲时报》报道,近日,卢森堡卫生部长埃蒂安·施耐德证实,该国将成为欧洲第一个使大麻生产消费合法化的国家。立法草案预计将在2019年晚些时候公布,届时将进一步说明允许出售的大麻的类型与税收方式。

    8丨巴黎圣母院火灾造成铅污染:法国警方封闭交通展开清理。据央视新闻,法国巴黎圣母院4月遭遇的火灾,还留下了威胁人体健康的安全隐患——铅污染。从本月13日起,法国巴黎市政府开始在巴黎圣母院附近区域深度清理因大火造成的铅污染。

    9丨苹果一款笔记本电脑电池有起火风险:美欧航空管理部门发警告。据澎湃新闻,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在苹果公司表示部分笔记本电脑电池存在起火风险后,禁止乘客携带老一代15英寸MacBookPro笔记本电脑登机。

    10丨原油:NYMEX原油期货收跌3.77%报54.95美元/桶。美债收益率倒挂引发经济衰退担忧,拖累油价走低。全球经济数据疲软、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增加拖累油价走低。

    每经记者:王琳

    每经编辑:王晓波 张弩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秋小长假火车票今起开抢 这些航班比高铁便宜近一半

    下一篇

    一家银行17个!app泛滥成手机“不能承受之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