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丨外部极限施压背景下,怎么看当前中国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4 00:12

      13日,人民日报刊发重磅国纪平文章《中国有足够信心底气战胜任何困难挑战》。

    文章指出,“中国人民坚信,任何力量都无法剥夺中国发展的权利,都无法阻碍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努力”。

    近期,美方不断挥舞关税大棒,还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面对外部极限施压,中国能否战胜困难和挑战,能否继续为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发挥重要推动作用?这篇五千余字的重磅文章给出权威解读。

    一、面对一波又一波外部极限施压,中国经济表现如何?

    文章直接给出答案:中国经济一步一个脚印稳健前行。

    具体表现是:中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更加凸显,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继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

    从国际比较看,中国经济的年增长量,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发达国家的经济总量。

    中国逆势向好,成为世界经济“压舱石”和动力源。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认为:“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增长来源。”

    二、如何看待外部唱衰中国经济的言论?

    文章指出,唱衰中国经济的言论由来已久。国际上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先后炮制过“中国经济硬着陆”“人民币崩溃”“房地产崩溃”“债务崩溃”等种种预言。

    这些预言,全都没有应验。“在事实面前,任何片面夸大中国经济数据短期波动,唱衰中国经济、放大中国经济风险的不和谐声音,都是苍白无力的”。

    这些谬论的出现,归根结底是因为中国坚持走自己的道路,不符合西方某些人刻舟求剑式的固化思维。他们看不顺眼,想不明白,不愿正视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

    三、如何判断中国经济发展大趋势?

    文章指出,刷脸支付、智能家居、无人超市、无人驾驶、智利的樱桃、俄罗斯的伏特加、高铁、快递、5G……中国人民“衣食住行”日新月异,是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生动诠释。

    概括来说,“中国的经济结构在优化,发展方式在转变,质量效益在提升,稳中向好态势更趋明显”。事实证明,“尽管存在外部环境风险因素,但稳中向好、长期向好是中国经济看得见的大趋势”。

    四、中国发展的信心和底气从何而来?

    文章指出,信心和底气,“来自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来自改革开放的关键一招”“来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来自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要游泳总会呛水,要前进总会遇阻,这是发展的必然。正是由于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中国一次次把危机转化为发展的机遇,把发展压力转化为发展动力。

    五、那些试图强迫中国退缩、遏制中国发展的行径会否得逞?

    注定不会得逞!

    文章明确指出,世界市场需要共同做大蛋糕,平等合作、互利共赢才是唯一正道。那些试图通过乱扣帽子、加征关税、打压中国企业、强迫中国退缩、遏制中国发展的行径,不仅是可笑的,而且注定不会得逞。

    文章举例称,美国发电机生产商康明斯多付给美国政府的关税额已超过其所享受的企业税减免额;微软、通用电气等企业上书政府,对华盛顿封杀中国企业极表忧虑;沃尔玛、开市客、李维斯等661家美国公司联名致信白宫,称加征关税“将打击美国企业和消费者”……

    文章最后强调,“中国有足够信心和底气战胜任何困难和挑战,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不可阻挡”。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每经热评丨美债收益率急挫为何引发金融市场担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