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茂集团拟吸收合并国华人寿 刘益谦保险版图再腾挪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14 00:10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文多    

    ▲图虫创意图 数据来源:公司官网 邹利制图

    天茂集团(000627,SZ)的核心子公司——国华人寿,原本是一家拥有7家股东的保险公司。但如今,情况可能要发生变化了。

    8月12日晚间,天茂集团披露,拟向国华人寿的其他股东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或结合其他多种支付方式),交易完成后,国华人寿将成为天茂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这是刘益谦在出售安盛天平财险的股权之后,在保险领域的又一大动作。此举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及关联交易,天茂集团股票将于8月13日开市起停牌。

    国华人寿将成全资子公司

    国华人寿的其他少数股东包括:海南凯益、上海博永伦、宁波汉晟信、湖北宏泰、武汉地产及江岸资管。

    天茂集团已经控股国华人寿,一定要全资持有的原因是什么呢?

    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天茂集团作为投资控股型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从事保险、医药、化工业务。刘益谦及王薇夫妇,通过直接及间接持股,持有天茂集团66.15%的股权。

    在天茂集团的几个业务中,国华人寿从事的保险业务收入占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97%以上,为公司的核心业务。

    国华人寿的经营状况良好,截至2018年底,营业收入300.76亿元,净利润20.55亿元。2018年,国华人寿向股东们派发现金红利约2.04亿元,天茂集团分得1.04亿元。

    国华人寿此前经历过一次增资,但过程颇为曲折。2016年,天茂集团拟募集不超过95亿元的资金,其中47.68亿元用以收购安盛天平财险40.75%股权,43.86亿元用以继续对国华人寿进行增资(其它剩余资金还贷)。

    但最后方案随后出现巨大调整,募集资金规模压缩至48.45亿元,且仅用于增资国华人寿。同时,还引入了新的3家国资股东,国华人寿的股东数量由此变为了如今的7家,股权结构从纯民营变为混合型。

    如果本次收购顺利,则国华人寿的股东有望变成一家——天茂集团。

    放弃财险转向寿险

    事实上,刘益谦是最早涉足保险业的“大佬”之一。2004年,刘益谦发起设立天平车险,比很多资本巨头都更早地拿到了保险牌照。2007年,随着国华人寿的获批,刘益谦又把寿险牌照收入囊中。

    2016年,刘益谦旗下的天茂集团曾公告,将其行业属性由“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变更为“保险业”。如上文所说,天茂集团还曾收购安盛天平财险的股权,倘若募资并购成功,天茂集团将实现控股“一财一寿”,坐拥保险双牌照。

    但最终,刘益谦决定有所取舍。2018年11月,天茂集团宣布将原本持有的安盛天平财险7828万股(持股比例约为9.25%)全部转让给安盛,转让总金额约为8.51亿元。

    在决定吸收合并国华人寿的同日,即2019年8月12日,天茂集团收到了银保监会的批复:批准天茂集团等5家安盛天平财险的中方股东,将持有的安盛天平财险的股份全部转让给安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Model 3又“引火上身”,这次还是自动驾驶惹祸?

    下一篇

    赛象科技拟转让廊坊智通逾20%股权 预计获得958万投资收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