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券时报:当心全球货币风险卷土重来

    证券时报 2019-08-14 09:03

    阿根廷再一次“哭泣”。在阿根廷总统大选预选之后不足两个小时内,阿根廷比索兑美元一度跌约36%,主要股指一度暴跌38%,令阿根廷比索成为今年新兴市场表现最差的货币。

    此时此景,与去年8月的土耳其里拉危机如出一辙。土耳其里拉一度贬值50%以上,并掀起一波全球范围内的股市下跌浪潮和新兴市场货币贬值。时隔一年,阿根廷比索的大幅贬值,无疑给市场敲响警钟,要当心全球货币风险卷土重来。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一年时间里,新兴市场货币表现整体呈现贬值状态,甚至一部分国家货币危机已经开始。特别是阿根廷、南非、土耳其等国的短期外债压力,始终难以得到缓解,短期偿债压力较大,市场信心持续不足。阿根廷初选带来如此大规模的货币市场反应,背后是市场对阿根廷整体债务情况的担忧,是对于执政当局改革魄力的信心不足。

    迄今为止,这种货币危机运行轨迹仍有自我强化的趋势。在阿根廷比索货币一度下跌36%的情况下,银行等股票核心资产价格暴跌50%~60%,债券暴跌27%。作为衡量货币危机动向的温度计——黄金则是持续飙升,特别是以阿根廷比索标价的黄金已达80179比索的历史高位,同期比特币成交量大幅攀升。

    发达市场货币也同样压力重重。当前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跌破-0.60%关口,远超日本。即便如此,也没能挽救德国经济。德国经济智库ZEW周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德国8月ZEW经济景气指数报-44.1,创8年来新低。

    美元也面临进一步降息要求,美执政当局压制美元涨势的呼声持续高涨。目前美国经济因降税带来的利好刺激,正在逐渐消减,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大大上升,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前接近2016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3个月期美国国债与10年期美国国债之间已呈倒挂之势,2年期与10年期国债曲线随时都可能反转。

    种种全球宏观风险丛生,预示着全球货币危机新常态或已到来。在这种新常态中,每个人都要站稳脚跟,找到“黄金”一样的信心,才能稳坐钓鱼台。

    证券时报 魏书光

    上一篇

    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开盘涨1.6%

    下一篇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APP强制授权等现象大量存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