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环球网记者遭香港机场示威者非法拘押围攻,特区政府严厉谴责、香港警察已拘捕5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4 07:02

    暴力行为远超文明社会底线,令人发指,特区政府予以最严厉的谴责。警方一定会严正追究,将涉案者绳之于法。

    有暴徒行为变本加厉,13日晚间,他们分别包围及殴打一名旅客及一名记者,并阻止救护人员将该名旅客送院。警方到场处理事件时,多名暴徒更袭击警务人员。

    约北京时间14日凌晨0点20分许,香港警队将其救出。救出时记者付国豪头上有很多血。

    视频显示,付国豪在面对暴徒的拳头时说:“我支持香港警察,你们可以打我了。”

    香港警方凌晨回应机场暴力行为:已拘捕5人

    香港警方于8月14日凌晨3点25分发布声明,对发生在机场的暴力行为予以极严厉的谴责。

    声明称,8月13日晚至8月14日凌晨,大量示威者于香港国际机场非法集结,并禁锢、欺凌及殴打一名旅客及一名记者,对他们造成身心伤害,警方对激进示威者的严重暴力行为予以极严厉谴责。

    中国新闻网视频截图

    就首宗个案,警方接获香港机场管理局要求,派员到场协助护送救护员及一名受伤旅客安全离开,但警务人员到达后,大批示威者向警务人员不断投掷杂物及照射强力激光,其间一名警务人员被人抢去警棍及被多人袭击,为保护自己以免生命受到威胁或身体受到严重伤害,于是拔枪戒备。

    就第二宗个案,一名男记者遭多名示威者粗暴对待、并以索带将其双手捆绑、殴打及禁锢,受害人更一度晕倒。

    最后,救护员成功分别将两名受害人送往玛嘉烈医院及北大屿山医院治理。

    事件中,警方共拘捕五名男子,涉嫌非法集结、藏有攻击性武器、袭警及破坏社会安宁等。共有两名警务人员受伤,被送往北大屿山医院治理。

    案件交由机场警区刑事部跟进调查。

    示威者罔顾法纪的暴力行为令人发指,警方予以极严厉谴责。警方强调,会积极对案件作出深入调查,不会放过任何线索,务必将施袭者绳之于法。

    人民锐评:付国豪,真汉子!

    香港机场,环球网记者付国豪遭暴徒非法拘禁与殴打,人民日报评论称,我们出离愤怒,必须强烈谴责!

    一名关注香港前途命运的记者,遭此非人道待遇,新闻自由何在?法治何在?人性何在?正义是囚禁不了的,施暴者只会画地为牢。让我们记住身陷囹圄但正气凛然的付国豪,一句“我支持香港警察”,喊出了近14亿人的心声,做出了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应有的样子。

    根据此前香港警务处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永祥介绍,截至13日,共有171名警务人员在处理公众活动或示威的相关行动中受伤,包括160名男性和11名女性,年龄在20岁至54岁之间。其中较为严重的包括骨折、断指、面部骨裂等,有个别警员因受伤已请病假超过50天。

    另据新华社的报道,七个香港航空系统工会13日在香港多家报章发表联合声明,谴责12日发生在香港国际机场未经批准的示威活动,严重影响其他机场使用者,损害香港的国际形象,并要求示威者停止一切在机场的非法示威活动。

    部分示威者12日阻碍香港国际机场正常运作,导致这一国际重要航空枢纽大面积取消航班。该联合声明表示,示威活动没有向警方申请及获得不反对通知书,明显是有违香港法律的行为,强烈要求特区政府、机场管理局及警方以香港市民的公众利益为依据,依法行使应有职权和落实各项执法行动,全力使整个社会及机场尽快恢复安宁。

    联合声明强调,示威者占领机场的行为,不但损害广大机场员工生计,更影响香港整体经济发展,呼吁会员、工友及广大市民不要参与影响机场运作的行动,并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一切扰乱社会秩序和暴力的行为。

    同时,联合声明呼吁参与围堵机场行动的人士,停止一切在机场的非法示威活动,不要再以香港的经济命脉作为赌注,让香港社会重回和谐安宁。

    13日,香港航空也在报纸上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各种公然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暴力行为,坚决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支持警队严正执法,平息一切暴乱活动,守护香港繁荣稳定,助力香港早日恢复安宁。

    13日,香港40名建制派议员对日前示威者向警方投掷汽油弹、扰乱机场运作等恶行予以强烈谴责,表示支持警队严正执法,希望能够尽快止暴制乱,恢复社会安宁。

    40名建制派立法会议员13日发表联署声明指出,激进示威者非法、不负责任的破坏行为,是造成社会动荡、市民不安的主要原因,香港已经走到了一个重要关头,现阶段只有止暴制乱,支持警队执法,才能尽快恢复社会秩序,还市民和平安宁的生活。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封面图片来源于视频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华时评:尽快止暴制乱攸关香港经济民生根基

    下一篇

    突破405万张!50ETF期权持仓创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